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北京小客车摇号要以家庭为单位? 北京市交通委回应:正在制定中

北京小客车摇号要以家庭为单位? 北京市交通委回应:正在制定中
2020-01-15 16:25:47 新浪汽车综合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新政策将更倾向无车家庭和成员多的家庭,以解决北京市用车痛点问题。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小客车摇号要以家庭为单位? 北京市交通委回应:正在制定中

  “一号难求”是时下北京购车族最大的烦恼。“摇不上号,想买车都没条件。”一位参与北京市小客车摇号快6年的“老北京人”王源(化名)抱怨道。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简称北京市交通委)就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政策正在做相应调整。“我们正在原有的摇号政策基础上,制定一个新的政策。”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新政策将更倾向无车家庭和成员多的家庭,以解决北京市用车痛点问题。

  为了有效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状况,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宣布正式实施,小客车配置指标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2011年1月8日,第一批购车摇号指标个人申请开始。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最后一期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有约333.54万个有效编码,较上期增加了近1.79万个,基数序号总数约1749.34万,此次摇号配置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6384个,中签率约0.0366%(2740:1)。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约有45.87万个有效编码,较上期增加了近1万个。如果按照目前的新能源指标分配规则测算,新申请者或将等待9年才能获得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曾在1月11日晚上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透露,“下一步,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将关注无车家庭,而且更关注家庭成员数更多的家庭,让小客车指标的配置更加精准。”

  容军表示,“我们的核心思路是更多倾向于真正无车的家庭,所以要在大数据等方面下功夫,识别对用车确实有需求的家庭,希望指标发出后,让一大家子受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市交通委这一举措,对于北京市用车家庭来说是一个利好息。摇号新政的出台,将使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更公平、公正。

  对于上述小客车摇号新政何时能执行,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仅向记者表示,“新政正在制定中,具体什么时候发布,我们也在等通知,目前还不能确定。在新的摇号政策出台前,一切还是按照原有政策执行。”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