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欧洲汽车制造厂大规模关闭 美国组装厂提心吊胆缓慢运营

欧洲汽车制造厂大规模关闭 美国组装厂提心吊胆缓慢运营
2020-03-18 10:12:26 新浪汽车-编译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的中心已经转至欧洲,这使得一大批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关闭工厂,从而抑制疫情的传播。

欧洲汽车制造厂大规模关闭 美国组装厂提心吊胆缓慢运营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的中心已经转至欧洲,这使得一大批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关闭工厂,从而抑制疫情的传播。

  作为首当其中者,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位于意大利梅尔菲、波密里亚诺、卡西诺、米拉菲奥里、格鲁利亚斯科和蒙德纳的工厂已停产,同时玛莎拉蒂意大利摩德纳的工厂也将停产。

  此外,FCA不仅意大利的6家工厂暂停生产,该公司位于塞尔维亚克拉库耶伐次和波兰蒂黑的工厂也将会暂时关闭。这意味着FCA在欧洲的工厂几乎全部停产。

  大众集团在意大利、西班牙、斯洛伐克和葡萄牙的工厂已停工。这周起,大众集团各品牌在欧洲的大多数其他工厂,包括德国狼堡总部的工厂也将开始停工2-3周。

  兰博基尼上周四暂时关闭其在意大利的工厂,直到3月25日。西雅特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玛托雷尔(Martorell)主要工厂于周一停产。

  奥迪品牌在匈牙利的工厂周一宣布停产。此外,奥迪在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和内卡苏尔姆以及比利时布鲁塞尔、墨西哥和匈牙利的工厂生产也会受到停产的影响。

  法拉利将把其位于意大利马拉内洛(Maranello)和摩德纳(Modena)的工厂暂停生产至3月27日。

  因受疫情影响,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从3月16日起关闭其在欧洲15个生产制造厂至3月27日。

  按照计划,标致雪铁龙位于法国米卢斯和西班牙马德里的工厂于3月16日关闭;法国普瓦西、雷恩和索肖工厂、西班牙萨拉戈萨工厂、德国艾森纳赫和吕塞尔斯海姆工厂、英国埃尔斯米尔港工厂以及波兰格利维采工厂将于3月17日关闭;法国奥尔丹工厂、西班牙维戈工厂以及葡萄牙曼瓜尔迪工厂将在3月18日关闭;英国卢顿工厂以及斯洛伐克特尔纳瓦工厂将于3月19日关闭。

  雷诺周一表示,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将立即暂停在法国的工业活动,关闭12家工厂,并将1.8万名员工回家躲避疫情。

  此外,由于西班牙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并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雷诺也已经暂停了在西班牙的一切工厂的生产。

  日产汽车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两家工厂上周五下午停工,原因是一家车轮供应商受到了附近奥迪纳镇(Odena)因爆发冠状病毒而被封锁的影响。

  在英国东北部城市桑德兰,日产汽车经营着该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年产35万台。但日产周二宣布将暂停该工厂的生产。该公司正在评估供应链中断和需求下降的影响。

  丰田汽车周二宣布,暂停了位于法国、葡萄牙和菲律宾工厂的生产。其中,从3月18日至31日,该公司将暂停其法国工厂所有三班制的生产。该工厂主要生产丰田雅力士及其混合动力小型汽车。从3月16日开始,生产老一代兰德酷路泽70 SUV的葡萄牙工厂关闭两周。

  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在奥地利格拉茨的工厂至少要关闭到3月30日。这可能会影响捷豹I-Pace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宝马5系的生产。

  美国工厂提心吊胆缓慢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欧洲范围内汽车制造工厂大规模关闭给美国汽车行业带来了不祥的预兆,特别是工人对工厂的状况尤为担忧,甚至一些工人因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而选择辞职。

  在17名员工拒绝工作、罢工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周一下午早些时候将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沃伦卡车装配厂的油漆车间恢复运营。该公司表示,该工厂没有确认新冠肺炎病例。

  但印第安纳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已经下令关闭体育馆、剧院、餐厅和学校,以限制员工暴露在户外的时间,而许多雇主,包括底特律的三家汽车制造商,都在尽可能让员工在家工作。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白宫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要求10人或更少的人聚集在一起。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工业、劳工和经济的副总裁克里斯汀·季切克(Kristin Dziczek)在谈到装配线上的工人时说:“有1500到2000人接触同一种产品,即使戴着手套、防护手套,但这种病毒的传染程度很高。工厂中的传播方式与在办公室完全不同,因此我不会对生产中断感到意外。”

  菲亚特·克莱斯勒发言人约迪·莫里斯(Jodi Tinson)称,沃伦工厂的生产未受罢工影响。该工厂有2,613名工人,实行两班倒。这与上周菲亚特克莱斯勒温莎(Windsor)小型货车总厂因加拿大工会成员罢工造成24小时停产不同。那次罢工确实造成了生产暂停。那里没有人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不过有一名同事进行了自我隔离,引发了工人的担忧。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没有立即对沃伦工厂的罢工发表评论。周日,工会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领导人宣布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保护工人安全的最佳做法。

  底特律三巨头和UAW的最高领导直接领导这个小组,包括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福特CEO韩恺特、通用CEO玛丽·博拉、FCA CEO麦明恺和UAW主席罗里·甘布尔(Rory Gamble)。

  小组成员还包括这三家车企的医护人员、制造和劳工方面的领导。他们将协调加强对工作区域访客的筛查,对公共区域和接触点进行清洁和消毒,为全国各地工厂中疑似感染病毒或出现出流感症状的工人制定安全规程。

  UAW发言人布莱恩·罗斯伯格(Brian Rothenberg)称,该组织周日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并将在周一继续开会。

  不过,位于迪尔伯恩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600分会已经向福特汽车公司提出申诉,要求采取更多措施保护工人。据《底特律新闻报》获得的一份申诉摘要复印件显示,员工要求停工两周。当地工会领导人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福特路易斯维尔装配厂工人联合会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根据已发表的报告,UAW 862装配厂主席赫比·希布斯(Herb Hibbs)在给工人的一封信中说,他已经收到了“数千个”担心冠状病毒传播的工人打来的电话和/或电子邮件。

  希布斯呼吁将工厂关闭两周作为预防措施。福特在路易斯维尔工厂生产福特Escape和林肯Corsair SUV车型。

  福特正在招聘更多的员工来清洁工厂,还在努力清洁门把手、旋转门和走廊,并已经订购了洗手液。工人表示,清洁工作正在加强,但力度没有很多人希望的那么大。“每天都有近4000人在附近,这仍然令人非常担忧。”

  一些工人称,他们知道工厂必须继续生产,这样福特才能赚钱,他们才能保住工作,但是他们感到害怕。“我们进退两难,但如果所有员工都感染了,公司怎么能保持盈利呢?”

  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已要求员工将担忧事项告知工厂管理层。“我们很高兴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我们正在立即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此外,该公司首席执行长韩凯特上周五致信员工说,如果一名员工被确诊新冠肺炎,公司将关闭一家工厂24小时。

  不仅仅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几名工人也表达了他们对工厂环境的担忧,包括环境不干净、没有洗手液消毒站、没有流动的温水或抗菌肥皂。由于担心失去工作,他们要求匿名。

  FCA印第安纳州 Kokomo 变速器工厂的一名受薪员工在新冠肺炎检测中呈阳性,与他接触过的工人都被隔离,但生产工作仍在继续,不过工作场所进行了消毒。

  菲亚特克莱斯勒已在人流密集的工厂增加了家政服务,工作人员周末期间还进行了额外的清洁工作。工作人员在轮班之前和之后会得到手套、抹布和消毒剂喷雾瓶来清洁他们的工作场所。休息时间是错开的,公司在可能的地方增加了员工之间的空间。一些工厂正在工作站之间安装隔墙。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停产对汽车制造商来说通常代价高昂,但最终可能并不重要。他们预测,随着全国各地的商店和学校关闭,需求将大幅下降。福特曾表示,在美国某些地区,汽车展厅的客流量有所下降。

  LMC Automotive全球预测部门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表示,“上周数据显示,西雅图的汽车销量降幅大于全国水平。”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工业、劳工和经济的副总裁季切克表示,消费者每七天不购买新车,美国经济就会失去大约94,400个工作岗位和73亿美元的整体收入,而政府税收收入将减少约20亿美元。

  “这不是不可能。如果人们一周不买车,那将是痛苦的。”说道。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一项“乐观”分析显示,受疫情影响,西欧的汽车销量可能会比2019年的14316万辆同比下降11%。尽管此前预计2020年的销量会下降,但疫情使销量减少了100万辆。

  “我的印象是,这是自二战以来我们遇到的最大、最大的问题,”该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弗(Ferdinand Dudenhoffer)说。“我相信,对美国来说,这可能与2009年经济崩溃时一样。当时,主要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如今,这三大市场似乎都在崩溃。”

  不过,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副总裁莉丝汀·德齐泽克(Kristin Dziczek)表示,在多年获利后,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的财务状况比陷入大衰退时要好得多。

  “会是2009年经济大萧条的情景吗?我希望不是。”德齐泽克说。“汽车行业久经沙场,久经考验,走过死亡谷,最终还是从另一边出来,这之中所经历的决策、控制和盈利能力使其现在能够更好地应对眼下的这场风暴。”(Dora)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