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热点>正文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2020-10-14 11:13:16 汽车公社

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来源:汽车公社

  10月13日晚间消息,力帆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的通知,其于10月12日和13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力帆控股、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截至目前,力帆控股为力帆股份控股股东,持有公司 47.08%的股份,而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均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以上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力帆股份0.49%的股份。此外,以上四人通过持有力帆控股的股份间接持有力帆股份共计 47.08%的股份。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称,此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的调查,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跌落神坛的力帆曾在8月对外披露公告,称力帆乘用车等10家全资子公司已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可能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产生影响。此外,公司因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存在因重整失败而宣告破产的风险,若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

  如今,吉利已开始参与力帆重整工作。

  根据力帆股份10月初发布的《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经确认,上述两家公司报名有效,现已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重整工作。

  资料显示,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徐志豪。该公司股东信息中,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因此,实际控制人为李书福。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最近几年,力帆股份就频繁陷入资金纠纷,而在积重难返的当下,法院已认为该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当前货币资金仅为4300万元,到期债务11.96亿元,财产流动性极差、无法变现,依法应予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翻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官方网站,仅仅是今年5月以来,力帆频繁发布关于诉讼、交易异常、甚至以资抵债等公告消息,种种迹象表明,这家昔日的“国产摩托车大王”,现如今的颓势已不止于“多事之秋”,而是陷入资金链危机的“穷途末路”。

  力帆的资金链究竟有多糟糕?

  根据力帆实业公布的今年半年业绩报告,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亿元,同比下降173.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7.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连续4年为负,存在较大风险。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而在生产经营方面,目前力帆汽车板块生产经营处于非正常状态。同时力帆存在大量涉诉案件及大额资产被冻结的风险。截至今年9月,力帆涉及诉讼仲裁累计1178件,涉及金额高达50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仅为429件,涉及金额29.8亿元,尚未开庭案件192件,涉及金额6.5亿元。

  那么,力帆究竟欠了多少钱?

  今年6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一份补充公告,根据这一份公告,力帆涉及诉讼(仲裁)已达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

  而在这392起案件中,已判决(仲裁)案件有221起,力帆全部为被告,共需赔偿对方18.36亿元;未开庭案件82起,涉及总金额5.8亿元。此外,近12个月内未披露诉讼(仲裁)达2.68亿元,另有181起诉讼(仲裁),由于单个案件金额较小不予披露,总金额达到1.64亿元。

  也就是说,至少欠了30亿。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汽车公社》认为,对于力帆来说,最为致命的,是身处重庆,而重庆政府现阶段扶持的重点,是长安汽车。在长期资不抵债、整个中国车市大洗牌的特殊阶段,下一回合的竞争,估计也没力帆什么事了。

  而关于吉利参与重整一事,则是基于以下考量:

  一方面,力帆作为上市公司,“壳”资源能“装进”其它业务,给吉利在资本市场带来更多便利性;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布局西南市场,力帆汽车的重庆生产基地能在产业配套和地方政策上享受一定红利,而从吉利当下的生产布局来看,主要工厂均位于东部和北部,收购力帆后可完善其全国生产网络。

尹明善被立案调查 子女妻子一同涉嫌违规

  公开资料显示,尹明善出生于1938年,“大器晚成”的他接近50岁才下海经商,并于1992年成立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开发生产汽车和摩托车、以及发动机和车辆配件为主营业务。

  2010年,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市值一度高达300多亿元。掌舵的尹明善家族账面资产也因此超过110亿元,彼时已经72岁的尹明善也成为重庆首富,风头之盛,一时无两。

  此次被一同立案调查的陈巧凤是尹明善的第二任妻子,而尹喜地和尹索微则是尹明善的儿子与女儿。力帆的危机出现于尹明善交棒之后的第三年,面临经营困境,年过八旬的尹明善曾试图亲自出面“救火”,但落日黄昏的力帆帝国依旧无法在其努力下重回昔日的辉煌。

  文/北岸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