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补贴新政实施前夜 新能源商用车龙头净利齐下滑

补贴新政实施前夜 新能源商用车龙头净利齐下滑
2018-05-30 09:5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其中宇通客车、比亚迪、安凯客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上市车企近两年补助资金居于前列。

补贴新政实施前夜 新能源商用车龙头净利齐下滑

  5月25日,工信部公示了《关于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通过审核后,将发放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清算补贴资金总计约189.72亿元。

  其中宇通客车、比亚迪、安凯客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上市车企近两年补助资金居于前列。不过,记者查看以上几家企业近期发布的财务报告发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因,2017年和今年一季度,上述企业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安凯、中通、宇通净利持续下滑50%左右,安凯客车甚至出现了巨额亏损。

  补贴资金的下发,将一定程度上缓解相关车企的资金压力。不过,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补贴新政将在6月11日正式施行,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今年或许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补贴新政下,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比乘用车更大,相关企业的毛利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不过,随着下半年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的电动车产品的推出,业绩或许会有所好转。”5月27日,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能源商用车龙头企业净利持续下滑

  2017年,比亚迪净利润下跌19.51%,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02亿,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83.09%。一季报中,比亚迪对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下跌70.98%—82.59%。

  比亚迪表示,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受补贴退坡影响导致净利下滑的上市汽车企业不只比亚迪一家。中通客车一季度净利119万,同比下降97%;安凯客车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8197.84万元,同比下降252.39%;宇通客车第一季度净利润2.95亿,同比下降6.81%;4月28日,福田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为-6.04亿元,同比暴跌792.75%。

  事实上,自2016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已超过1000亿,而其中商用车补贴超过70%的份额。不过,新能源客车行业在经历过2016年的“骗补风波”引发行业整顿之后,受国家“三万公里”政策影响,延长了车企补贴回款周期,增加了现金流压力。补贴新政将更加考验新能源客车企业的赢利能力,加速新能源客车行业洗牌。

  在大多数客车企业的营业收入中,补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大多数客车企业“靠补贴度日”。如果去除补贴因素,新能源客车的盈利基本为负。长期来看,单纯依赖补贴的商业模式不会长久,对企业自身的伤害性极大。

  新政或使净利持续下滑

  今年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规定,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6月12日后执行2018年的补贴标准。

  和2017年的补贴政策相比较,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和补贴的技术门槛均明显提升。非快充类电动客车的补贴退坡幅度约40%;快充类电动客车补贴退坡幅度约35%;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补贴退坡幅度约50%。受此影响,车企获得的补贴将按比例相应减少,影响企业整体业绩。

  不过,纯电动客车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15Wh/kg的,可享受1.1倍补贴,这也将倒逼企业加速技术升级。“补贴的持续退坡会加快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对资金要求更高的商用车企业而言,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车企会按照新的补贴标准作出调整,进行新品研发。其中,新能源专用车过渡期的补贴标准为40%,因此,不少企业会选择,到下半年推出按新补贴标准划算。过渡期的销量提升并不重要,下半年销量提升会很明显。”崔东树最后表示。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