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2018-01-05 09:57:44 新浪汽车综合

今年全年SUV增幅将在15%左右。

  本文转自 每日汽车

  毫无疑问,今年车市的增长与SUV细分市场的增长有直接的关系,虽然乘用车市场全年的销量尚未出炉,但根据前11个月的销量情况和走势可以预计,今年全年SUV增幅将在15%左右。

  咋一看,2016年这个增幅数据还在40%,2015年这个增长幅度更是高达近60%。那么从60%跌至10%的区间,SUV市场到底经历了什么?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实际上早在2015年,《汽车公社》就在担忧,诸多SUV扎推推出的时候蓝海变红,那未来两三年内,SUV风口不再,这一批押宝SUV的车企未来又在哪里?没想到,这个担忧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SUV红利消失了吗?这个疑问早已于2016年开始在行业中被频繁提起。直到今天,那些上市不到两年的SUV开始步入销量腰斩境地之时,这个疑问已不是疑问,而成为一句掷地有声的警告:SUV不再是打开市场的万能钥匙,虽然强势的品牌还将继续享受SUV带来的红利,但对市场上更多的弱势品牌而言,SUV的机会将越来越狭窄。

  哀鸿与机会

  似乎还记得2016年一季度,价格战在自主龙头公司长安和长城手中率先拉开帷幕时,彼时双方的龙头SUV产品CS75和哈弗H6走上了最残酷的竞争之路,这一导火索的点燃,对整个SUV市场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从那个时候起,SUV市场就埋下了不可避免的祸根。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虽然SUV仍是自主品牌的支柱,但是随着红利消退,在市场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体虚者最终原形毕露,市场一片哀鸿。哈弗H6再也回不到8万辆的历史顶峰,最有可能挑战H6地位的宝骏560,也在其同门兄弟车型宝骏510上市后,被挤到了细分市场10名开外的位置。

  不少行业人士曾认为宝骏510极有可能挑战H6这个坐拥自主SUV 60于个月的冠军,虽然最小的月销差距仅千辆有余,但截止目前,这一目标并未得益实现。到2018年宝骏530到来的前一刻,倘若510不能达成这个目标,那挑战H6的机会将变得更加渺茫。

  我们能看到自主品牌此起彼伏的新产品接踵而来,但在一年半载之后又默默地牺牲,把销量数据排名表格翻到稍后位置,仅一年多的时间,下滑腰斩的车型不胜枚举,这其中不乏曾经前几强的产品,比如众泰、幻速和江淮,当然也包括上面提到的宝骏560。生命力不强、持久性不够,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这些几乎成为自主SUV上避不开的弱点。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从江淮瑞风S3、中华V3等一干因产品力不足而销量跳水,到从备受争议的“保时泰”和如假包换的陆风X7,它们放弃对产品本身的要求和务实商业道德所带来的隐患,一味寻求中国汽车市场区域极差带来的消费不对称寻租空间,最终,在更好的产品和更严谨的对手下导致逐渐涣散的口碑,市场的风吹草动,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市场给了他们最为惨痛的教训,从最高的3万辆下滑到最低的千辆有余,或在众多人追捧之后,饱受唾沫之弃。

  起起伏伏、涨涨跌跌,SUV的销量就像股市里的股票一般,牛市之后,迎来的是长久的寂静和冷清,就像从60%的市场增幅到15%的低谷一样,那么市场的机会留给了谁?

  “长安哈弗都降价了,博越上市的价格是不是比预期价格下调了?”当媒体在16年博越上市当天把这个问题抛给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时,他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价格一步到位,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品质的产品。”虽然这句话就像是一个标准的公关话术,但直到两年后的今天,博越并没有让市场失望,毅然决然站在了3万辆的月销顶峰上,要知道,这个数字是吉利两座工厂加班加点赶出来的月产量。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和博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还有荣威RX5、传祺GS4、风光580、长安CS75等坚强的耕耘者,他们在颜值、品质等方面的齐发力,使得他们现在仍奔赴在增长的康庄大道上,马太效应下的强者恒强日益凸显,市场更多的机会也留给了有产品和品牌实力的汽车公司。而那些陷入困难和倒下的伙伴,也时刻提醒着他们,谨慎前行。

  格局继续洗牌

  合资品牌似乎并没有自主品牌那样的大起大落,毕竟合资品牌在面对SUV市场膨胀时,并没有自主品牌那样的草率,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方面,因此从增幅仅有个位数的合资品牌SUV来看,市场并没有被完全激发。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最火爆的还是要属于途昂,整个车展上这款车被围得水泄不通,连拍照片的机会都没有。”在2016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汽车公社》记者如此抱怨到。的确,作为在中国国产的首款大型SUV,途昂的到来让7座SUV市场兴奋不已,这也意味着这一市场不再是锐界和汉兰达的天下。直到11月份大众途昂月销正式突破万辆,合资SUV的时代才真正地打开了。

  除此之外,中型SUV领域,斯柯达柯迪亚克、本田冠道、UR-V尽相追逐,让途观加价的传统成为泡影,市场就是如此,当整个市场并非非你不可的时候,再傲娇的品牌也得看消费者的脸色。

  这一点,面对自主品牌冲击的韩系车和法系车,最为感同身受。“北京现代已经把全新一代ix35的价格定在了11.99万起,比老款车型直降3万,售价区间直接从原来的15-20万降至12-16万,这是可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布局最密集的领域。”2017年广州车展上,当北京现代开始放低身段,直接对标自主品牌时,很多人的担忧就开始了,究竟是北现的作死还是自主终结的倒计时?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实际上除了北现,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表现并不优秀的法系车,也直接将价格带放在了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对合资品牌来说,这或许是个机会,毕竟合资的名头要响过自主,抢食弱者的份额,总比从强大的大众丰田手中抢份额要容易许多。而对自主而言,这也算是一个机会,能让合资品牌放下身段来直接对标的自主品牌,正是其品牌力和产品力提升的标志。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传祺GS8、WEY等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月销破万,且销售价格直接进入到合资品牌同级别的价格区间,自主品牌也开始谋求到了与合资品牌平起平坐的地位,这将是这批强大的自主品牌新的发展机遇。

  综合来看,2018年自主品牌SUV还将继续推出,但更多品牌月销破万或者坚持月销破万这个基础的标准,已经越来越难以实现。在自主SUV销量排名表上,销量占比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负增长的车型将会越来越多,被市场以往的车型也将不占少数。可以想象,一旦缺失了SUV的支撑,多数品牌将走向消退的边缘。

SUV红利消失了?但并非没有机会

  对合资品牌而言,除了大众、丰田等几家仅一辆款SUV的准备,如大众T-Roc和丰田的C-HR他们将在强大的品牌力背书的前提下,再一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空间,而且这一次更多的是放在了小型SUV市场领域,这对本田缤智和X-RV这对已经吃尽市场红利的SUV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而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每一小步的成功都将异常艰难。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