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因补贴协议谈判破裂 宝马放弃在俄罗斯建厂

因补贴协议谈判破裂 宝马放弃在俄罗斯建厂
2020-02-13 13:12:39 新浪汽车-编译

在与俄罗斯就政府补贴问题的谈判破裂后,宝马放弃了在俄罗斯开设一家工厂的计划。

因补贴协议谈判破裂 宝马放弃在俄罗斯建厂

  (新浪汽车 2月13日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在与俄罗斯就政府补贴问题的谈判破裂后,宝马放弃了在俄罗斯开设一家工厂的计划。

  报道援引宝马俄罗斯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图谢(Stefan Teuchert)表示,宝马与俄罗斯政府官员就该工厂的经济激励标准进行了谈判,但未能达成一致。

  宝马发言人拒绝就该报道发表评论,只是表示,该公司将继续评估其长期的全球产量。

  “我们将俄罗斯视为宝马集团的一个重要市场,并与我们在当地的生产合作伙伴Avtotor保持沟通,”该发言人说道。

  目前,宝马在俄罗斯的当地合作伙伴Avtotor用进口的半拆卸套件,生产BMW 3系和5系轿车以及SUV。

  在过去的20年里,宝马一直与Avtotor在加里宁格勒组装汽车。然而,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计划在Khrabrovo再建一座工厂,并利用当地的零部件供应组装汽车。

  早在2018年,宝马前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鲁格就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在俄罗斯建立自己的本地生产设施。

  根据特凡·图谢的说法,宝马已经与俄罗斯政府就其在俄罗斯的特别投资合同的条款进行了一年半的谈判,但由于联邦政府政策的不一致,宝马未能达成协议。

  特凡·图谢说:“宝马在这个项目上的补贴是完全不确定,这需要取决于实现本地化的速度。”

  2015年,俄罗斯引入了特殊投资合同。在俄罗斯地方政府与投资方就投资和本地化水平达成协议。这些项目旨在为外国投资本地化生产提供政府支持。

  “我们认为,发展本地化生产很重要,宝马需要在俄罗斯这个市场进行投资,”特凡·图谢表示。他还称:“我们准备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维持宝马在俄罗斯的销量,也是为了扩大产量,但我们无法找到与政府的共同语言,也无法就有利可图的投资条款达成一致。”

  因此,他表示,宝马已退出与当地政府签署的任何制造合同,并正在寻找替代方案。

  特凡·图谢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便是按照戴姆勒在俄罗斯的投资条件,宝马在俄罗斯的工厂也不会盈利。

  戴姆勒在2016年同意在莫斯科附近建设一家梅赛德斯-奔驰生产工厂。去年4月,戴姆勒在莫斯科西北40公里处的埃斯皮沃开设了这家工厂。然而,该协议的条款比宝马根据修订后的特殊投资合同条款提出的条款要宽松一些。

  俄罗斯的一家汽车工厂每年至少需要生产10万台汽车,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俄罗斯整车市场的整个豪华车市场。有鉴于此,俄罗斯的高档汽车制造商需要得到特殊对待。

  宝马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Avtotor总裁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herbakov)在2019年表示,如果宝马不能与政府签署开发新工厂的协议,它将不得不离开俄罗斯。谢尔巴科夫估计,如果没有特殊协议,宝马汽车将不得不实行18年的投资回收期,而不是根据协议约定的10年。

  当然,宝马也可以利用Avtotor来分配部分投资,并获得有限的政府援助,但也不会很容易。

  “我们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Avtotor已经与政府签署了特别投资合同。这一事实可能推动我们增加在俄罗斯的产量,提高本地化率,但所有这些仍在考虑之中。从提议的操作方案来看,这个商业案例没有盈利的机会,所以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可以忽略不计。”宝马俄罗斯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图谢说道。

  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解决办法。“签署了特别投资合同的公司仍在与政府谈判,(关于开采费)未来两个月将会发生什么变化还有待观察。然而,我们预计,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特别是高档汽车制造商,将会有一些机会,使他们能够扩大生产,并保持盈利。”

  特凡·图谢称,一些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关闭他们在俄罗斯的生产,完全转向进口,包括宝马。他说:“在签署第一批特别投资合同协议的时候,我们相信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政府支持。现在,他们得到了完全不同的资助条件。根据新的财务条款,在俄罗斯运营将无利可图,因为俄罗斯的整车生产成本远高于其他国家。除此之外,俄罗斯市场面临缺乏技术和创新,所有东西都将从其他国家的汽车厂进口。”

  去年,宝马的竞争对手戴姆勒已经在莫斯科附近开设了一家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根据总部位于莫斯科的欧洲企业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Businesses)的数据显示,奔驰是2019年俄罗斯最畅销的豪华品牌,销量为42,046台,相比去年同比增长11%。宝马是第二大高端品牌,仅次于奔驰,销量为41,520辆,增长17%。(张婷)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