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交出史上最差季报后 外媒关注特斯拉中国建厂进展

交出史上最差季报后 外媒关注特斯拉中国建厂进展
2018-02-22 13:27:18 澎湃新闻

作为特斯拉目前最便宜的入门级轿车,Model 3自2016年3月底发布至今全球范围内已收获超过50万辆的订单。去年7月,特斯拉Model 3正式开始生产,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开始向大规模量产化转型。

  如果说SpaceX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带着特斯拉刷新了梦想的高度,那么一份史上最差的第四季度财报无疑又将其拉回骨感的现实。

  2月8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好消息是同期收入相比去年的23亿美元增长至33亿美元。但是,利润没有伴随收入同时增加,该季度的亏损从去年同期的6.19亿美元进一步增加至6.75亿美元,即每股亏损4.01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亏损幅度。

  至此,2017年全年,特斯拉总收入为118亿美元,但却亏损了19.6亿美元,几乎是2016年6.75亿美元亏损额的三倍。这也意味着,自2010年IPO上市以来,特斯拉连续七年尚未实现过全年盈利。不过,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仍对其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其在电话会议中对投资者强调,特斯拉会在2018年这一“关键转变期”扭亏为盈。

交出史上最差季报后 外媒关注特斯拉中国建厂进展

  对此,彭博社在一篇报道中表示,今年也将是特斯拉所面临的最为关键的一年,但其在2018年将面对五大挑战。

  1,特斯拉究竟能够生产多少辆Model 3车型?

  作为特斯拉目前最便宜的入门级轿车,Model 3自2016年3月底发布至今全球范围内已收获超过50万辆的订单。去年7月,特斯拉Model 3正式开始生产,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开始向大规模量产化转型。

  然而,关于Model 3的实际量产数量却始终与特斯拉的美好愿景相去甚远。自首批30辆车型于去年7月28日交付后,去年三季度,原本计划生产1500辆的特斯拉只实际交付220辆,四季度仅交付1550辆。为此,特斯拉不得不将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时间表推迟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末。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特斯拉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推迟这一目标。

  不可否认的是,投资者将会在2018年密切关注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产能情况,该公司如何消除产能瓶颈从而实现2018年全年目标成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关键。

  2,特斯拉能否革新自动驾驶技术?

  2017年,埃隆?马斯克就曾在TED演讲中表示,特斯拉将在去年晚些时候演示Model S从纽约到洛杉矶的全自动驾驶,没有任何司机干预,但截至目前,这个“誓言”并未兑现。虽然投资者已经习惯于马斯克屡夸“海口”,但或许令特斯拉真正感到压力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谷歌在内的企业正发展迅猛。

  相比之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团队研发却并不顺利。在过去的一年中,特斯拉已经失去了两位自动驾驶团队领导人,而优秀人才也面临流失。其中,原苹果的软件专家Chris Lattner,在负责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软件仅仅六个月之后,就离开了特斯拉,Lattner在推特上曾对外表示其离开特斯拉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该公司自动驾驶研发技术进步缓慢。

  目前,解锁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需要额外支付5000美元,而如果你想要完全的自动辅助驾驶,至少也要额外再花3000美元才能拥有远程控制和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只是,这不禁引起了另一个疑问,在消费者额外支付了这些金额之后,特斯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是否能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3,消费者支付的订金是否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主要收入来源?

  车企有一种筹集资金的特殊方式,即发布一款尚未量产的车型后,先向消费者收取一定数额的订金,特斯拉也不例外。例如,特斯拉自2016年3月开始接受Model 3的预订后,至今有超过50万名消费者支付了1000美元订金。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来自尚未量产车型的订金数额有统计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86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均出自Model 3轿车。而在去年11月,特斯拉又发布了两款新车:纯电动半挂卡车以及新一代的Roadster轿跑。

  据瑞银分析师Colin Langan指出,来自纯电动半挂卡车以及新一代的Roadster轿跑的订金或再额外为特斯拉增加3亿美元的现金流,再加上,“创始人系列”Roadster跑车的买家需要缴纳25万美元的首付,这款车的订单上限为1000辆,意味着仅此一项即可收入2.5亿美元,尽管这辆车要到两年后才能提车,如此算来,特斯拉光是来自订金的收入就将有望达到10亿美元。

交出史上最差季报后 外媒关注特斯拉中国建厂进展

  特斯拉现金流状况(黑色:现金流;红色:消费者订金)彭博社制图

  4,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扩产是否有进展?

  去年11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开始建厂生产仍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其同时也表示,该时间表有可能提前。

  目前,特斯拉对于产能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该公司位于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正满负荷运转,而为了Model 3做准备,特斯拉正加速建设Gigafactory工厂,这座工厂靠近美国雷诺市(Reno),占地超过3000英亩(约18200亩),建筑工人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尚未透露其将在哪里生产半挂卡车以及全新Roadster。为此,特斯拉是否会在国内完成扩产后将目光投向中国?

  与此同时,印度也意图吸引特斯拉在其国内投资建厂。印度公路与运输部长Nitin Gadkari甚至还承诺为特斯拉提供土地,他甚至在多个港口附近划出土地方便其将电动车运送到南亚和中东地区。

  5,特斯拉“烧钱”有多快?

  根据彭博社的估算,去年特斯拉每分钟“烧钱”8000美元,而Model 3车型交付的“一拖再拖”无疑降低了该公司的进账速度。但是特斯拉在筹集资金方面一直非常有“创造力”,其刚刚新发行了一笔价值5.46亿美元、以客户的租赁付款为担保的汽车ABS(资产抵押债券)债券,它将利用这个新的融资来源为其数十亿美元的扩张计划提供资金。对于华尔街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实现盈利之前,特斯拉的烧钱模式还能持续多久?多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今年特斯拉将融资20亿到30亿美元,该预期甚至还在不断上升。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