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重申Model 3产量目标 但警告开支会扩大

特斯拉重申Model 3产量目标 但警告开支会扩大
2018-02-08 10:05:05 新浪汽车综合

2017年,特斯拉共“烧钱”34.75亿美元,预计2018年的资本支出会比2017年略多一些。

特斯拉重申Model 3产量目标 但警告开支会扩大

  昨天刚把电动跑车送上太空的“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旗下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在周三盘后公布了2017年四季度财报。

  当季经调整后EPS为每股亏损3.04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亏损3.20美元。当季营收32.9亿美元,也好于预期的32.8亿美元。

  不过基于GAAP的季度亏损为6.75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01美元,创公司史上最大亏损纪录,也是2016年四季度亏损1.21亿美元的六倍。非GAAP的汽车毛利润率13.8%,小于预期的14.8%。

  Model S和X交付量创新高 重申Model 3产量承诺

  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对Model S和X等更贵的电动车交付量环比增长了10%,至28425辆,超越了去年三季度的纪录新高,同比更是跳涨了28%。预计2018年Model S和X的交货量为10万辆,意在安抚市场对更便宜的“平民神车”Model 3可能抢占Model S或X需求的担忧。

  公司表示,四季度在Model S展台附近的店内客流量显著增长,在已有至少40万人预定了Model 3的背景下,对Model S和X的订单量持续上涨,预计2018年的营收增速也会大幅超过去年。

  市场更关心“平民神车”Model 3的生产和交付速度,财经媒体CNBC指出,这一车型被视为特斯拉能否一跃成为主流汽车生产商的关键一战。对此,特斯拉重申了今年上半年的产量目标不变,即一季度末Model 3周产出2500辆、二季度末周产出5000辆。

  去年四季度共生产了2425辆Model 3,交付了1542辆给客户,还有860辆等待交付。由于这一数据早在1月的《车辆生产和交付》公告中透露过,市场对此并不感到惊讶。不过分析可知,这相当于每周生产了606辆Model 3,远逊于马斯克去年7月承诺的到12月实现周产出5000辆。

  特斯拉烧钱速度意外放缓 但不代表风险减少

  特斯拉的烧钱速度也在放缓。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的现金流为负2.767亿美元,意外低于市场预期的负9亿美元,远小于去年三季度的负14亿美元,也小于2016年同期的负9.698亿美元。部分由于当季客户的预定金涨至纪录新高的8.54亿美元,得益于11月推出的Semi电动卡车和Roadster电动跑车需求强劲。

  2017年,特斯拉共“烧钱”34.75亿美元,预计2018年的资本支出会比2017年略多一些。

特斯拉重申Model 3产量目标 但警告开支会扩大

  但这并不代表特斯拉面临的风险在减少,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收入成本(automotive cost of revenue)涨至21.9亿美元,高于去年三季度的19.3亿美元,也比去年一季度涨了31%。

  在2017年,特斯拉总收入为118亿美元,但共亏损了19.6亿美元,几乎是2016年亏损6.75亿美元的三倍,从2010年IPO上市以来,公司从未实现过全年盈利。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2018年的某个时点,预计会开始持续产生正的季度GAAP经营收入,主要得益于Model 3生产加速以及能源储存类产品销售利好,到2020年实现100万辆电动车的生产目标仍有可能。

  公司表示,位于纽约州的2号超级电池工厂已在四季度启动初步的太阳能顶棚生产,雇员招聘活动比预期日程目标有所提前。2018年希望将去年部署的能源存储能力扩大至少三倍,而且预期太阳能板和Powerwall电池的销量会有更大增长。

  马斯克还称,特斯拉不是必须“烧钱”,预计今年三季度会产生正的现金流,但会转而投资Model Y型电动车,导致看起来继续烧钱。他的理由是投资机会太好,不想错过。

  股价年内累涨10% 未来走势面临挑战

  特斯拉周三收涨3.3%,收于345美元的2月2日以来最高。盘后股价震荡,先是短线上涨,财报公布的10分钟内一度跌2%,继而再涨近3%。截至周三收盘,特斯拉股价今年累涨了10.8%。

  但有分析指出,预期Model 3电动汽车的产量会达标,成为推涨特斯拉股价超越通用和福特等美国传统车企的关键因素。一旦今年的Model 3被证明又在“造梦”,可能令股价承压。

  在致股东信中,特斯拉官方似乎承认了马斯克以前许愿时有些“大嘴巴”:

  “Model 3的产量困难证明很难精准预测特定时间的特定生产速度。我们只能很自信地说,已经采用了多种手段来系统性地解决生产瓶颈,特别是增加电池生产线的产能,将导致在今年一季度剩余的时间和二季度加快生产率。”

  但媒体曾提到,据多名特斯拉现任和离任雇员透露,未来还会有更多的Model 3型电动车被推迟交付。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生产瓶颈”还没有解决,特斯拉不得不向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松下“借”了一些员工来手工组装车载电池,不少质检人员没有经验,电池或有质量问题。(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