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对策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对策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1-08 22:00:37 新华网

李庆文表示,汽车不仅是人们改变世界的工具,也是影响环境和生态的重要因素。汽车应与自然和谐、与人和谐、与社会和谐,必须要靠绿色低碳来实现。

  12月28日,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对策研讨会暨《中国汽车SUV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绿皮书发布在北京举行。活动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中国经济管理出版社、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17家行业机构及学术单位的支持。

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对策研讨会在京举行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2016年,我国轿车销售增长率不到4%,SUV增长率则高达45%。2017年尽管数据尚未出炉,但预测依然保持该趋势,并有望在乘用车整体销量中赶超轿车。中国的SUV车型比其他车型有着更强的市场需求,形成了中国特色的SUV产品系列,也形成了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竞争力。中国的SUV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最主要的车型,代表了自主品牌的新高度、新水平。中国的SUV正在改变着世界汽车产业、产品的格局和状态。

2018年SUV市场趋势与对策研讨会在京举行

  同日,《中国汽车SUV行业发展(2016~2017)》绿皮书正式发布。李庆文表示,汽车不仅是人们改变世界的工具,也是影响环境和生态的重要因素。汽车应与自然和谐、与人和谐、与社会和谐,必须要靠绿色低碳来实现。中国汽车系列绿皮书,力求客观描述和反映中国汽车行业在低碳绿色上付出的努力。SUV绿皮书在坚守系列绿皮书定位的同时,还通过详实的数据、科学深入分析中国SUV行业的发展,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 SUV绿皮书分为五个章节,对自主品牌SUV竞争力形成的历史过程及原因进行分析;发布2016年-2017年SUV行业发展报告;对SUV各细分市场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对中国SUV在世界SUV中的地位进行了分析;研究长安、上汽、长城、北汽、众泰的典型案例,形成了企业发展报告。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玲玲和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刘玲玲表示,我国制造业要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转变,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汽车产业要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不断探索。中国城市之间的差异化发展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值得研究。吴松泉认为,双积分政策将推动SUV电动化和轻量化发展,未来新能源SUV的技术路线可能会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可能会推动SUV市场结构的调整,七座SUV今年1-10月份同比增长65%,远超SUV的平均增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解树江、三四线汽车市场研究专家李元胜、资深汽车媒体评论人孙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电动车百人会信息部长沈承鹏、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自主汽车分会秘书长张国利等嘉宾对于SUV的市场形势和发展态势作出了判断。

  徐向阳表示,今年SUV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比接近50%,明年市场占有率可能会到达60%,未来SUV占比或许会达到75%,届时或许会达到天花板。SUV通过性强,轿车的舒适度高,各类产业均有特色,汽车企业应该做好自己的产品布局,不要只押宝SUV。解树江称,目前自主品牌SUV的质量已经很好,品牌差异化也开始做了,而且进行了重新定位和包装,接下来要加强企业体系能力对品牌的支撑。李元胜表示,我国三四级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SUV在三四线市场的占比为45%,与整体市场占比50%相比稍显滞后。2022年,我国的SUV销售将达到顶峰。所以在未来的2-3年,SUV都会是汽车厂家销售的重点。孙勇称,自主品牌在SUV市场还有很大空间,特别是要在三四线市场要成压倒性优势。此外,电动化和智能化将引领自主品牌SUV向上攻。

  会上,来自蔚来汽车、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北汽、众泰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对于SUV市场的看法,并针对一些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明年SUV将继续引领汽车市场的增长,并将成为带动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SUV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适应国家政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变化,向低碳化、节能化、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李庆文对研讨会成果进行总结,认为有如下亮点:第一,汽车企业的布局要与国家的总体布局相适应,与生产力的重新布局相适应,不仅要看到2020年、2025年,还要看到2030年、2050年。第二,SUV对中国品牌的重要性得到一致认定,SUV是支撑中国品牌发展的核心产品,是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破、走向世界、成为汽车强国的主打产品。第三,SUV成长的天花板得到充分探讨。从时间上看,预测2020年-2022年SUV的增长或将达到顶峰;从市场份额看,SUV占乘用车销量60%-75%的比例完全可期。从价格上看,未来自主品牌SUV的均价将突破15万元的天花板。第四,SUV在电动化上的挑战十分明显,企业不能过度依赖政策的红利,而是要挖掘产品的潜力。第五,SUV将面临政策的约束力更强、双积分、投资管理、限行限购等。

(责编:李硕)
行业长城众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