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宝马重申不会跟随奔驰奥迪开发纯电动车专属平台

宝马重申不会跟随奔驰奥迪开发纯电动车专属平台
2020-02-06 18:18:02 新浪汽车-编译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宝马集团新管理团队重申不会改变既定路线,更不会效仿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开发专门的电动汽车架构,以便更好地与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特斯拉竞争。

宝马重申不会跟随奔驰奥迪开发纯电动车专属平台

  (新浪汽车 2月6日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宝马集团新管理团队重申不会改变既定路线,更不会效仿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开发专门的电动汽车架构,以便更好地与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特斯拉竞争。

  宝马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认为,宝马的“集成”平台可以支持电动汽车,也可以支持内燃机汽车,这可能是一个独特卖点。因此,齐普斯计划坚持保守的电动汽车投资策略,继承前任CEO克鲁格(Harald Krueger)的电动化路线。

  欧洲汽车制造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到2030年实现将汽车每公里的95克/公里的碳排放减少至59克/公里。10年后,宝马预计在欧洲销售的每一辆车要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么是纯电动汽车,以满足碳排放目标。

  宝马计划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宝马认为,得益于能够并线生产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内燃机传动系统的灵活平台,该公司将能够快速应对市场需求。

  宝马集团生产战略负责人乌多·亨勒(UdoHaenle)博士表示,“在我们看来,市场预测的不确定性太大,不足以保证不灵活的纯电动平台。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工厂以低于产能的方式运作”。上个月,这名高管从生产战略高级副总裁转到工程部门。

  从财务上讲,采用集成平台是合理的,因为在市场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最初几年,工厂也能够迅速适应燃料驱动和电池驱动汽车不断变化的需求。亨勒表示:“建造一个新工厂将花费大约10亿欧元,而增加现有的设施来生产电动汽车将需要300万欧元的投资,主要用于车身车间和组装。”

  宝马将保留其目前的战略,一种架构用于前轮驱动,另一种架构用于后轮驱动。内燃机领域的这种常见区别在电动车平台上是找不到的。批评人士指出,宝马的战略将财务置于创新之上,可能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

  亨勒认为宝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不会在任何会影响客户的事情上妥协,”他说。

  2013年旗下首款纯电动车i3上市时,宝马已经尝试了使用专有平台制造电动汽车,但没有成功。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它不会把i3昂贵的结构和独特的非承载式车身延续到后续的电动汽车上。

  去年11月,齐普策称赞了该集团这种谨慎做法的优点,甚至将其标榜为一种竞争优势。这位去年8月上任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拥有一个专门的平台)来达到所需的产品特性。相反,你可以通过一个满足所有需求的智能平台很好地完成这些工作。”

  对此,奥迪则持不同观点。该公司工程师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自由来开发独特的奥迪专用PPE电动汽车架构,包括其800伏特系统。该系统可以降低重量,节省空间,并实现超高速充电速度。与此同时,奔驰正在开发其EVA2专有平台,以支持即将推出的EQS轿车。

  然而,按照宝马的逻辑,其竞争对手奥迪、奔驰不应该为专门开发电动汽车的架构而烦恼。齐普策甚至认为,宝马的集成平台无需做出有限的电动续航里程这类的权衡。“如果你提前很长时间计划,就不必做出妥协。我相信,我们不需要一个专门的(电动汽车)平台,这可能是一个独特的卖点。”他说。

  不过,宝马在纯电动汽车架构上的立场可能是短暂的,因为欧盟的目标是通过到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打破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12月表示,她计划提出更具惩罚性的2030年碳排放目标。这意味着,车企必需只生产纯电动汽车才能满足要求。

  日前,英国政府就宣布计划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所有搭载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将只允许出售纯电动或氢燃料汽车。(Dora)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