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桑塔纳常规保养的零部件和维修的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16:58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海桑塔纳轿车属于普及型中档轿车,目前,在国产车中,保有量最大,本期介绍一下常规保养的零部件和维修的小窍门。

  1、水温高的故障应引以为戒

  眼下北方地区的夏季即将来临,不少车辆出现了温度报警、水温偏高和水箱缺水等现
象。高温故障对于发动机而言,的确十分可怕,多数情况下容易造成拉缸抱瓦的恶性事故。对于温度过高的病症应查明以下原因:

  (1)散热器是否损坏、堵塞或散热器护栅是否加装了附加灯,造成冷却气流减少。

  (2)散热器风扇工作是否正常或水温热敏开关是否失效。

  (3)是否由于开空调后水温不正常引起的故障。

  确定原因后的维修方法:

  (1)如遇到散热器损坏或阻塞时,应拆下水箱检修,该车型水箱拆装非常方便,水箱上部有两个螺栓及上、下水管。切忌在发动机尚热时拆下水箱盖,以免烫伤,此时冷却系统内存在一定的压力。

  (2)该发动机散热风扇的工作受控于冷却液温度,当发动机温度达95℃时,散热风扇以慢速挡转动;当温度达105℃时,风扇以快速挡转动。可先拔下水箱开关处的插件,分别短接插件上的两插针,若风扇能转动,则更换水温开关即可;若风扇还不能转动,则应检查保险丝是否熔断。若保险丝是好的,也可以直接用蓄电池电源测试风扇电机是否工作。

  (3)水温正常,风扇转动也正常,而打开空调后却温度过高,甚至水箱加水口喷水。这些毛病在炎热的夏季发病率较为突出。显然该故障与空调系统所控制的散热风扇运转控制电路有关,此类故障一般发生在空调继电器上(空调继电器是串联在散热风扇的主电路中)。若开空调时,风扇低速运转正常,高速不工作,可能是空调继电器和空调系统高压开关出了毛病。继电器的位置设在配电盒中,具体情况可详见《随车使用说明书》或请教维修人员。

  2、轮胎恶性磨损值得注意

  部分车主尤其是刚拥有新车的朋友,不时地埋怨轮胎的质量不好,不足6万km就换了四条轮胎。其实桑塔纳轿车的轮胎若不定期换位,极易造成轮胎偏磨,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其他部位的损坏,如传动轴万向节球笼、悬架衬套和排气管吊环等,若不及时处理,还会给安全行车带来不利的因素,下面介绍一下该车型轮胎的养护知识。

  (1)轮胎的维护 经常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嵌在轮胎花纹中的异物应及时清除,充气压力不能过高或过低,反之会缩短轮胎的寿命,而且对车的行驶操作产生不良影响。注意在拆下轮胎前应做好记号,以便重新装上时能保持原来的滚动方向,这样不仅会保持轮胎的动平衡性,还可减小轮胎的磨损。

  (2)轮胎的换位 新轮胎底部的花纹中有12mm宽、1.6mm深的磨损指示条,如图所示。若快磨损到轮胎上的指示条,应立即换位,基于安全原因,轮胎应成对掉换,而不可单个掉换,同一轴上应使用同规格、同种花纹轮胎,掉换部位如图。

  (3)拆卸轮胎的方法 用力拉紧驻车制动器,如汽车停在斜坡上,应将对面的车轮后面用石块或类似物体垫住,先将车轮螺栓盖及轮毂帽撬下,车轮饰盖用车轮扳手或改锥拆除,用车轮扳手将每一车轮螺栓松开一圈,然后在车身的正确位置用举升器举起车身,更换轮胎。上轮胎螺拴时,应按对角顺序旋紧螺栓。

  3、调试大灯也需要掌握

  不少司机朋友的车灯泡坏了也求助修理厂,或者自己换上了灯泡却不知怎样调试,不是“一眼高就是一眼底或双目散光”,下面谈谈大灯的养护知识。方法是打开发动机盖,将大灯后盖锁紧钢丝扳向一边,取下盖帽,拔下灯泡上的插接器,按下灯座的弹簧夹,然后取下坏灯泡换上新灯泡,检查灯光的照明情况。安装完毕后,必须对灯光的照射部位进行调整,方法是打开前照灯近光,调节前照灯后壳体中A、B两只白色塑料旋钮,图中A——用于光照的上下调整,B——用于光照的左右调整(水平),知道了两个旋钮的功能也就能调远光了。

  4、自己动手修车实例

  故障1:一次起动发动机后发现机油报警灯亮,并发出蜂鸣的报警声,改变发动机的转速和负荷后,经反复调试发动机运转正常了,但机油报警灯闪亮不灭,更换了油压传感器后故障排除。

  故障2:有一段时间雾天早晨发动机很难起动,其余天气均正常,在某修理厂更换了点火线圈、分电器、高压线和火花塞也没解决问题,造成了经济上的很大浪费。最后只在电子点火器的引线上缠了一些绝缘防水胶带就解决了问题。

  故障3:汽车起步行驶正常,但当车速超过60km/h后,感觉后轮跳动的厉害发出呜呜的响声,于是停车检查,卸下了轮胎,取下了轴头盖和锁止开口销,用24mm的开口扳手分别调整个轴头螺帽间隙,装复后故障排除。

  故障4:挂挡响。刚开始时,挂1挡和倒挡变速器响的厉害,后来其他挡位也响,以至无法行车,在朋友的指导下,调整了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故障消除。方法是先将软轴外套上的固定螺母松开(用19mm的扳手),调整离合器的间隙(自由行程正常值为15~25mm)。并踩下离合器踏板几次,观察间隙有没有变化,最后在软轴导杆的螺纹上涂上通用润滑脂即可。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炎炎夏日的来临 轿车用空调使用答疑(2001/04/24 16:14)
想提升车辆的性能 好车还需好“圈”配(2001/04/24 16:06)
保养发动机上的“三滤”应注意的问题(2001/04/24 15:59)
各种路况发生爆胎现象分析及应变与预防(2001/04/24 15:51)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