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德国原装奥迪发动机水温高,水温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5日 11:24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94款德国原装奥迪100 2.6L轿车,水冷V6发动机,故障现象是发动机水温高,水温报警,查找原因时发现水箱散热风扇不转动,更换发动机水泵和节温器,故障依旧,请问如何检修?

  答:此车水温报警,温度过高,故障的根本原因就是散热风扇不转动。该发动机散热风扇的工作受控于两个方面:一是受控于发动机的冷却水温度;二是空调系统所控制的散热
风扇运转控制电路。其中任何一处有故障,均可造成散热风扇不工作,致使发动机温度升高,甚至短时间内就会开锅。检修方法如下:

  1、检修冷却水温度系统造成的散热风扇不工作

  当发动机冷却水温度达到95℃时(从安装于水箱右下角的水温开关处获得)电路回路为:常火线电源→熔断器(30A)→中央线路板→过渡插件→水温开关95℃挡接通→散热风扇串接的变速电阻→散热风扇→接地,此时两散热风扇以慢速挡转动。同样当发动机冷却水温度达到105℃时,其水温开关105℃挡接通,两散热风扇以快速挡转动。

  因此,遇到上述发动机运转正常,而散热风扇不工作的故障时,可按以下方法检修:先拔下水箱水温开关处的插件,短接插件上1~2插脚,风扇应能低速转动。如果状态正常,故障出在水温开关,应更换;如果状态不正常,则应检查插脚“3”是否有电源电压。如果无电源电压,则应检查保险丝是否熔断;如果有电源电压,可拔下风扇电动机处的插件,直接用蓄电池检查风扇电机。如果仍不转动,故障有可能出在风扇电机本身,必要的情况下修理或更换。

  2、检修空调系统所控制的散热风扇运转控制电路系统是否有故障

  奥迪100 V6轿车空调系统受发动机ECU的请求与控制选择,进而驱动散热风扇转动发散发热量。当空调压缩机工作时(系统内的压力低于1.5MPa时)电路回路为:常火线电源→熔断器(30A)→空调继电器上触点→空调继电器下触点→中央线路板→散热风扇串接的变速电阻→散热风扇→接地。两散热风扇以慢速挡转动。反之当系统内的压力高于1.5MPa时,两散热风扇以快速挡转动。这种情况下,若发动机水温过高,温度报警,散热风扇运转不正常的故障就用以下方法检修:

  若空调压缩机工作后散热风扇不转动,此故障一般发生在空调继电器上,因为空调继电器是串联在散热风扇的主电路中,检修空调继电器时要注意检查两组的励磁线圈是否有断路,若有应更换。

  另外空调减载继电器和空调系统高压开关有故障,也同样能引起散热风扇不转动。因为它们都是串联在散热风扇的控制电路中,若不工作会使散热风扇的主电路断路。检修时可先拔下空调系统贮液干燥器上高压开关的插件,其中一根导线应具有电源电压,另一根导线接地应能测量出空调减载继电器励磁绕组阻值。若测量不出电阻值,则表明减载继电器已坏,或它们之间的连接有故障,同时当空调系统内压力大于1.5MPa时,用欧姆表测量高压开关,它应当是导通状态,否则表示高压开关已损坏,应修理或更换。

  在维修检查此车时,前一方面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大,后一方面故障概率较低。(鹏羽)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奥迪停车一段时间后,10s内才能起动(2001/04/12 09:48)
奥迪100故障排除一例(2001/04/05 17:57)
奥迪发动机故障排除一例(2001/04/05 17:31)
奥迪里程表不走和汽油泵异响(2001/04/05 17:11)
奥迪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