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2020-01-13 16:31:11 新浪汽车原创

寒冬中也有光亮,欧拉就是那最耀眼的一束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下行、A00级细分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欧拉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38865辆,同比增长超十倍。

  新浪汽车讯

  自古人皆望,年来又一年。

  2019,在寒冬的唏嘘下,一年已悄然走过。这一年,有困难、有挫折,国内车市持续下行,新能源汽车市场六连降,我国汽车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加速分化淘汰。

  强者恒强,品牌力、产品力出众的车企正在利用这一时机扩大领先优势,而综合竞争力不足的车企则逐渐被边缘化,失去了参与车市新一轮竞争的资格。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长城汽车俨然已稳居强者阵营,整体销量不降反升,其在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位置得到进一步巩固。尤其是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的表现更是值得称谓,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激流勇进,成功突围。

  寒冬中也有光亮,欧拉就是那最耀眼的一束光,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下行、A00级细分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欧拉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38865辆,同比增长超十倍。此外,在一众新能源车企中,欧拉成为唯一一个在1年仅靠2款产品进入行业TOP 6,并实现A00细分市场增速第1,在7万~8万元级电动车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的品牌。

  在充斥着竞争与挑战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功逆袭,可见年轻的欧拉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欧拉的成功得益于清晰且精准的定位,同时,欧拉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且有长城汽车强大的技术背书,此外,欧拉的成功还离不开独具匠心的用户经营,以及用户痛点的全面解决。

营销、技术夯实品牌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经历“阵痛期”,由于补贴的快速退坡,车企在生产、销售环节很难有效应对成本变化。此外,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已经形成正面交锋,全新产品争相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硝烟四起。

  而欧拉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且创造了让人惊叹的增长速度,着实难能可贵。

  正常来讲,欧拉应归属于传统车企阵营,这一阵营的优势就是拥有深厚的造车积淀,造车新势力企业则在创新营销、智能化技术方面更具优势,然而欧拉却集结了两大阵营的核心优势,尤其是在造车新势力更擅长的创新营销方面,欧拉更是玩出了新花样。

  欧拉为新一代都市驾驶者而生,这一群体年轻、有个性,因此欧拉的营销也是围绕年轻群体展开,坚持“用户在哪,我们就去哪。”围绕这一信念,欧拉在营销活动上充分融入年经用户的生活场景,深入年轻人的兴趣圈层、运用互联网思维展开创意脑暴。在欧拉看来,让用户带动用户,用户场景和口碑相传便是最好的广告。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既然锁定了年轻用户,那么在沟通、互动方式上就要符合这一群体的特点,为此,欧拉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欧拉R1上市时,演绎了一场彰显年轻人追梦态度的欧拉音乐剧;欧拉R1女神版上市时,打破常规,在北京潮流网红店与38位女性汽车主编一起见证;与China Joy跨界合作,携“欧拉酱”打破二次元壁,等等。欧拉正在用实际行动增加与年轻用户的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开启了创新营销新时代。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还在汽车新零售领域积极探索,就在12月26日,欧拉携手中石化/中石油,借助中石化/中石油渠道更精准捕捉用户需求,完善补充现有销售模式,实现新零售的突破。

  维系用户需要多层面发力,在营销创新有所突破的同时,欧拉在用户经营上也是成绩显著。为解决用户充电难的痛点,欧拉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企业组建“欧拉超级充电联盟”。

  此外,欧拉还与新浪微博、天猫、小米达成深层次合作,利用多方资源触达更多消费者。种种举措都体现着欧拉在创新营销方面对新一代都市生活形体不断积极探索,以及为用户构建更潮流,更智能和更安全的出行方式所作出的努力。

  创新营销与用户经营均为欧拉提升用户粘性的抓手,进而提升其品牌影响力,然而品牌的进阶还离不开技术的背书。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背靠长城汽车这座大山,欧拉的技术实力自然优势明显。尤其是具备空间大、高安全、轻量化、智能化和可拓展性强五大优势的ME平台,为欧拉打造高品质产品提供了基础。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欧拉并不仅仅满足于拥有ME平台这一技术IP,于是连接用户、玩转科技的“唯·ME营”应运而生。“唯•ME 营”围绕用户需求,并非只是简单的科技社群,未来,欧拉将以科技、生活方式交流为核心,聚集不同圈层、敢于彰显自我的用户,共同玩转欧拉生活方式,各圈层的核心用户在“唯•ME 营”中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点。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需要指出的是,电池技术也是欧拉的优势之一,蜂巢能源技术中心将为欧拉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提供硬支撑,欧拉已成功跻身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动力电池和整车同步制造能力的车企阵营。

产品贴合用户需求

  车市新一轮竞争已经开启,这一时期的明显特征就是车企回归产品,并全面贴合用户需求。

  车市在发展,用户也在进步,当下汽车用户已越发理性、成熟,尤其是都市新世代群体,面对新能源汽车,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安全、长续航、经济性、有面子。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欧拉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并将这些需求贯彻到研发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想用户之所想,从根本上保证产品与用户需求的高度契合。

  就拿欧拉旗下首款纯电动小车欧拉R1来说,该产品诞生于电动车专属ME平台,在最新一代智能网联技术的加持下,欧拉R1凭借高颜值、大空间、高品质、更安全、更智能五大产品亮点,成功种草都市年轻人。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其中高安全最为值得一提,欧拉R1树立行业安全标杆,60%以上车身采用高强度钢、416 项整车电安全设计、碰撞极速断电,给予用户 100%安全感;而专属安全架构,将电池包与底盘融合设计,则极大降低了碰撞时对电池的冲击,加之在电源管理等软性安全方面的精益求精,欧拉R1已有足够能力安全呵护用户出行。

  而对于用户极为关注的续航问题,欧拉R1用实力打消了用户的顾虑,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351公里,在同价位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加之“欧拉超级充电联盟”的支撑,用户已能够摆脱续航带来的困扰。

  符合用户需求是全方位的,欧拉R1甚至还解决了用户面对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痛点,凭借轻巧灵活的车身,欧拉R1能够轻松应对复杂的交通状况,并且让停车更加容易,新手司机尤为受益。

年销劲增十倍,长城欧拉已具破局实力

  欧拉R1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用户生活中的好伙伴,全方位解决用户用车痛点,让出行更便捷、更舒心,试问这样一款产品,如何能不让用户动心?

  写在最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欧拉成为一枝独秀,很多车企还在担忧如何生存下来,欧拉则已在思考如何更进一步,可见欧拉在品牌和产品层面已深受消费者认可,欧拉R1摘得“A00级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名”便能说明一切。

  接下来,欧拉产品序列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欧拉R2即将与消费者见面。此外,欧拉将继续深耕品牌,增进与用户的沟通,同时还将夯实品质基础,保证产品力始终在线。这样追求进步的欧拉,我们有理由相信其会创造更多的惊喜。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