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财报|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净利润下滑19% 亚洲市场亏损3960万美元

财报|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净利润下滑19% 亚洲市场亏损3960万美元
2020-02-06 23:52:17 新浪汽车-编译

2019全年FCA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下降1%,至73亿美元,略低于全年74亿美元的预期。

财报|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净利润下滑19% 亚洲市场亏损3960万美元

  2月6日晚间,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其全年的营业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全年FCA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下降1%,至73亿美元,略低于全年74亿美元的预期。

  由于北美库存减少、中国销售下滑以及欧洲部分产品停产,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营收达1,190亿美元,相比去年下降2%,每股盈利1.92美元。工业自由现金流下降到23亿美元,但超出了17亿美元的预期。

  2019年第四季度,菲亚特克莱斯勒净利润增长35%,至17.4亿美元,利润主要来自皮卡和SUV车型的销售。第四季营收增长1%至327亿美元;经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增长16%,至创纪录的23亿美元。

  在北美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在第四季度增长了23%,达到23亿美元,利润率达到了创纪录的10%。北美地区当季营收增长6.4%,至227亿美元。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UAW成员将收到平均7,280美元的分红,较上年同期增加1,280美元,因其北美地区全年营业利润率创下9.1%的纪录。FCA北美地区营业利润73亿美元,增长7.4%,也创下纪录。

  菲亚特克莱斯勒称,这是由于良好的车型组合、正净价、行业效率、较低的广告成本和良好的外汇效应,部分抵消了新车销量下降和产品成本上升的影响。

  2019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的新车出货量下降了9%,原因是经销商库存减少,部分抵消了全新Jeep角斗士(Gladiator )和Ram 1500的高出货量。

  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全年净收入持平于800亿美元,“得益于良好的车型组合和外汇转换效应,但被较低的销量和负面的渠道组合所抵消”,税前利润为7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Ram皮卡销量强劲,销量首次超过了通用汽车的雪佛兰 Silverado,在全尺寸美国皮卡市场排名第二。该公司在北美的利润率为9.1%,高于2018年的8.6%。

  菲亚特克莱斯勒继续将其位于底特律东侧的前麦克大道(Mack Avenue)发动机厂改造为一座价值16亿美元的装配厂,将于今年年底前在那里生产一款三排全尺寸Jeep SUV,还将生产下一代Jeep大切诺基SUV。此外,该公司今年花14周时间重组其在沃伦的卡车装配厂,以制造全新Jeep Wagoneer和Grand Wagoneer 车型。

  2019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欧洲亏损660万美元,预计将在12月完成一项扭亏为盈计划,其中包括裁员5,000人。该公司还在着手解决在欧洲市场的产品组合,计划将重点放在利润率更高的乘用车上,并在2024年之前将其产品组合的平均使用年限缩短4年,同时解决陷入困境的阿尔法•罗密欧品牌问题。FCA还必须生产电动汽车,以满足严格的碳排放标准。

  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南美市场的营收达到5.51亿美元,因巴西市场的销售增长抵消了其他市场(尤其是阿根廷)的下滑。

  2019年,玛莎拉蒂亏损2.19亿美元。该公司正在意大利投资18亿美元进行生产,预计到2023年将推出10款产品,包括一款混合动力的Ghibli轿车、一款全新的跑车和纯电动车型。

  中国市场业绩低迷

  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亚洲市场损失了3960万美元。全年总体新车发货量相比去年同期的20.9万台下降29%,达到14.9万台,这主要是因为在华合资企业广菲克的销量下滑。得益于良好的车型组合、激励措施减少、定价为正,全年净收入增长4%,但部分被销量下降抵消。

  2019年,在亚洲市场,由于净收入的增加和工业成本的降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 EBIT)有了显著的改善,但部分被中国合资企业业绩的下降所抵消。

  为了更快推动中国市场业绩走出低谷,去年3月,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广汽集团联合调整了在华合资企业的组织结构,将广菲克有限公司和广菲克销售有限公司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实现产销融合,并任命新的领导层“更快地应对”当地市场的变化。同时,还在第四季度重新启动全新品牌营销。

  去年4月,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离职,曾有菲亚特集团工作经历的蔡迪霓(Massimiliano Trantini)接任。

  FCA和广汽集团都表示,这次调整将有助于广汽菲克进一步理顺机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然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数据显示,2016年,广汽菲克创下近18万辆的高销量,实现260%的增长;2017年全年销量达到22.23万台,同比增长23.6%;但2018年广汽菲克停止了高增长,全年销量下滑至12.5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40%。

  2019年,广菲克低迷状态持续,全年销量7.4万辆,同比下滑40.96%,几乎腰斩,只占中国0.35%的市场份额。

  这也意味着,整体大环境愈发不稳定,在经历三年起步冲高回落后,广汽菲克如何重新获得失去的市场正成为内部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场分析公司 ZoZo Go首席执行官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FCA主要品牌Jeep在中国举步维艰,原因是品牌效应,以及该公司决定进军主流市场,而不是更为强劲和稳定的豪华车市场。

  为了重新业绩实现增长,FCA正加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1月20日,该公司宣布,正计划与中国台湾高新科技企业富士康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并将率先投入中国市场。FCA将持股合资公司超过50%,富士康持股不会超过40%,双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最终约束力协议。

  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 LLC首席投资长戴维·库德拉(David Kudla)表示,“唐唯实将推动与FCA合并后的公司削减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并在中国的建立更强大的业务,以赶上竞争对手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生产”。

  去年12月,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PSA)达成合并协议,将联手的打造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以应对全球汽车市场需求放缓和不断上升的电动化成本。合并后的公司将由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领导。

  2020年预期

  菲亚特克莱斯勒重申,其2020年税前利润将实现超过77亿美元的目标。这将为在一年左右时间内与PSA合并打牢基础。

  对于2019年的业绩表现,FCA在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并不是最差的一个。福特2019年的净利润下降99%,至4,70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该公司推出了重新设计的Explorer SUV,在运营上面临挑战。

  而通用汽车由于遭受了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为期40天的罢工打击,损失了36亿美元,去年利润下降17%,至67亿美元。

  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在一份声明中称:“去年对FCA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我们继续为股东创造了价值,并采取行动大力加强财务状况,致力于关键产品投资,并与PSA达成合并协议,将在未来蓬勃发展。”(Dora)

(责编:林嘉兴)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