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或在年底前烧完资金 马斯克将如何自救

特斯拉或在年底前烧完资金 马斯克将如何自救
2018-04-08 12:31:39 新浪汽车

特斯拉在2008年之前曾几乎破产,现在其有很有可能再次面临破产威胁。

特斯拉或在年底前烧完资金 马斯克将如何自救

  在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已正式宣布,除了当前标准的信贷额度,它不需要在2018年筹集任何额外资金,但市场观察人士和该公司的密切关注者并不买账。

  早在2016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不需要筹集资金以大规模生产Model 3,但是到了2017年,特斯拉不仅筹资两次,背上共计约30亿美元的混合股本债券,同时出售其5%股票给腾讯。

  2017年,特斯拉消耗了超过20亿美元现金,2018年可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而目前其资产负债表上仅有约30亿美元现金。这家汽车制造商正在依靠从Model 3、Model S以及Model X SUV的持续收入中获得现金流来弥补这一缺口。但这是一场豪赌,而且随着Model 3的产量滞后于目标,特斯拉正慢慢陷入困境。

  特斯拉在2008年之前曾几乎破产,现在其有很有可能再次面临破产威胁。

特斯拉或在年底前烧完资金 马斯克将如何自救

  不过,马斯克或许仍有选择的余地,而且并不需要再次稀释现有股东的股权或背负更多债务来筹集新资本。如果特斯拉无法像2017年出售垃圾债券时获得同样的低利率,这可能会引发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恐慌。国外媒体BI总结了特斯拉应对现金危机的六种可能存在的方案:

  1。马斯克可把公司大部分股份卖给新的大投资者

  此前在破产之际,特斯拉将该公司股份卖给了戴姆勒,随后在2010年的IPO之后,丰田也收购了该公司股票。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如今都已完全出售,但由于特斯拉的价值飙升,这两家公司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回报。投资者的回报率一度曾超过了1000%。

  腾讯去年所持特斯拉5%的股份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这并非不可能,因为其他中国公司,尤其是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把特斯拉视为“精明投资”。笔者不认为有人能完全收购特斯拉,毕竟其400亿美元的市值已经非常高,但持有其10%-25%的股份并非不可能。

  2。特斯拉或扩展自己的信用额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极有可能采取这种措施。特斯拉通过其信贷额度可以获得约20亿美元的资金,但如果利用这些资金,特斯拉就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来维持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所拥有的10亿美元“缓冲资金”。

  过去,特斯拉在扩大产品线方面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如果该公司能通过销售更多Model 3而获得更多收入,那么它应该能够获得更高的信用额度服务。然而,此举将削弱其盈利能力,尽管公平地说,许多投资者并不认为特斯拉会在数年内实现稳定盈利。

  3。特斯拉可出售SolarCity

  特斯拉在2016年末与陷入困境的太阳能电池板公司SolarCity合并,交易价值约为20亿美元,同时背负起沉重的债务负担。这些债务将会影响其未来的出售价值,使其看起来像是一场贱卖,也是特斯拉陷入绝望的信号。但从有利的一面来看,此举将大大改善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并减轻公司未来的债务负担。

  特斯拉也可以剥离SolarCity,并宣布其破产,但这可能很难实现,因为特斯拉很可能最终会为其重组提供资金。如果特斯拉关闭了SolarCity,它将不得不考虑损失,这将是一个重大的金融打击。至于SolarCity的价值,分析人士认为它目前为零,因为它对特斯拉的利润贡献微不足道,尽管其业务似乎正在增长。

  4。特斯拉与大型汽车制造商合作

  这被认为是最不可能的策略,但谁也不知道特斯拉是否会这样做。分析人士不认为通用汽车或福特会与特斯拉合作,但像菲亚特克莱斯勒这样的汽车公司可能会加入进来。

  在即将离任的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领导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多年来始终试图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并。马尔奇奥尼还没能达成一项合作,试图与通用合作的方案曾被拒绝。

  尽管FCA不可能会有能力收购特斯拉,但双方合作或结盟,每家公司都能获得另一家公司的股份,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5。特斯拉抵押资产进行贷款

  在金融危机之前,福特公司曾通过采用类似策略避免了救助和破产。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抵押了Blue Oval,并囤积了240亿美元资金,这足以帮助福特安然度过大衰退。

  特斯拉可能会采用这种策略,假设所有贷款能帮助Model 3产量迅速增长,销售就可以带来大量现金。另一方面,如果计划不能生效,特斯拉将面临巨大的麻烦。

  6。向硅谷“救世主”筹钱

  在硅谷,马斯克从不缺少朋友和盟友,而这些人正沉浸在现金狂欢中,不想让特斯拉破产。让我们假设,特斯拉需要30亿美元才能度过2018年的难关。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个人身价接近500亿美元。只要他愿意掏出几十亿美元,将会给马斯克合特斯拉带来巨大改变。而曾有传言称,在2013年特斯拉陷入困境时,佩奇和谷歌准备收购特斯拉。(Dora)

(责编:Dora)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