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为何马斯克出尔反尔推动特斯拉融资20亿美元?

为何马斯克出尔反尔推动特斯拉融资20亿美元?
2020-02-14 10:54:22 新浪汽车-编译

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计划将此次发行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强其资产负债表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为何马斯克出尔反尔推动特斯拉融资20亿美元?

  (新浪汽车 2月14日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宣布了一项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新股票发行,但就在几周前的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被问到特斯拉是否需要以更高的股价筹集资金时,他还表示“毫无意义”。

  特斯拉将通过承销商高和摩根士丹利发行265万股拉股票,预计扣除折扣和费用后的总收益为23亿美元。其中马斯克将购买价值至多1,000万美元的股票,而甲骨文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将购买价值至多1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计划将此次发行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强其资产负债表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在早盘交易中下跌了约1%,在盘前交易中曾一度下跌7%。自去年10月该公司罕见地公布季度利润以来,其股价已上涨两倍,市值现已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总和。

  马斯克一再向投资者保证,特斯拉将不需要为成本高昂的项目筹集更多资金,这些项目包括制造Model Y、电动皮卡、扩大其在中国的生产以及在欧洲建设工厂等。

  “筹集资金没有意义,”马斯克在1月29日的收益电话会议上说。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能够自行产生足够的现金,没有在股票或债券市场融资的计划,可以通过留存收益和资产负债表上的65亿美元现金为扩张提供支持。“稀释公司股权以偿还债务听起来不像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但现在马斯克打脸了。分析师认为,20亿美元的融资会让特斯拉加快扩张速度,采购更多电池以适用即将上市的多款车型。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该公司正在加速资本支出。正如马斯克上周在推特上暗示的那样,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将在德克萨斯州建造一座电池厂。这也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将比预期更快地在德国建立其超级工厂。

  CNBC报道称,CFRA研究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表示,“我们认为这(融资)是一个好主意。”由于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他将该公司的股票评级定为“卖出”。“我们面临的风险之一是特斯拉在德国建工厂。现在其又在谈论在德克萨斯州建工厂,这(融资)就说得通了。”

  纳尔逊表示,从2020年开始的三年里,特斯拉每年将在工厂等资本项目上投入25亿至35亿美元。此前外界预计该公司今明两年将支出20亿至25亿美元。

  不过,在推出Model 3后,特斯拉在2019年将资本支出降至13亿美元。支出进一步扩大可能会推迟特斯拉自由现金流的预期增长。自由现金流是导致特斯拉股价上月飙升至969.79美元的原因之一,去年春季特斯拉股价曾低至177美元。

  纳尔逊表示,特斯拉今年将产生约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与2019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大致相同,但当时的资本支出要少得多。此前,他的预期是15亿美元左右。

  纳尔逊还表示,“特斯拉2020年的资本支出将高于我们先前的预估,且远高于特斯拉之前所说的”。他还称,这笔资金将为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提供有用的保障,防止可能由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等问题引发的问题。

  另外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公司可能需要在今年年初增加资本支出以保持业务扩张,这可能会导致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出现意外亏损,尽管大多数华尔街人士预计其将从现在开始盈利。因此,融资避免亏损也合乎情理。

  尽管第三、第四季度实现了连续盈利,2019年特斯拉仍未能实现全年盈利。2019全年特斯拉营收246.78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净亏损8.62亿美元,上一年亏损为9.76亿美元,同比收窄,但比市场预期的8.1亿美元亏损有所扩大。

  彭博社分析师凯文•泰南(Kevin Tyn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特斯拉在过去几年里减少了了资本支出,但马斯克需要雇佣更多的销售和服务人员,才能继续提振在美国以外的业务扩张,实际上马斯克是在冒着“停滞不前”技术进步的风险,继续削减研发支出。

  泰南写道:“在我们看来,要使得海外业务不断增长,特斯拉需要在今年上半年内提高销售和管理费用,这可能会增加数亿美元的成本,并可能导致亏损,而不是持续盈利。”

  减少资本支出,增加现金流支持业务扩张,并避免亏损,似乎从市场融资是明智之举。

  投行Baird的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则表示,这笔钱实际上是马斯克和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为特斯拉未来潜在问题的投保,尽管他们最近表示可能不会再筹集资金。

  卡洛表示,特斯拉在推出Model Y和其他新车型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电池的可用性,加快扩张速度是避免电池缺乏拖累产品发布的方法。

  特斯拉过去曾谈到电池短缺,以及用于电池生产的矿物质供应有限。卡洛还表示,由于供应链问题,宝马和奔驰等竞争对手的电动汽车扩张放缓。捷豹几天前宣布了一个类似的电池供应问题,减缓了电动汽车的生产。

  和纳尔逊的观点一样,卡洛表示特斯拉今年的自由现金流将略高于10亿美元,但会有一些变化。

  华尔街一直对Model Y型小型SUV的增长预测持保守态度。今年1月,随着股价接近峰值,卡洛将对特斯拉的建议改为“卖出”。

  卡洛预测,特斯拉2020年将仅销售3.2万辆Model Y,远远低于去年交付的30万辆Model 3,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该公司管理新车型供应链的能力持保守态度。

  特斯拉曾承诺Model Y将在年中交付,但最近又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始少量生产,并将在下个月开始交付。

  不过,小型SUV的潜在需求可能远高于此。根据CarSalesBase.com的数据,丰田在2019年销售了44.8万辆同样大小、更便宜的RAV4。如果供应链不会影响特斯拉推出Model Y,销量可能是预测的几倍。

  卡洛表示,“特斯拉本可以更有雄心。这表明他们对自己产生现金流和获得其他形式信贷的能力有信心。”

  但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在一份报告中称,真正的回报应该在后面。

  艾维斯表示:“考虑到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欧洲市场和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投资,我们最终认为,今天的融资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让特斯拉在未来几年拥有更强大的资本实力。从各个角度来看,竞争都在加剧。”“通过这次融资,特斯拉的故事在向好的方面发生了改变。”

  ARK Invest分析师凯茜·伍德(Cathie Wood)表示,她预计特斯拉未来5年将有150亿美元的股权稀释,而对包括中国扩张计划在内的项目来说,现在融资20亿美元是合理的。(李树生)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