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通用汽车年底前将关闭澳大利亚、新西兰业务 泰国工厂卖给长城

通用汽车年底前将关闭澳大利亚、新西兰业务 泰国工厂卖给长城
2020-02-17 13:05:10 新浪汽车-编译

通用汽车表示,这些业务重组将导致11亿美元的现金和非现金支出,并导致泰国1500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828人失业。

通用汽车年底前将关闭澳大利亚、新西兰业务 泰国工厂卖给长城

  (新浪汽车 2月17日讯)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正在撤出美国和中国核心市场以外的更多市场。该公司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关闭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泰国的制造、销售、设计等业务,从而继续退出表现不佳的市场,将资源集中在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投资上。

  通用汽车表示,这些业务重组将导致11亿美元的现金和非现金支出,并导致泰国1500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828人失业。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还将在2021年前退役Holden品牌,从泰国撤回雪佛兰品牌,并将其在泰国的Rayong工厂出售给中国长城汽车。

  通用公司总裁马克•睿思(Mark Reuss)曾在2008年和2009年执掌Holden品牌,但其市场份额从近13%已经降至4.1%。Holden是澳洲第一款本土汽车品牌,然而,经营百年后,2013年结束自产,2017年通用宣布停止霍顿品牌整车装配、发动机研发等。

  睿思在声明中说,随着澳大利亚Holden品牌的销量直线下降,公司无法证明继续投资该品牌车的合理性。

  通用汽车还称,中国长城汽车已同意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制造厂,交易预计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1月,长城汽车还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在相关监管部门批准上述协议之后,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

  在全球业务重组的过程中,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不断推动加速撤出不盈利的市场,因为公司几乎所有利润都来自美国和中国。

  2019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汽车销量接近290万台,而在中国的新车销量达309万台。多年来,中国市场一直通用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8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达840万辆,而在中国的销量超过364万辆,比美国市场多出了64万辆。

  去年,通用汽车全年净收入为1372亿美元,净利润为67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收益占11亿美元。

  该公司正进行一场精心策划的“赌注”,目的是降低其全球制造汽车的影响力,并投资于新技术,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到试图修复其核心制造业务上。

  2月5日,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雅德瓦拉(Dhivya Suryadevara)在一次报告中告诉分析师,与2018年相比,重组通用汽车在中国以外的国际业务,使其利润率达到中等个位数,“确实意味着20亿美元的改善”。

  博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经常说,我们会做正确的事情,即使是在困难的时候,而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候。我们有正确的战略来推动强劲的回报,并优先考虑将推动未来流动性增长的全球投资。”

  缩减业务规模是通用汽车自2009年摆脱破产以来长期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于2015年将雪佛兰品牌撤出欧洲,同年离开俄罗斯,并于2017年将德国欧宝(Opel)和英国沃克斯豪尔(Vauxhaul)品牌出售给标致雪铁龙(PSA)。自2014年上任CEO以来,博拉一直将利润率置于销量和全球业务之上。

  随着通用汽车在海外缩减规模,该公司正大举投资电动汽车,以期赶上特斯拉。通用汽车已经花费数十亿美元与Cruise LLC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后者是通用汽车在2016年收购初创企业。

  Cruise也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2018年5月,该公司宣布软银愿景基金将向该公司投资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而通用汽车本身还将再投资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

  2018年10月,本田承诺将向Cruise投资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接下来的12年还将再提供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资金。

  目前,Cruise的估值约为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9亿元)。其研发团队已经达到1800人,自动驾驶的软件和硬件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Cruise已经在加州旧金山地区进行了大量的自动驾驶测试,同时还在亚桑利纳州和底特律进行了测试。

  根据Cruise公司首席执行官丹·阿曼(DanAmmann)预计,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达8万亿美元,涵盖自动驾驶打车服务、自动驾驶货运服务以及数据分析和车内体验等细分市场。

  在电动化上, 通用汽车计划投资80亿美元到2023年将在全球推出20款全新纯电动汽车。日前,通用汽车还宣布将悍马品牌重新打造成一款拥有巨大马力、加速度和扭矩的纯电动“超级皮卡”,直接剑指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该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秋季在底特律的一家工厂投产,年底前开始销售。(张婷)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