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2日 13:43 车行天下


  左其友:经上午抽检分组,所有高层人物的对话,将在主持人的协助下即席发言,本次对话除了中央和北京市在场的记者以外,我们还请新浪网工作站直播,请各位老总即席接受网民的直接提问。

  本次对话的第一个命题是“命运篇”,主持人由李安定先生担任。

  李安定:欢迎大家在百忙之中聚会北京,参加这个2001年的中国汽车高峰对话,我是李安定,跟中国汽车工业风雨同行了二十多年的一个新华记者。接下来的四十五分钟里和大家一起讨论第一个话题“命运篇”。

  世界汽车在百年历史中,曾经经历过两次大的重组,第一次是上个实际二十年代开始的,主要是工业化国家内部的兼并,每个国家上百个汽车厂,变成三四十家大的汽车集团。第二次大的重组,我们刚刚经历过,就是上个世纪末,一次大的新一轮的跨国的世界性的兼并,始作俑者是三年前的德国的奔驰公司买下了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经过这两三年的一系列的兼并活动,对于当今世界汽车格局的最新的一种概括是6+3,六家就是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丰田、大众和雷诺。这六个集团。三个独立的公司就是本田、宝马和PSA,但是世界汽车业发现有一个问题,除了6+3之外,俄罗斯和中国的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还没有开始,但是无论如何,6+3的格局已经形成了。

  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下中国的汽车工业体制比较弱,如何在打开过门之后,面对进口汽车的冲击,不至于全军覆没,是大家在进入WTO之前,尤其是世界汽车重组的浪潮面前不能不回避的问题。但是,我们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汽车行业人都在讨论我们的生死,但是也有认人为没有必要讨论,有一个简单的判断,只要市场开放了,老百姓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汽车了,消费者得实惠,中国汽车工业的命运如何不是我们考虑的,并不重要,垮就垮吧。

  但是我觉得汽车工业不能轻言放弃,所以我想请教一下神龙公司的党委书记康理同志,这种说法是否在理?因为我们汽车工业能不能轻言放弃,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一个基础。

  康理: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还不尽一致,我的答案是非常明确的,中国绝对不能放弃汽车工业,不仅不能放弃,而且要大力发展。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首先汽车工业是一个可以做得非常大的一个产业,从现在世界企业五百强来看,前几名的大企业,主要都是汽车大集团,那么这个对于中国的企业的发展,对于提高整个中国的综合国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汽车是一个产业关联度非常大的一个产业,不仅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它的上游,象玻璃、橡胶、化工等等,而且还有下游,金融、保险、服务等等一系列的发展。

  有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出,汽车产业每增加一元的产值,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产值能够达到八倍,这个相关作用是非常强的。

  第三点,汽车产业还是一个对安置劳动力非常有利的一个产业,据对发达国家的统计发明,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的统计数据表明,他们现在每八个就业人口当中,就有一个人在直接或者间接为汽车服务,这对于中国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这么多的劳动力需要安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看也能够说明这一点。中国这几年尽管汽车工业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发展的速度不大,但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带动作用是很强的。就拿神龙公司来说,尽管现在的产销量还没有达到设计纲领,但是神龙公司这几年的工业增加值对于国家经济、地方经济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每年带动武汉市的GDP的增长有2个百分点,同时遍布全国的供应厂家和经销商,随着神龙公司的发展,能够带动当地和周围一片的发展。从这几方面来说,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有一个尽快的发展。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二)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三)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四)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五)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组图:高峰人物正在进行挑战篇对话(2001/04/22 14:30)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挑战篇”实录(一)(2001/04/22 14:30)
快讯:挑战篇聊天正式开始--吴迎秋主持(2001/04/22 14:26)
2001汽车业高峰对话“命运篇”实录(五)(2001/04/22 14:19)
现场直播2001中国汽车高峰对话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