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要当“中国版大众”?被曝400亿元砸向戴姆勒

吉利要当“中国版大众”?被曝400亿元砸向戴姆勒
2017-12-18 14:36:07 新浪汽车综合

前,吉利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表态收购3%到5%股份的消息持续流传,但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不希望被吉利要约收购,理由是不愿现有股权被稀释,但欢迎吉利在公开二级市场上购入戴姆勒股票。

吉利要当“中国版大众”?被曝400亿元砸向戴姆勒

  本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日前,吉利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表态收购3%到5%股份的消息持续流传,但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不希望被吉利要约收购,理由是不愿现有股权被稀释,但欢迎吉利在公开二级市场上购入戴姆勒股票。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均未对消息作出进一步回应。不过,从二者过往的对外合作经历来看,二者合作并非没有理论上的可能,对于吉利来说,如何发挥手上品牌的协同性,则更为关键。

双方均热衷对外合作

  吉利近年的并购案例,堪称自主品牌的典范。继2010年耗资18亿美元吞下瑞典汽车巨头沃尔沃后,今年也耗资12亿元人民币(约合1.8亿美元)取得马来西亚宝腾49.9%的股份,以至于收购澳大利亚DSI、伦敦出租车公司以及美国飞行汽车公司等显得不值一提。

  但和上述收购相比,假如吉利斥资400亿元人民币入股戴姆勒成真,那么将创造吉利新的收购纪录,如果吉利持有5%的戴姆勒股份,那么吉利将成为后者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科威特投资局和贝莱德,此二者分别持有戴姆勒6.8%和6%的股份。

  吉利不但喜欢在国外“买买买”,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吉利控股集团在国内也有多宗对其他公司的投资。

  而截至目前,戴姆勒在中国主要有北汽及比亚迪两大合作伙伴,除了为人熟知的北京奔驰合资品牌外,戴姆勒今年还与北汽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向合资公司增资50亿元,生产电动车的同时建立电池工厂,所生产的电池将来可用在奔驰的纯电动车上。至于与比亚迪合资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腾势,尽管市场表现不佳,但今年戴姆勒仍联合比亚迪向腾势各增资5亿元,扶持其发展。

扩张后协同作战挑战大

  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取得超过109万辆的销量成绩,几乎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110万销量目标(原定目标为100万,后增至110万),成为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霸主。而沃尔沃销量回暖后,今年在中国的销量也顺利突破10万大关,中国也继续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吉利与沃尔沃之间品牌定位差距大,领克今年顺利迎来首款车型上市,填补了二者之间的产品空白。“从目前所定位的市场区间可以看到,吉利品牌对标强势自主及二线合资品牌;沃尔沃对标以B B 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目前中国市场是10%到15%的份额;而中间主流合资品牌的40%到45%之间的份额,是领克要去覆盖的市场。”不久前领克01上市时,领克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如是向南都记者表示。

  而在马来西亚乃至东盟地区,吉利又有宝腾打入市场,而路特斯也填补了吉利在超跑方面的空缺,加上伦敦出租车,目前吉利已经手握多个品牌,因此也常被戏称为“中国版大众”。

  然而,就目前而言,只有领克是吉利在品牌协同上发展出来的新产物,尽管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取得了技术上的长足进步,但双方足足经历了7年,才锻造出一个填补市场空白的品牌,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吉利在多品牌协同性想象空间方面还很大,但如何协同品牌,并以此提高自身研发、整合能力,却仍是很大挑战。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