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欧洲车企大面积停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等齐停

欧洲车企大面积停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等齐停
2020-03-17 12:22:21 澎湃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冲击,欧洲主要车企纷纷宣布关闭当地工厂。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冲击,欧洲主要车企纷纷宣布关闭当地工厂。

  当地时间3月16日,据路透社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购车需求暴跌,菲亚特克莱斯勒、雷诺、标致雪铁龙等欧洲车企均在当日宣布暂时关闭大部分欧洲工厂至3月27日。

  菲亚特克莱斯勒3月16日宣布,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工厂无法正常运作,公司位于欧洲的大部分工厂将停产至3月27日,此外其旗下豪华品牌玛莎拉蒂工厂也将同步停产两周。此次关闭的工厂主要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位于意大利梅尔菲(Melfi)等多市以及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工厂。

  同一天,标致雪铁龙也宣布关闭其欧洲工厂至3月27日。雷诺宣布其位于法国的工厂停产,12个生产基地被关闭、18000名工人被要求回家,具体恢复生产日期未定。雷诺还表示,公司在欧洲其他国家生产活动能否继续要视该国家情况而定。

  大众汽车也于3月16日宣布,已关闭其西班牙马尔托雷尔(Martorell)和纳瓦拉(Navarra)工厂的生产。由于工人短缺,该公司还将西班牙里斯本(Lisbon)附近的Autoeuropa汽车装配厂的日产量减少了16%。此外,由于零部件供应短缺,大众汽车可能不得不关闭其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的SUV生产线。

  大众汽车于15日还表示,准备在斯洛伐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暂停其在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的工厂的运营。

  据捷克新闻通讯社3月16日报道,大众旗下斯柯达和现代汽车的捷克工厂的工会要求对员工进行14天隔离,这意味着工厂将因此暂时停产。

  路透社称,意大利、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和德国的工人代表要求,对在欧洲生产线一线工人采取更严格的卫生、消毒和隔离控制。目前,意大利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的国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西班牙已宣布实施封锁,法国可能也将实施。

  奥迪表示,由于一些工人担心感染新冠肺炎而停止工作,公司正在努力维持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的日常生产。奥迪还表示,关于如何保护员工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管理层和工会讨论的主要话题。

  上周,因为零部件供应问题,雷诺-日产联盟的一些西班牙工厂和大众集团位于西班牙的子公司西雅特(Seat),宣布临时停产数天或数周;豪华跑车品牌法拉利宣布关闭位于意大利拉内洛(Maranello)和摩德纳(Modena)两家工厂至3月27日,原因同样为零部件供应不足;大众汽车旗下豪华品牌兰博基尼宣布位于意大利工厂的生产将暂停生产至3月25日,公司汽车生产任务全部由位于意大利北部城市博洛尼亚郊区的总部工厂承担。

  福特也于上周日宣布,由于一些工人感染了新冠肺炎,其在西班牙巴伦西亚的工厂本周内将被关闭,恢复生产日期将在与工会进行谈判后重新评估。一位女发言人表示:“我们在瓦伦西亚的工厂在24小时内有3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其中2名员工不是参加一线组装活动的工人。”

  欧洲汽车产业本就在全球疲软的市场需求和新的严格污染法规即将出台的困境中挣扎,新冠肺炎疫情将进一步打击本就艰难的欧洲汽车产业。

  由于多个国家宣布关闭包括汽车经销商在内的非必要服务性场所,同时人们也被迫在家中隔离,分析师预测3月份汽车销量将大幅下降,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4%。

  FIdentiis分析师马可·奥皮帕里(Marco Opipari)表示,对于面临产能过剩的欧洲汽车行业,工厂暂停生产几周并非很严重的问题,减少的产能可以在疫情过后恢复。“真正的问题在市场需求方面。人们现在不买车,预计3月汽车销量将非常糟糕,这将真正影响到车企的盈利。”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