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或将由宝沃代工 攀上“德国血统”的小米还能卖低价吗?

小米汽车或将由宝沃代工 攀上“德国血统”的小米还能卖低价吗?
2021-04-27 11:37:19 界面新闻

  自小米高调宣布造车领域后,围绕小米如何造车的传闻不断,业界一致认为,小米一没资质,二没制造业基础,如今想要趁着互联网造车的风口冲进来,最快、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收购一家传统造车企业为己用。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与小米汽车谈最深的是宝沃汽车,但是双方对宝沃的估值并未达成一致,无论是婚姻,还是企业,都讲究门当户对,那么拥有汽车生产线和造车资质的宝沃,和手握资本与流量的小米,真的门当户对吗?

  雷军收宝沃陷谈判僵局

  “雷军出价极低,远远低于神州租车陆正耀为宝沃付出的代价”,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爆料,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纵然陆正耀一万个不情愿,但是神州租车受瑞幸咖啡造假事件陷入困局,宝沃汽车每况愈下,拖地越久,似乎对自己越发不利。

  对于雷军而言,虽然可供选择的造车资质有不少,但是这种能够一次性控股的产能,加上神州优车旗下的汽车产业链项目,可以让以打造“生态”体系著称的小米心动。

  行业人士也表示,在这种大宗资产的收购谈判中,即使短时间陷入僵局,但仍然有合作的希望。而且即使拿下宝沃,对小米而言,福田、神州租车分别砸了数十亿都没能盘活宝沃,挑战也仍旧很大,其10年投资100亿美元的规划资金并算不上充沛。

  转手福田、神州,不能造血的宝沃颠沛流离

  不同时期的宝沃,其价值也大相径庭。2009年,从拖拉机行业起家的王金玉,在福田汽车成功后,重启轿车计划,低价购买并无实际技术、已经“死掉”几十年的德国宝沃品牌,同时依托自己国内的研发团队,共同打造新宝沃。

  定位中高端,宝沃选择讲述“德国故事”,标榜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并为其单独建设了销售渠道,甚至在车展及重要场合从来不提其与福田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事实上其首款车型宝沃BX7脱胎于福田萨瓦纳。

  凭借“德系豪华”的标签,且车辆本身看起来的确比较气派,宝沃一度销量不错,但仍在持续亏损,2016年,福田汽车向宝沃投资了14.6亿元,2017年宝沃亏损了9.85亿元,2018年亏损了25.44亿元,持续亏损之下,福田当年以39.73亿元的价格出售宝沃67%的股份,放弃宝沃的控制权。

  接手者正是神州优车,按照神州优车掌舵人陆正耀的构想,宝沃汽车借机进入出行领域,而神州租车则可进入市场规模更大的造车市场。

  进入2019年,宝沃开始向神州优车旗下的神州租车大规模提供车辆,但可能考虑到宝沃持续投入亏损过大,合并入报表账面不好看,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北京宝沃纳入合并范围,构成信披违规,加上无法披露2019年年报,神州优车被迫退市。

  每况愈下,小米瞧上了宝沃什么

  在神州优车集中采购以及鸡血式的“好就是贵,贵就是好”的宣传下,宝沃汽车2019年销量为5.45万辆,2020年,销量降至8740辆。自此,宝沃汽车的一些社交媒体账号停止更新,工厂一度停工停产,淡出了大众视野。

  据媒体报道,宝沃经销门店从去年至今骤减304家,但这些销售渠道,以及宝沃本身的品牌价值,并不为小米及雷军所看重,就连宝沃汽车为数不多的资产也处于危险之中。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宝沃汽车本身在国内属于相对边缘化的品牌,定位不清。只靠‘情怀’短期内是很难打动消费者,唯一值钱的是其主机厂生产线和资质牌照。”

  尽管宝沃汽车的情况暂未披露,但如今账面上,其工厂设计产能达18万辆,宝沃汽车密云工厂总用地面积为87.74公顷,总建筑面积为44.7万平方米,包括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车间,工厂现有员工1900余人。

  去年4月,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北京宝沃应付北汽福田借款本金46.7 亿元(2022年1月到期)。宝沃拟用约40亿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冲抵其应付福田的约40亿元债务,最终偿还时间不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额不低于50%。在此之前,福田汽车因为宝沃汽车担保在华夏银行的业务,履行代偿义务,称拟对宝沃2.0T发动机业务相关资产及相应的负债进行回收。

  市场买卖,还要看是否有竞争对手抬价。除了小米,还有其他企业有意接收宝沃吗?宝沃如今还有底气开口叫价吗?

  擅长炒作的陆正耀VS精打细算的雷军

  这正是陆正耀所要谋划考虑的事情。作为神州-瑞幸系的核心人物,陆正耀要把停工已久的宝沃这个烫手山芋包装成香饽饽,就像他不断抬高神州优车的价格,以一个不错价格把这个陷入困境的资产脱手。

  而对于追求“性价比”的小米而言,即使宝沃的工厂、整车制造能力和汽车生产资质非常有诱惑力,但仍然想以最低的价格拿下。

  这是擅长炒作的陆正耀和精打细算的雷军之间的交锋,双方棋逢对手。

  以“烧钱”模式和资本深度绑定的陆正耀,即使在困境之中,也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去年4月,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影响,由共享同一实际控制人陆正耀的神州租车股价暴跌54%。由于急需流动资金。陆正耀开始为神州租车寻找买家。

  从4月至11月,神州优车曾与华平资本、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签订过协议,出售其在神州租车的股份,除了华平资本曾以每股2.3港元的价格购买了4.65%的股份外,其他交易均未成行,但是出售价格一路走高。

  4月华平资本的旗下的Amber Gem计划分别出价2.3港元和3.4港元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17.11%的股权,作价11.24亿元,随后部分放弃。

  5月31日,神州优车曾与北汽集团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下属的公司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4.43亿股的股份,交易对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相当于神州优车21.26%的股份,随后放弃。

  7月2日,神州租车的目标收购方又多了一个上汽集团,在后者发布的公告中,其全资子公司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预计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元,即持有神州租车28.92%的股份。但一个月不到,神州租车官宣终止。

  12月,神州租车再发公告,以每股4港元出售神州租车4.43亿股股票给私募巨头MBK Partners,并完成了交割。在一年的反复谈判与炒作中,神州租车每股出售的价格上浮了73.9%。

  雷军不是韩国的投资企业MBK Partners,作为小米以及顺为资本的创始人,雷军对中国的投资圈生态非常了解。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蔚来最难的时候,雷军曾接触过李斌,有意控股蔚来,但李斌最终没有同意,随后戏称其为“多谢资本的不救之恩”,可见雷军在投资中的强势。

  写在最后

  与神州租车作为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这一优质资产不同,宝沃很难找到更多接盘者来炒作股价。再加上近年来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包括众泰、长江、力帆这些企业都先后陷入困境,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整车资源并不缺乏,降低了宝沃的稀缺性。

  因此小志断定,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小米出的价格基本符合预期,陆正耀哪怕割肉也会把宝沃抛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