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上游断供、下游停售 车企出台政策为经销商减负

上游断供、下游停售 车企出台政策为经销商减负
2020-02-14 09:36:36 第一财经

上游汽车供应链“中断”危机依然潜在,下游经销商复工比例不足一成,主机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助力“战疫”的同时,纷纷采取“线上卖车”模式、不设2月考核目标等措施。

上游断供、下游停售 车企出台政策为经销商减负

  受疫情影响,当前消费者购买需求较弱,但不少行业专家指出,疫情过后会出现短暂销售高峰。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月份对汽车行业来说或是更大的挑战。

  上游汽车供应链“中断”危机依然潜在,下游经销商复工比例不足一成,主机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助力“战疫”的同时,纷纷采取“线上卖车”模式、不设2月考核目标等措施。

  下调销量目标

  2月1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经销商节后复工情况调查。截至2月12日,在协会监测调研的北京、上海等超过超十个省区市的6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3997家4S店中,综合复工率为8.4%。受调研4S店的销售效率4.7%,售后效率6.2%,员工复工率20.2%。

  在未开工原因中,地方政府规定了复工时间占71.9%,其他主要原因还包括: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防疫物资短缺不支持复工,员工返岗过程存在困难,复工后业务量不支持运营开销等。在已开工企业中,仍主要面临相关物资短缺、客流量锐减等现实问题。

  “经销商的库存车一般都是通过融资租赁而来,现在客流量大大减少,这可能会造成无法及时还款的运营风险。此外,4S店的租金以及人力成本在整个运营成本上也占据了很大的比重,这也加剧了运营风险。”一名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汽车市场环境不好,一些经销商处于高负债经营、资金链紧绷状态。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汽车经销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都在60%以上。即使疫情得到缓解或逐步复工以后,企业开工效率也较低,距离正常经营仍需一段时间。

  近年来,由于车企压库、经销商无法完成销售目标等因素,车企与经销商之间也开始不断爆发矛盾,4S店倒闭情况时有发生。在车市下行,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多家车企出台为经销商“减负”的政策。近日,宝马集团宣布,以一揽子商务政策全力支持特殊时期的经销商工作,其中包括灵活调整一季度销售目标,2月不设销售目标;3月及后几个月以可持续业务发展为重,根据市场和业务恢复情况再定;加强对经销商财务支持,提前发放部分一季度奖金;加强宝马金融政策方面的支持,如延长到期车辆还款时间,延长新批售车辆金融免息期等;进一步研究制定对湖北省经销商的定向支持政策等。除了宝马外,东风日产也宣布,一季度DBS考核取消总部评价成绩,取消第三方考核,奥迪也宣布不考核2月销售目标、为经销商一线人员发放补贴等系列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销售,一些经销商转为线上服务,开展“线上看车”等模式,而一些主机厂也开始设立卖车直播间。

  影响超过了百万辆

  “我们绝对不会在不能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复工。因此,如遇需要,我们将重新考虑复工时间。但目前,请做好2月17日复工的准备。”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召开的全体员工线上视频会议上表示。

  此外,据韩联社报道,受疫情影响而停产的现代汽车韩国工厂于11日起恢复部分生产,但要完全恢复生产尚需一段时间。而韩国车企线束零件有87%来自中国,现代汽车目前正在寻求其他供应源,以实现零部件供应多元化。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方面表示,如果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很快复工,其在欧洲的一家工厂可能关闭2~4周。

  由于受零部件供应问题,很多车企仍不能顺利有效的复产,这也影响了汽车的产量。“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节奏和影响都非常大。整车厂是全国配套,有一级、二级等多个级别供应商,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车生产节奏,现在零部件供应是非常大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预计疫情对中国汽车产量的影响超过了百万辆。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当前消费者购买需求较弱,但不少行业专家指出,疫情过后会出现短暂销售高峰。但汽车复产进度较慢,届时销售是否会遇到“车荒”的情况引发了业内关注。“到去年底,整车厂有120万左右的库存4S店整体库存够卖1.5个月左右,目前看,供应问题并不是很大。近年来,高库存成为大多数经销商面临的问题,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消化终端库存的一个很好的时间。”陈士华对记者表示。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