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伟胜:30年合资品质,福美来产品矩阵亮相北京车展

李伟胜:30年合资品质,福美来产品矩阵亮相北京车展
2018-04-25 23:31:22 新浪汽车

一汽海马携带多款新车亮相北京车展,聚焦多功能家轿,全新一代福美来F5在5月下旬上市。

李伟胜:30年合资品质,福美来产品矩阵亮相北京车展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凭借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以及创新产品,让观众充分感受、体验并认知未来阶段全新的汽车生活。本届车展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汽车维基、映璇车坊间对60余位嘉宾进行了访谈,以下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准时收看由新浪汽车和30秒懂车联合出品的2018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冯功。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来自于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先生,李总您好。跟大家打个招呼。

  李伟胜:新浪各位网友还有30秒懂车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今天北京车展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始展出了,咱们今年一汽海马有哪些新的车型展出,咱们一直关注度最高的VF00概念车是否展出?

  李伟胜:我们今年到达北京车展有8款车型,这8款车型都是没有量产的车型,都是即将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全年要上市的车型。另外一个就是您刚才提到的VF00明年要上市的这款车,这一次也到了现场,应该说大家到现场之后会看到一个全新的,焕然一新的七座车型,这个车一定会给国内家庭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不一样的感觉,大家可以到我们海马展台去看。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国家出了一个利好政策,对于海马来说,海南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海马也是建厂30周年,现在变成自由贸易港,这个机遇对于海马是什么样的利好,有哪些准备和举措?

  李伟胜:海南省建省30周年,我们海马建厂也是30周年,所以说是同龄,您刚才也提到了博鳌论坛这个大会上,宣布了让我们期待已久的,同时也让我们振奋人心的消息,要把海南建设成中国一个自由贸易港重大的消息,这里面有两个层面,首先海马是建厂30周年,这个30周年应该是海马经历了国内汽车从最初简单的产品引进到后期的技术合作,以及到后面的车企平台的合作,然后使海马走向了自主发展,那么在自主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经历了前期模拟创新、跟随创新、自主创新,我们经历了国内汽车工业发展每一个阶段,那么在所有这个阶段里面海马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坚定不移把品质做好,前期我们和国外的品牌合作,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方面合作,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的平台,让我们知道了如何严谨控制流程,控制研发和生产过程,如何保障产品品质,这一点对我们海马汽车有巨大的影响,这是对我们异常宝贵的,也是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个关键的要素吧。

  另外一点,在自由贸易背后大家也关注另外一个消息,就是海南市第一个宣布划定时间表,要全面使用新能源车型,第一个省,在博鳌论坛宣布2030年之后,海南全岛不再有传统动力汽车的存在,应该是今年下半年到2019年海南就销售新能源车型,未来大家可以看到一汽海马不仅在传统产品,而且在新能源产品也会给大家焕然一新的品牌印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字就是2030年,要迈向新能源,海南正好也是在锁定的2030年,这个时间点海马如何规划,您如何看待这个事件或者是这种大的革命?

  李伟胜:这其实也是反映出汽车工业的一个巨大的进步吧,汽车工业作为我们生活中时刻离不开的产品,它也承接了社会环保节能作用,基本这种使命和责任,所以时至今日技术上已经基本达到这样一个要求,当然我们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一汽海马,是第一批参与国家新能源863计划的汽车企业,我们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技术储备。同时在迎接这样一轮技术革命过程当中一定不会落后,产品有更好的技术,在行业持续进步,为社会更加环保更加节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全新产品体验拿出我们的方案。

  主持人:我们现在自主品牌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已经经过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这种沉淀,已经是厚积薄发,像吉利等等一些企业,产品从1.0到2.0甚至上升到3.0,您如何看待本土企业在中国乃至于在全球的崛起,海马是否有这方面的举措?

  李伟胜:是的,行业的成长和发展光看国内市场是不够的,拿到全球市场去看是很好的验证,中国品牌要成长和发展也不能停留在国内市场,尽管国内市场也是一个巨大市场,海马一直在走出去这条路上也是没有停止的,走的非常快,我们目前在中东、南美、非洲等大概20个地区和国家销售产品,目前我们在俄罗斯、伊朗建立了工厂,在伊朗市场上,像我们的海马S7这个产品已经稳居前三,而且我们海马S7的品质评价在伊朗一直是稳居国内品牌第一第二,从另外一个角度验证了海马品牌的沉淀和品质的基础是非常好的,在国际上也都是很好的验证。

  主持人:现在国际市场跟国内市场的占比是什么样子的?

  李伟胜:2017年的占比国际市场销量20%到30%。

  主持人:今年2018年海马全球目标的销量可以公布吗?

  李伟胜:海外市场目标销量大概会是五、六万台左右,目前在这个节奏上是非常稳定在推进,当然这一次海南作为承接“一带一路”桥头堡,除了目前像伊朗、南美市场之外,我们现在加速在东南亚的市场开拓,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占有非常优势的地位和地域,同时我们的产品非常适合像东南亚这样的市场。

  主持人:所以这个也是我们更好的去开拓市场起到很好的基础,您刚才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说多人乘坐,其实多座汽车是从中国市场开始兴起的,比如SUV,7座的SUV也可能是从中国兴起的,那么SUV是否会席卷全球或者是会持续很多年?这个您如何看待呢?

  李伟胜:SUV市场其实在过去我们一直参照美国市场,美国SUV应该是这两年也发展很快。包括目前也出了一些7座的SUV,但是从我们的角度看有两个观点,第一就是SUV作为一个彰显个性和突出驾驶者自我的产品,它目前的兴起尤其国内市场的兴起,从另外一个层面正好说明了当前购车的主力80后、90后,他们他们的驾驶观念和对自我的定位,非常强调个人的感受。另外一个层面,我们也要关注到,无论是80后、90后中国市场一旦成长,一旦结婚生子之后又回到家庭里面,SUV产品并不是最符合家庭的车型,比如说不适合老人上下车,不适合小孩上下车,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海马品牌才聚焦做7座多功能家轿,它有轿车的舒适性,有SUV的功能性,以及MPV的空间表现。

  主持人:所谓的MPV车型是吧?

  李伟胜:我们暂且不讨论是MPV还是SUV的问题,代号并不代表功能性的需求,我们是要推出适合家庭用的,解决家庭多人出行的,这样的一个产品。

  主持人:咱们是否这次车展展出?

  李伟胜:福美来F7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现在福美来F7产品还是基于之前产品做了一些优化,基于我刚才讲的全新理念,为了解决上有老,下有小,多人家庭的日常出行和节假日的短途旅游,再一个产品就是全新的七座多功能轿车,明年要上市,这是一个真正基于我们理解的家庭用车,比如座椅布局设定为2+2+3,第二排有过道,车身尺寸有4米8,正好适合家庭,如果你单独把小孩放在车上这个车会自动报警,会有一些红外技术在里面做监测,我们基于家庭的思考和理解,我们造了这样一款车型,这个车型我相信一定会带来一场革命。

  主持人:行,咱们回到北京车展,在本次车展是咱们最重量级的车型是福美来F5,它跟之前的福美来车型有什么关联?

  李伟胜:它很快上市,5月份就要上市。车展结束马上上市,首先是福美来品牌下的产品, F就是Family家庭的缩写,我们是小家庭,三口之家用的产品,那么它的核心特性也是为了满足家族用途,把家庭用的多功能型提出来很好,第二就是低油耗,一汽海马这个品牌又有30年的品牌沉淀,我们在节油的能力上具备天然优势,所以这个产品非常节油非常省油,所以这里面就是为更好满足家庭需要。

  主持人:动力系统是什么样?

  李伟胜: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第三个这个产品的优点就是安全,家庭用车一定是安全的,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安全配置,包括安全的标准都是非常高的,五星级的安全标准,在这三点是充分考虑了家庭需求,所以它是多功能的。

  主持人:咱们这次没有展出无人驾驶或者是相关的技术产品,比如说您如何看待现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当然了像谷歌这种,比如说安全隐患或者其他的,如何看待这些事情?

  李伟胜:首先这个方向是一种技术的进步,就是原来开始把汽车作为一种工具,后来变成一种玩具,再把汽车变成智能化玩具,再往后可能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尤其是现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出来会把人解脱出来,变成一定的社会场景,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也是很适合发展的,无限遐想的未来。海马在这方面全力跟进这样一个技术,在辅助驾驶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技术,比如说我们在自动跟随,自动挪车,很多时候我们也在现有产品上应用,什么时候能做到完全自动驾驶还是需要技术和行业环境的多方支持,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和跟进这样的趋势。

  主持人:您刚才说2030年海南全部应用新能源汽车,咱们这次也展出了全新的福美来E7,你能否进行以下介绍?

  李伟胜:福美来E7就是我们电动版福美来F7,这样的话它可以满足中短途或者是定点出行,比如说旅游区、景区里面作为内部转移车辆完全是符合的。我们这个产品类似于海南市场旅游,自驾游,目前续航是40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也布局了一些稍微小的产品。

  主持人:两人的这种?

  李伟胜:对。所以这个链条上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工具。

  主持人:比如说有了这种A0级或者是七座车型,以后在海南会不会优先进入共享汽车时代?

  李伟胜:是的,海南本身有天然优势,海南是一个旅游聚集地,旅游人群首先是租赁车辆,这也是共享的一种方式,所以在整个海南绿色出行战略里面,作为海南本土唯一的整车行业,我们责无旁贷要配合国家的战略和海南省的规划,把绿色出行要坚定推进和执行,大家未来到了海南之后能够真正感受到海南给大家带来的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

  主持人:也感谢李总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今天的高端访谈节目,我问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一位90后或者95后,您想把哪款车型推荐给我,理由是什么?

  李伟胜:我还是会推荐我们的福美来F7,95后可能没有结婚,95后的人是喜欢群居生活和集体出行。第二95后的人很快要面临成家立业生子,而且目前在城市里面,一家有两台车这种成本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时候一家不太适合有两台车,车位就很麻烦,平时如果在大城市生活你上下班可能不会开车,这个车就会变成你周末出行和节假日出行的工具,所以这个时候福美来F7是最好的选择,它可以解决你朋友之间的出行和家人之间的出行。非常舒适,多功能性会让你很满足或者让你很享受这样一个汽车生活。

  主持人:好,我们的访谈就告一段落,我们也希望在李总的带领之下,一汽海马能够继续30年的辉煌,也希望今年2018年可以取得辉煌的业绩。我们第一阶段就结束了。李总,现在有一个互动环节,上一位曾业辉曾总给您留了一个作业,说这个2018年您这个销量,在中国的销售体系是否有一个新的分支,有哪些计划,这个销量是不是定的更高?

  李伟胜:2018年的目标是有一个比较大的目标追求,大概会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长目标,这个目标第一就是基于我们的产品布局,马上福美来F5要上市,我们还有其他的产品要上市。第二就是关于体系的问题,因为现在整个汽车流通体系这种竞争和分化非常激烈,包括所谓破4S店化,大家已经有各种形态,包括不同的各种社会力量资本都在进入汽车流通,我们目前方向第一还是要坚持在原有汽车服务保障这样一个体系下去推动我们体系的优化。第二个就是我们会积极地去迎接各种社会资源的进驻,比如说跨界的合作,并不追求销售化体系,我们在体系上可以进行分化。

  主持人:今年销量比去年增加多少,给曾总一个满意的回答。

  李伟胜:我们今年的目标大概是40%。

  主持人:您可以给下一位嘉宾出点难题了,下一位采访嘉宾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您给他出一个问题。

  李伟胜:东风柳汽这几年一直发展不错,我非常关注他如何看待消费升级下的成长,未来产品市场战略和营销战略如何支撑。

  主持人:行,咱们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快问快答环节。您如何看待互联网造车,他们的机会在哪里?现在应该已经有接近十家互联网造车企业,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李伟胜: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像传统汽车,传统汽车会越来越像互联网汽车,大家会融合,因为汽车行业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化,也不是简单的传统造车,必须做一些融合,每个人要做一些改变。

  主持人: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从60家蔓延到100家,中国是否可以纳入这么多的品牌?

  李伟胜:除以二就是50家,再除以二就是25家。

  主持人:好,谢谢李总的快人快语。

(责编:牛建峰)
海马一汽海马F7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