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腰斩 表态称全年目标不变

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腰斩 表态称全年目标不变
2020-02-14 13:38:49 中国经营报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月产、销量分别完成1602辆、2006辆,同比分别增长1028.17%和下滑55.54%。

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腰斩 表态称全年目标不变

  原标题:1月销量2006辆同比降逾五成 北汽新能源表态全年目标不变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多家车企2020年首月产销数据同比下滑。

  北汽蓝谷(6.470, -0.13, -1.97%)(600733.SH)最新披露,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1月产、销量分别完成1602辆、2006辆,同比分别增长1028.17%和下滑55.54%。

  2月10日,北汽新能源工厂已经复工。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疫情将对一季度车市产生一定影响,对全年车市影响情况如何目前还难以判定。

  他说:“历年来一季度都是车市的低谷期,2月份基本上是每年的‘最低谷’,预判(疫情)对全年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同时,疫情也有望进一步激发私家车的潜在需求。北汽新能源将按照此前计划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工作,全年目标保持不变。目前,北汽新能源正在加快营销模式向线上进行转型,正在研究出台针对性的销售政策,用全程非接触式+送车上门等手段,满足特殊时期的购车需求。”

  并非孤例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最新产销快报。2020年1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1602辆,同比增长1028.17%,销量为2006辆,同比下降55.54%。

  2020年首月销量下滑,北汽新能源并非孤例。记者梳理发现,同样作为新能源车企的比亚迪(56.900, -0.65, -1.13%)(002594.SZ)、蔚来汽车(NYSE:NIO)也在1月交出了销量下滑的成绩单。其中,比亚迪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133辆,同比下滑75.12%。蔚来汽车1月共交付汽车1598辆,同比减少11.5%。

  中汽协2月1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当前疫情将对国内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颇受业界关注。申万宏源(4.510, 0.05, 1.12%)证券近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疫情专题报告:疫情影响有限,行业景气向上趋势确定》研报指出,此次疫情预期将对一季度汽车产销量造成短期压制,且一季度为新能源车传统销售淡季,近五年一季度新能源销量占全年平均比重为12%,因此影响不大,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其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4.050, -0.01, -0.25%)车销量160万辆,同比增长33%。

  “梳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企业可以发现,由于工艺对于连续生产的需要,如有色冶炼厂、化工隔膜企业、锂电前驱体和正极企业春节期间并未停工,不受疫情复工延期影响。其他企业复工日期响应各地政府文件要求,集中于2月10日前后,复工延期时间一般在1~2周。且由于春节停工期间各企业基本备有安全库存,应对下游、海外等客户需求,因此复工延期影响总体可控。”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本次疫情将会对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每一家车企都面临着双重严峻考验。“对北汽新能源来说,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肯定是有的,但仍在可控和预期范围内。目前来看,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2月份这段时间。上半年我们的营销活动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整个一季度营销目前判断也会因此受到冲击。”

  上述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为应对疫情,目前公司已出台一系列举措。“疫情将深刻地改变人们的思维认知、行为习惯和消费方式,进一步加速推动传统车企从线下零售渠道的营销模式向新的网络经济模式转型。当前,北汽新能源正在加快营销模式向线上转型,正在研究出台针对性的销售政策,用全程非接触式+送车上门等手段,满足特殊时期的购车需求。”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