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2020-03-04 14:42:10 新浪汽车原创

吉利的卫星项目,照猫画虎也是想塑造中国钢铁侠形象,不过在此之前,一系列的疑问待解,比如技术从哪里来呢?

  近日,吉利李书福迎来高光时刻,不仅稳坐中国汽车业首富,更对外发布已经布局的卫星项目,将自身科技标签加亮!

吉利台州卫星项目开工

  3月3日,吉利对外发布,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官方消息称,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是吉利科技集团在台州打造的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中心。

  关于吉利科技集团,我们通过六棱镜企业商业关系图谱看到其相关信息。

数据来源:六棱镜(sixlens)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数据来源:六棱镜(sixlens)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

  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吉利科技集团),由“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世界500强吉利控股集团,聚焦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董事长李书福,CEO是徐志豪。

  吉利科技集团并购北京铭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家B2B供应链电商,成立于2015年7月,面向大宗计划消费和采购领域。参与并购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且投资康迪电动汽车集团。

  徐志豪何许人?搜索显示,他曾获得“中国最具开拓力互联网金融领袖人物”在加入吉利之前,他在海航集团任职,历任海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海航大集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等职。可见是拥有丰富投资操盘经验的职业经理人。2017年12月,徐志豪加入吉利,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董事长。

  官方消息称,吉利将卫星项目当吉利从汽车向科技转型的助推器。这一动作让人想起特斯拉,其不断研发的火箭技术突破,为马斯克带来钢铁侠的科技超人标签。吉利的卫星项目,照猫画虎也是想塑造中国钢铁侠形象,不过在此之前,一系列的疑问待解,比如技术从哪里来呢?

吉利2020年放卫星的技术从哪里来?

  用项目拿地建厂,对于吉利而言,应该不难。而李书福把这个项目落在浙江台州,他的家乡,可兼得地利与人和。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消息显示,吉利卫星项目的台州中心起步是做总装集成测试,后续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借鉴汽车行业先进的总装工艺,打造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工厂,可以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

数据来源:六棱镜(sixlens)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数据来源:六棱镜(sixlens)全球专利投融资情报系统

  据悉,吉利于2018年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通过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杭州迈捷投资涉及卫星项目的浙江时空道宇,台州星空智联科技两家公司。不过,吉利对外称的由时空道宇自主设计完成的首发两颗低轨卫星,我们通过六棱镜查询,并未有这家企业申请自主发明专利的信息,仅仅看到,该公司从吉利控股授权获得的两个专利包括:一种车载导航系统及方法、一种基于GPS导航仪的导航地图更新方法及其装置。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基于官方消息,时空道宇目前已通过各项鉴定试验与测试,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发射。或许存在相关技术研发单位?当然,或许通过外部合作,吉利方面并不干预供应商的卫星技术,如果是这类放卫星方式,那李书福相比放火箭的马斯克其实还很遥远。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目前为止,我们只能说吉利是中国首家放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其目的,官方消息也透露是基于汽车出行生态,在汽车自动驾驶、未来出行、无人机运输、重工机械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商业场景应用测试。

  我们遍查吉利控股集团的相关卫星技术,并没有相关卫星领域的技术储备,不过基于卫星通信的应用技术确实有很多专利。比如下图专利名为:一种基于卫星定位的汽车安全提示装置。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此前,编辑曾梳理过李书福作为工程师的专利情况,获悉,其曾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我们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多位教授研究成果中倒是看到相关卫星通信网络技术积累,诸如: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吉利方面称,目前时空道宇在技术与人才上具备丰富积累,核心团队人均拥有超过十年的项目经验,在航天系统工程、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导航定位等领域聚集了国内最出色、最有影响力的行业专家。编辑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工程师中并没有找到头绪,因此牵强的猜测这些专家或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团队。

吉利放卫星的技术从哪来?

  近年来,吉利控股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投入,加快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是吉利布局卫星全产业链的一部分。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未来的交通工具一定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吉利通过卫星通信网络、卫星数据应用、高精时空服务等领域,逐步实现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让人期待!

(责编:六棱镜)
产业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