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2021-04-14 17:06:26 新浪汽车原创

  长城汽车三十周年宣传片是值得表扬的,镜头将魏建军的个人气质与品牌形象完美结合到了一起;而那句略显悲壮的“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这样的发问中,不禁令观者对这个多年蝉联国内SUV榜单冠军的中国品牌印象再次加深。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如今,“明年”已到,长城汽车不仅健步如飞,还爆出了听上去更加皮实的新品牌--坦克。而在多款热销车型的背后,长城汽车又是经历了怎样的巨大变革?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市场热潮中的神速坦克

  刚刚半年多的坦克300(配置|询价)妥妥是个新生儿,然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却在话题和销量上齐头并进,让市场甚至长城自己多少有些意外,而这也让长城的营销专家们产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坦克300从WEY旗下扩展品牌矩阵中独立出来。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也许在外人看来有些不解,但在长城内部独立“坦克”品牌的事却没有丝毫拖沓。很多时候现实就是这样,巅峰出道略显虚浮,但迅猛的发展态势和过于高昂的试错成本又让人不忍放过机会,市场变化的速度也容不下这样那样的游移不定。从这个角度讲,是否独立甚至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迅速对市场做出反应,而此次坦克的独立可谓神速。

刚刚诞生半年就独立?

  其实坦克的独立并非无迹可寻。

  首先是内部团队背景。坦克300的营销与宣传团队几乎全部由“新人”组成,而这些“新人“其实是来自于国内其它的成熟车企,更不乏一些业内知名的高手,这也呼应了长城汽车此前大规模引入全国人才的举动;慢慢的内部已经形成“老长城人”继续支撑WEY品牌,在高端路线深入,而“新长城人”则在坦克300旗下另辟它路;团队构成导致了思维方式的差异,新车独立的基因也就此决定。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其次,是产品层面。

  坦克300的产品特点足以撑起一个新的品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提到,坦克是长城汽车品类创新下的产物,智能越野的定位,亲民的价格加上丰富的配置与驾乘体验,使其具备了改变一个消费族群价值观的能力。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个全新产品品类是没有问题的,当品类在用户心智中自然形成品类之后,品牌是最清晰的。所以坦克独立是必然趋势和最好的选择。

  再来看去年发布的坦克平台。历时五年、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对坦克及柠檬平台的介绍通常以这两项数字开头。和同时发布的定位家用车的柠檬平台不同,坦克主打的硬派越野要在参数上追求极致。

  坦克平台几乎倒出了长城的家底: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组合,3.0GDIT+ 9AT P2的动力组合系统总功率380kW,峰值扭矩可达750N·m;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涵盖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实现了38%的发动机热效率;

  基础涉水深度:900mm 开启主动悬架提升96.5mm,最小离地间隙224mm,爬坡度100%(45°)。

  经验告诉我们,追求极致的东西,在品牌和性格上万不可背靠大树泯然众人。坦克平台的发布本身就为坦克品牌独立提供了逻辑支撑。

  一开始就新鲜而独立的团队、全新的定位和产品品类、强大的技术属性。从上述现实看,坦克品牌的独立也就不难理解了。

换标的另一重意义

  细分品牌之后的常规动作便是换标,这似乎也是长城汽车的一个传统,而在坦克换标的过程中,厂家还有起更加深层的意义——现有坦克中的女性比例。

  在我们对微博用户的调查中,女性普遍对这个车标的反应要比男性更积极。和其他“越野至死是直男”的品牌不同,坦克300曾特意举办过女性专场,还邀请了演员袁姗姗、MMA世界冠军张伟丽等助阵——这并非是个噱头。有数据显示,在现有坦克300的车主中,三成以上是女性用户,而在一轮微博网友的投票中,女性用户对于新坦克车标的接受度更是高于男性用户。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而据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介绍,在中国车市销量前100的SUV车型中,仅5款具备专业越野能力,95%为城市SUV,SUV细分发展形成两个极端——“城市SUV出不了城,越野SUV进不了城”,消费者找不到“折中”的选择。坦克的出现正是针对这一市场区间。

  让更多的“城市”用户以及女性用户接受,是除形成品牌效应之外,坦克换标的另一重意义。

热销背后对坦克的思考 市场与时机

  套用一句非常万金油的话:任何产品的成功,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在访谈中魏建军提到,当今市场,消费者已经从对三大件的基础需求转变为对个性展示的追求。而产品的品类划分方式也从过去的传统划分方式变为依据消费者需求划分,从而变得愈加多元化。在市场行为中,产品激发需求,需求催生新品类,两者相互影响。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与此同时,硬派越野这一细分市场也在最近有逐渐回暖的迹象,诸多变化都为坦克300提供了不错的外部环境。

  不过我们在这里也不免要嘱咐上一句,切莫被一款车型的热销所“蒙蔽”,坦克作为独立品牌的后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诚然,坦克300是一款亮点很多的产品,但它的火爆并非完全依靠产品本身素质。要知道在国内硬派越野这一细分市场,用十几、二十万的价格买到一辆装备着三把差速锁(坦克300装备前后差速锁)的车型是从来没有过的,再加上智能、豪华等越野车上不那么常见的标签,即便是钟情越野的老炮玩家也难抵抗坦克300香醇诱惑。所以,产品本身素质够硬再加上以性价比构成的真空市场区间是坦克300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换标加独立:长城坦克来了

  但这波市场过后,该如何维系增长?品牌的下一步的车型是坦克600、坦克900,未来的产品如何定位?是否会继续走性价比路线,靠哪些卖点打动更广泛的消费者,又能否像300一样形成话题效应?这些都需要回答。也许在上海车展的品牌发布会上,长城汽车会给出更具体的描述。

  似乎还没有哪家车企像长城这样大步流星地两头拓展边界:一头是萌到骨子里的欧拉猫系列,一头是身披装甲不服就干的坦克。如果说被人记住是踏入市场的第一步,坦克300无疑已经做到了。坦克品牌的独立速度很快,但也希望长城能够保持住它的热度和品牌特性。毕竟“中国硬派越野“这面旗帜不止是车企的荣耀,更是很多车友和玩家长久以来的期盼。此时此地,坦克的潜力不容小觑。更进一步,若能在国际市场上和JEEP、路虎等强手比肩而立——那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史的重要一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