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财报|通用汽车2019年净利润达67亿美元 中国市场收益减少一半至11亿美元

财报|通用汽车2019年净利润达67亿美元 中国市场收益减少一半至11亿美元
2020-02-05 23:03:17 新浪汽车-编译

2月5日晚间,通用汽车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净收入为137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7%。

  2月5日晚间,通用汽车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净收入为137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6.7%;净利润为67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7.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8.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6.1%,低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

财报|通用汽车2019年净利润达67亿美元 中国市场收益减少一半至11亿美元

  通用汽车第四季度净收入为30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比下滑了19.7%;利润减少了36亿美元,主要是由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举行了为期40天的罢工,导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盈利业务关闭。

  罢工也影响了通用汽车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2019年减少了54亿美元,降至11亿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到2020年,汽车业务将产生60亿至75亿美元的收入。

  第四季度,通用汽车调整后获利为每股0.05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43美元。析师此前预测税前收入为每股1美分;每股盈利4.82美元,略高于平均预估的4.77美元。

  通用汽车第四季净亏损1.94亿美元,合每股亏损0.16美元,包括重组成本在内。

  中国业务收益减半

  通用汽车称,2019年第四季度,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收益从上年同期的3.07亿美元降至2.39亿美元,批发销量下降了20%。

  第四季度,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的零售量在中国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凯迪拉克同比下滑了7.8%,雪佛兰下滑了29.1%,别克下滑了15%,五菱下滑了5.2%,而宝骏下滑了13.3%。总体上,该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为964,714台,同比下滑了13.3%。这是通用汽车在中国连续第六个季度销量下滑。

  通用汽车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节能新技术的接受速度放缓”,影响了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该公司正在放弃在中国销售三缸发动机汽车的计划,并将推出更多四缸发动机汽车。

  2019年全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下降了15%达309万辆,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遭遇了长时间的销售放缓,其关键的中端价位SUV市场的竞争加剧。

  去年,中国整体车市不景气,尤其是在规模较小的城市,而通用汽车在这些城市的大部分的销售都依赖五菱和宝骏品牌。受此影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利润大幅下滑。2019年全年的收益下降了近一半,只有11亿美元。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雅德瓦拉(Dhivya Suryadevara)周三表示,该公司已经让员工昼夜不停地赶工,以减轻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生产和零部件供应造成的影响。苏雅德瓦拉还表示,通用汽车将决定“一厂接着一厂”地重启在华生产业务。

  但即便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通用汽车就预计中国市场今年将出现波动。苏雅德瓦拉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熟,这意味着价格的竞争压力更大,增长速度比过去更慢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一直在努力应对产品线老化的问题。但苏雅德瓦拉对记者表示,“我们看好中国的汽车产业和我们在中国的长期地位。”

  2020年收益预期与2019年持平

  通用汽车公司预计2020年收益将与2019年持平,因为美国和中国不友好的市场环境抵消了新卡车和大型SUV车型带来的收益,而2020年汽车业务将产生60亿至75亿美元的收入。

  2020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也将与2019年大致持平。通用汽车预估为每股5.75 - 6.25美元,分析师平均预估为6.24美元。

  尽管美国汽车市场预计将走弱,但通用汽车预计利润将保持稳定,因为2020年将是其销售重新设计的皮卡的第一个全年。现金牛雪佛兰Tahoe和凯迪拉克凯雷德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也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这些新车型应该能抵消通用汽车在中国不断下滑的不利影响。

  苏雅德瓦拉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将在2020年取得稳健的财务表现。我们坚持深化主营业务,确保强劲的现金流,从而不断提升投资未来的能力。”(张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