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2020-02-29 11:51:30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内容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本文来源:汽车预言家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内容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从具体方面来看,2019年中国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比上年同比增长1.0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1109万人实现脱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比上年末增加2122万辆;中国汽车出口达122万辆;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这些因素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十分利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程度,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里,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领导者。

  1

  第三产业增幅最大 比重最多为53.9%

  根据《公报》内容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增速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按产业类别划分,第一产业增加值70467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86165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增长6.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9.0%,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3.9%。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占比均为三大产业中最大。作为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为57.8%、31.2%、11.0%。

  2

  中国至少有20年城镇化进程 释放汽车消费

  《公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6.10%上升至60.60%。2019年城镇化率突破60%,比2018年上升1.02个百分点。五年人口城镇化率增加4.5个百分点。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按照欧美国家的城镇化率显示基本在80%左右,具体来看2016年末,德国德国75.5%,法国79.8%,美国81.8%,加拿大82%,英国82.8%,日本93.9%。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如果以每年1%的增速来看,中国至少还有20年的城镇化时间。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不足200辆,不到美国千人保有量800辆的三分之一。中汽协表示,随着城镇化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也带来持续的购车群体。

  3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 房市挤占车市消费

  《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具体来看城市上涨幅度为2.8%,农村地区为3.2%。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8个,下降的为2个。城市房价上涨占总房价为97.14%。房地产业增加值69631亿元,增长3.0%。其中,交通和通信消费价格下降1.7%,城市下降幅度为1.8%。

  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房价上涨挤占了汽车消费。2018年第一次出现全国轿车销量的下降,其中三四线城市汽车销量下滑严重,其中与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密切相关。

  4

  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公报》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所谓的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与2015年政府推出“中国制造2025”高度重合,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层面,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降8.2%,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4%,高于行业4.2个百分点。

  随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对未来包含5G、智能汽车等行业进行了明确。疫情期间,工信部发布《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了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制造、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家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加码,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5

  超千万人口脱贫 车企深挖四五线市场潜力

  在《公报》中,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贫困发生率为0.6%,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年末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109万人。全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7元,比上年增长11.5%。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早在2015年底,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且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9年的脱贫成效,同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中,提出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更新、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旨在提振汽车消费。

  脱贫与政策的双重发力下,将为中国车市提供更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据不完全梳理显示,目前包含长安欧尚、一汽-大众、奇瑞汽车、福田汽车、广汽丰田、上汽大众等品牌在内的车企推出跟进政策,通过购置税减半、置换补贴或者是免息补贴等方式给出各种优惠深挖四五线市场消费者潜力。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 私营企业增速最快

  《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17109亿元,比上年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4.8%;股份制企业增长6.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0%;私营企业增长7.7%。不难看出私营企业增长7.7%,为所有经济类型中增速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其他经济类型,私营企业更加灵活贴近市场,面对市场环境更能够做出及时的调整。这也是私营企业增速较快的原因。

  此外,汽车制造业增长1.8%,这主要受2019年经济大环境影响以及贸易环境影响导致。

  7

  受结构调整影响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3%

  《公报》显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61996亿元,比上年下降3.3%。

  一方面,是全国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17109亿元,比上年增长5.7%,但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却呈现下滑态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2019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之年。一些产业结构处于调整状态。一些产能重复过剩等现象存在,出现“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同时,由于统计调查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核实调整等因素,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指标增速及变化按可比口径计算。

  8

  民用汽车保有量增加2122万辆 车市尚未饱和

  在《公报》中显示,2019年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6150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62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12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2635万辆,增加1905万辆。民用轿车保有量14644万辆,增加1193万辆,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13701万辆,增加1112万辆。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远远没有饱和,甚至是同为发展中国家巴西的千人保有量一半。

  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只是暂时的,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中,中国仍是全球汽车产业的领导者。

  9

  搭“一带一路”快车 中国汽车由整车向标准出口转变

  在对外经济中,《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505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42亿元,增长5.0%;进口143162亿元,增长1.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9269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其中,汽车在2019年出口122万辆,同比增长6.1%,涉及金额达1049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8.0%。

  得益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中国汽车纷纷开启“走出去”模式,包括中欧班列的整车出口。甚至长城汽车在俄罗斯设立首个中国品牌涵盖整车生产四大工艺的图拉工厂,这标志着中国汽车由产品走出去向生产制造标准走出去转变。

  不少自主车企已经在海外市场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划,长安和奇瑞都计划在2025年出口汽车达50万辆以上,江淮计划在2020年出口10万辆汽车,上汽则计划在2020年出口20万至30万辆汽车。

  10

  科研产业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0.5% 

  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公报》显示,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17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截至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515个,累计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17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540家。

2019国民经济公报:中国有20年城镇化进程释放汽车消费

  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正面临着有低端的生产制造向高端的研发设计转型。为此国家将智能汽车列入到战略新兴产业中。按照国家的发展规划显示,2030年,一级城市私家车实现全面新能源化,到2050年传统燃油车全面退出。

  行业评论人士指出,对于发展百余年的汽车行业老说,实现智能化、电气化的升级转变,这种困难不亚于重新发明汽车。不过中国政府对此是有决心的,在汽车研发领域给予政策、资金等多维度的支持。这足以表明对汽车进行一场智能化、电气化汽车革命的决心。

  、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