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是“爱”还是“恨”?

深度|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是“爱”还是“恨”?
2018-05-07 16:28:15 新浪汽车

在北京车展期间,多位来自传统车企的老总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都谈及了造车新势力,他们眼中的造车新势力到底如何呢?

深度|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是“爱”还是“恨”?

  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造车新势力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多家车企推出了产品。诸如蔚来、威马、奇点、云度、新特、拜腾、前途、爱驰、正道等新造车企业,在北京车展上就带来超过20款新车。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新造车公司还处于概念车阶段,今年计划量产交付的车企少之又少。

  这不免又引出了一个“俗套老旧”的话题,新造车公司靠谱吗?能与传统车企一比高低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还是先来说说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特斯拉。在上篇《特斯拉称霸电动车行业的梦就要破灭了》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了特斯拉所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量产跟不上;二是,入不敷出,开支远超营收;第三,面对传统车企的挤压、竞争正在加剧。这些问题正在导致特斯拉的生存举步维艰。传统车企通用汽车的资深老将鲍勃·卢茨(Bob Lutz)(通用汽车公司前副总裁)更是再次抛出了“我完全坚信特斯拉将破产”的观点。

  因此,造车这件资金密集型、技术要求极高的产业并非一蹴而就。相比而言,传统车企有技术沉淀和雄厚的资本支撑,同时有广泛的产品组合,似乎更能适应电动化的浪潮。

  当然,也不是说造车新势力完全没有能力进入这个行业,在技术上的优化、制造过程中的提升、商业模式的新探索,就可以看做是新造车公司的极大优势。因此,特斯拉才会被多数车企视为竞争对手,而且不停地“追赶”特斯拉。

  在北京车展期间,多位来自传统车企的老总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都谈及了造车新势力,他们眼中的造车新势力到底如何呢?或许,将这些观点归纳、总结、对比、复盘后,一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

  电动化到来之后,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造车,确实来讲,电动化的到来使得我们造车的技术门槛稍微低了一点,因为没有发动机,这种低位并不等于说低到什么都不需要了,还是需要产品的设计、成本的控制,质量的把控等等。在这个基本上会造出好车,新势力造车不是一点都不可取,因为它有很多创新的点,有很多非常创新的理念,这些理念是传统车没有的。传统车厂造传统车时间太长,思维方式是传统方式的,一般不愿意改变。

  在传统车的平台上取得成功了,不愿意轻易放弃,创新的思维就少了。传统汽车如何造好新能源车,我感觉我们广汽做得是对的,把新能源部门从传统车全部剥离出来,专门制造新能源车,专门想新能源车的事情,这样才有创新思维。有超前的思维想这个事情,这样才能做好。

  丰田做新能源车的时候,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把思维转到新能源车上,实在做不到,把高管开除了重新整合,改变大家的思维,新能源的思维,用未来科技的思维来造新能源车。这样才能造好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

  造车我觉得还是一件复杂的事,一是技术肯定是需要积累的,而且作为车企来讲,体系化的东西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当然可以采用一些代工的方式。但是技术的积累,我觉得是需要自己真正去做。

  实际上严格来讲,我不太认同这种新势力跟老势力的说法,新势力无非就是一些以前没有做过汽车行业,这样简单的界定,但是我认为新势力跟老势力界定应该是它的模式上有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差异。如果没有根本性的差异,走的路径、主要模式一样的,那么有积累跟没积累,造车这个东西就是存在差异。原来的积累肯定是财富,我是这么一个观点,我不太认同新势力和老势力的说法。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田青久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它们在积极的布局。是不是传统车企的老总们会很焦虑?还是那句话,机会都是给有准备人的。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我相信造车新势力的中坚力量,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角。但是大浪淘沙,无论出身于传统车企还是互联网车企,要跟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早晚是要被淘汰的。这是我的观点。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我们非常欢迎市场中涌现一大批新兴的新能源车厂商。有一些品牌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蔚来,他们开发的速度和进展程度让人耳目一新。我们非常欢迎新能源车有越来越多竞争者,这个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希望更多优秀的本土的企业和老牌车企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让新能源车发展得更快更好。

日产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

  现在很多新公司都想加入出行行业。未来的汽车行业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参与进来。我相信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之间会有一些合作。当然,也会有更多的新造车势力出现,也会出现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联系。未来会有因此而带来的机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现象。

本田社长八乡隆弘

  与造车新势力相比,在汽车领域,本田的优势为行驶性能、封装技术以及设计三个方面。在未来的市场中,电动汽车份额会进一步扩大,本田将保持并坚持优势。同时,本田在“产品创新”方面积累了技术优势和实力,这是本田竞争力的最大源泉。

总结

  综上可以看到,传统车企制造商对造车新势力的看法有欢迎有质疑,但更多的是欢迎。特斯拉前首席工程师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曾表示:“传统车企发展的速度明显慢,比许多人认为的慢得多。我认为,对于新进入者来说,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而这也是很多传统车企的观点,造车新势力的出现加快了技术的迭代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这是可以借鉴的地方。

  不过,话又说过来了,造车新势力也不是会一定成功。比如,我们看到的特斯拉目前所正在遭遇的各种困境,在量产制造上、成本控制上,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不过,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互相学习,在某种程度上互相融合或许是最佳的发展道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此前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赞同造车新势力与传统传统车企之间的展开合作,这样会发展的更好。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