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五粮液子公司合股24.94亿接手凯翼汽车

五粮液子公司合股24.94亿接手凯翼汽车
2018-01-04 10:26:20 盖世汽车

五粮液造车之事,终于从传言变成了现实。

五粮液造车之事,终于从传言变成了现实。

1月2日,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元,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5%和0.5的股权。

宜宾普什集团由五粮液集团全资控股,对外投资了多家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等汽车相关企业。其中,所投的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2017年7月,公司另一股东恰为此次一同控股凯翼汽车的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可以看出,退出汽车产业7年之久的五粮液集团,终是心有不甘,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又回来了。

五粮液子公司合股24.94亿接手凯翼汽车

  五粮液造车图谋已久

五粮液再次进军汽车行业的意图,在2017年初就端倪初露。

2017年4月6日,奇瑞旗下品牌观致汽车宣布,与宜宾市政府、奇瑞汽车和Kenon Holdings等多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宜宾投资55亿元建设汽车项目,预计年产量50万辆,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有意思的是,在宜宾市政府第二天发布的新闻中,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后有知情人士指出,李曙光是代表宜宾普什集团出席签约仪式。实际上,与观致汽车签约造车计划的正是宜宾普什集团。

工商信息显示,7月,普什集团与宜宾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持股分别为35%和65%,宜宾普什集团极有可能是实际上的项目执行方。

根据公开资料,宜宾普什集团注册于1998年,最初做的是塑胶制品和现代模具生意,近一半收入来自于母公司五粮液。2003年,宜宾普什集团开始接受重庆长安及日本汽车生产商的模具订单,生产汽车外观模具,五粮液就此站在了汽车产业的大门前。

五粮液造车的野心从2003年开始显现。集团公开的态度是: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最后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入,以后就很难进去了。

五粮液的预言是正确的。2003年五粮液与汽车行业擦了边,但未能成功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此后十几年,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成功进入。

2006年,五粮液收购新晨动力50%的股份,切入汽车发动机领域。2009年,宜宾普什集团又与华晨金杯成立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不幸的是,五粮液深度进入汽车行业后遭遇车市下滑,造车行为迟迟没有进展。2011年,五粮液决定战略收缩,暂时退出汽车行业,新晨动力股份被华晨高价回购,五粮液造车梦碎。

2006年是汽车行业的风口年,除了五粮液,春兰、中集等家电企业也蠢蠢欲动加入汽车行业,后同样遭受到现实的冲击,造车计划无疾而终。

但五粮液素来有不安于只造酒的心,在多元化方面有过多次尝试,只是屡屡受挫。从90年代开始,五粮液接连涉足制药、电脑芯片、威士忌伏特加等多个领域,至今制药公司和芯片领域的鹏程电子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

五粮液造车计划在2017年重新抬头。不过,原计划与观致汽车的合作,以观致汽车被卖给宝能集团而告终。2017年12月18,宜宾市政府与凯翼汽车签约了迁址协议,迁址实施后,宜宾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预计产值120亿元以上。虽然比之前与观致汽车合作的850亿元预估产值低了不少,但宜宾市政府及五粮液集团,总算正式拿到了汽车行业的通行证。

五粮液能够再次涉足汽车产业,也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推广。2015年,宜宾市政府公布《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计划占地3000亩,年产新能源电动车20万辆。其中掌握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的企业列表里,宜宾普什集团占有一席。

有了上述一系列的铺垫,宜宾市政府及宜宾普什集团收购凯翼汽车,也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五粮液子公司合股24.94亿接手凯翼汽车

  

奇瑞卖子品牌瘦身

五粮液能圆造车梦,也要感谢奇瑞。而奇瑞转卖凯翼汽车,也是业务调整的必然。

奇瑞曾一度凭借其代表作QQ汽车成为自主品牌车中的领军者。2003年,QQ汽车就拿下月销1.7万辆的佳绩,2006年,奇瑞销量突破30万辆。2009年,想摆脱低价定位的奇瑞开始布局多品牌体系,开发了大量车型,此后奇瑞进入下滑通道。

在多品牌战略下,奇瑞曾出现过100多个车型并存的混乱时期,各品牌车型价位高度雷同,弱化了奇瑞本身的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导致了企业内部品牌间的互相竞争,对奇瑞品牌造成反噬,导致了业绩的下滑。

2012年起,奇瑞开始实施“一个奇瑞”战略,停用分支品牌,精简产品谱系。也就是在此背景下,2013年底,以互联网化的“众包造车”为名义的凯翼汽车应运而生,主打年轻消费者,切入当时正火的SUV领域。

精简业务后的奇瑞确立了三个品牌:凯翼主攻低端市场,奇瑞面向中端市场,观致主打高端市场。

但是,凯翼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凯翼新车推出之后,2015年销量2.4万辆,完成销售目标。2016年销售目标6.2万,仅卖出4.3万辆。2017年,销售目标8.2万辆,根据车主之家的数据,凯翼1-11月的销售量接近4万辆,而根据新浪汽车公布的数据,其1-10月的销售量不足2万,无论哪一方数据更接近事实,与目标数都相差甚远。

原本计划用三个品牌覆盖整个低中高汽车市场的奇瑞,显然没能如愿,真正实现盈利的还是只有奇瑞品牌,同时还不得不分出资金扶持另外两个子品牌,将自身拖入困局。

如今,五粮液收购凯翼,对于五粮液和奇瑞双方来说,算是各取所需。

奇瑞接连卖掉观致汽车和凯翼汽车的股份,可以看出奇瑞再次瘦身的决心,一方面,为企业补充了资金,同时减轻了负担,另一方面,也使自身产品线更加清晰。

对五粮液来说,其强有力的资金储备,加之宜宾市政府对造车的鼎力支持,有望让凯翼汽车品牌再次回春。有一定市场基础和技术积累的凯翼,也让五粮液的造车梦终于得以成真。2017年底,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对外公布,五粮液2017年预计营收超800亿元,净利润超140亿元。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