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阿斯顿马丁为何没有选择吉利而是加拿大亿万富翁作为“救星”?

阿斯顿马丁为何没有选择吉利而是加拿大亿万富翁作为“救星”?
2020-02-01 14:30:19 新浪汽车-编译

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托尔(Lawrence Stroll)最终击败了中国的吉利汽车,以 1.82 亿英镑收购阿斯顿·马丁16.7%的股份,同时在总共完成筹资5亿英镑的融资后,这一比例可能升至20%。

阿斯顿马丁为何没有选择吉利而是加拿大亿万富翁作为“救星”?

  (新浪汽车 2月1日讯)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托尔(Lawrence Stroll)最终击败了中国的吉利汽车,以 1.82 亿英镑收购阿斯顿·马丁16.7%的股份,同时在总共完成筹资5亿英镑的融资后,这一比例可能升至20%。

  此外,阿斯顿·马丁现有的大股东——主要是意大利和科威特的私人股本集团——将参与此次配股,以筹集1.82亿英镑之外的3.18亿英镑。

  阿斯顿·马丁通过提交给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文件证实这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消息。这意味着该公司传言已久的引入外部“救星”正式尘埃落定。

  在引入劳伦斯•斯托尔领导的财团之前,有多种消息称中国吉利汽车也在争取投资阿斯顿·马丁,但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据路透社援引一位熟悉交易的消息人士称,吉利之所以没有能够进行投资,主要原因是其希望推动阿斯顿·马丁进行比宣布的计划更为根本的改变。显然,最终阿斯顿·马丁没有同意。

  根据阿斯顿·马丁公布的信息,该公司接下来将推进以下主要方面的计划:(1)接受融资后,进行裁员和成本削减;(2)修订此前的商业计划;(3)将纯电动Lagonda子品牌的推出日期延迟三年,即从2022年推迟到2025年,同时首款纯电动车项目RapidE暂停。

  之所以没有选择吉利,而是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托尔领导的财团,显然是经过阿斯顿·马丁认真的衡量。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明确表示,引进斯特罗尔的投资将带来几项好处。

  帕尔默认为,一方面劳伦斯·斯托尔在奢侈品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就是靠时尚品发家,投资了诸如Tommy Hilfiger和Michael Kors等时尚品牌,这将帮助阿斯顿·马丁深深扎根与奢侈品行业。

  “劳伦斯及其他领导的财团是一群非常有名气的人,这是对阿斯顿·马丁甚至公司战略充满信心的明显标志。他们在奢侈品牌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将为公司(以及我个人)提供了导师般的指导。”帕尔默在接受autocar独家采访时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笔投资中,阿斯顿·马丁将允许劳伦斯·斯托尔进入公司董事会,直接取代Penny Hughes担任董事长。

  另一方面,帕尔默认为,劳伦斯·斯托尔也是Racing Point F1车队的拥有者,这将对阿斯顿·马丁大有裨益。

  “劳伦斯与我拥有很多相同的信仰和激情,他认可我们的中期商业计划必须进行,他喜爱车,对F1赛事充满激情,能够看到混动V6等多种车型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他真心实意想投资阿斯顿·马丁,这比引入一个无所事事的投资者更有意义。”帕尔默说道。

  根据投资协议,从 2021 年起,劳伦斯·斯托尔的 F1 车队会被命名为阿斯顿马丁一级方程式车队。现在阿斯顿·马丁会在接下来的 10 年获得车队收益。而如今阿斯顿马丁作为红牛车队(Red Bull F1)的冠名赞助商,双方的合作会在 2020 年底结束。

  因此,最终阿斯顿·马丁没有选择吉利而是选择了翁劳伦斯•斯托尔。根据消息人士此前透露的消息,吉利选择投资阿斯顿·马丁主要目的是希望将其与旗下路特斯(Lotus)整合,在技术和汽车平台开发方面节省资金。

  5亿英镑融资是否够?

  无论如何阿斯顿·马丁已经引来了新的外部投资者,这将有助于缓解其面临的严峻资金问题。

  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阿斯顿•马丁股价大幅下跌,豪华跑车销量迅速锐减,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上市时,阿斯顿·马丁估值约为50亿英镑,如今其估值约为12亿英镑。这另该公司继续寻找融资。

  此外,在汽车行业迅速变革的情况下,各种规模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利用联盟、合作或合并的方式,来分担成本,同时满足新的碳排放规定、实现车型电气化,并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上展开竞争。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和欧洲柴油销量下滑的打击,导致多家汽车制造商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阿斯顿马丁也不例外。

  相比较之下,大众汽车旗下的宾利和宝马旗下的劳斯莱斯,都从成为大型汽车制造公司的一部分中而受益,因为它们可以分担成本和分享专业技术。

  2019年,阿斯顿·马丁在全球共售出5819辆汽车,比2018年下降了7%。去年前三季度,税前利润由去年同期的盈利 2390 万英镑,转为亏损 9230 万英镑。

  今年年1月,阿斯顿马丁发布了一年内的第二次盈利预警,称2019年的收入将在1.3亿英镑至1.4亿英镑之间,比分析师预期的2亿英镑低三分之一,而利润率将为12.5%至13.5%,比预期低20%。

  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称,该公司在2019年经历了“非常令人失望的一年”。

  同时他表示,如果没有引入外部投资,该公司将不得不痛苦地承担更多的债务,利息为15%的1亿美元债务会相当令人担忧,而且不可避免地会在未来产生问题。

  “这是任何人不想面对的,这是一笔‘有毒’的债务,当然我们不会因为债务而走投无路破产,但会未来的路上不断克服困难。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了解决方案(引入外部投资者),这对眼下和未来都是积极的。”帕尔默说道。

  他还表示,引入5亿英镑的资金对于公司计划已经足够。“这笔资金可以帮助我们再次开始做正确的决策,其中最主要的是用法拉利已经证明的非常有效的方式来控制供求关系。过去,因为资产负债表,我们必须推动销量来支付债务,但现在我们可以重置、减少库存,正常运营。”(张晶)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