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2023-06-02 14:04:57 新浪汽车原创

  进入6月,又到了新能源车企交5月成绩单的时刻。随着价格战热度消退,消费者观望情绪得到缓解,叠加五一小长假期间各种促销补贴,以及地方车展对市场的促进作用,助力5月汽车市场赢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从车企公布的交付数据来看,大部分车企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广汽埃安月销量持续突破4万辆,理想汽车再次创下交付新高,哪吒和零跑月销量都突破了万辆,相对来说造车新势力车企小鹏和蔚来成绩并不理想,增长缓慢亟待发力,接下来具体来看。

  广汽埃安

  5月销量:45003辆,同比增长114%

  6月1日,埃安品牌发布5月销量数据,达到45003辆,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10%。1-5月累计销量166323辆,同比增长119%。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从前5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广汽埃安销量在不断提升。根据规划,广汽埃安2023年目标定在保50万辆,争取60万辆,增长率需达到84.5%以上,如果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一如既往,实现年度目标可能性很大。

  广汽埃安并没有公布具体车型销量数据,但是从目前产品结构来看,我们分析主销车型依然是AION Y和AION S两款车,这两款车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尤其是续航和价格上更有吸引力。

  另外,5月29日埃安也推出了限时优惠政策,截止6月30日购买埃安旗下多款车型,最高可获得10000元全险补贴,同时还可叠加享受金融贴息、置换补贴、新车充电礼等优惠,为广汽埃安销量提升助力。

  其实,广汽埃安在技术上的实力不错,此前发布了夸克电驱和弹匣电池2.0技术,拥有自动灭火系统,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稳电极界面等使用了超稳电极界面、阻热相变材料和电芯灭火系统,再次突破电池安全技术,完成了枪击试验不起火的成就。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而在上海车展,广汽集团还发布了“NEXT”计划,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XEV+ICV”(混动化+智能化)双轮驱动路线。

  另外,广汽埃安昊铂GT也开启预售,配备旋翼门和电动后尾翼,官方预售价21.99万-33.99万元,对标传统豪华品牌和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抢占高端新能源市场。

  不仅如此,广汽埃安还发布了“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对私桩和共用补电网络都做了进一步优化。据了解,广汽埃安目前已建设运营超400座充电站,今年内将建成180座换电站,2025年预计累计建成2000座超级充换电站。

  理想汽车

  5月销量:28277辆,同比增长146%

  6月1日,理想汽车发布了5月新车交付成绩,共交付新车28277辆,同比增长146%,连续三月实现月交付突破2万辆,同时理想L7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截至2023年5月31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63876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目前,理想汽车推出的L7、L8、L9已经全部交付,产品线布局已经基本完成。此前,理想汽车设立了2023年将挑战30-50万元价格区间豪华SUV市场20%份额的目标,换算成年度销量约25-30万辆。如果按照当前的销量趋势来看,理想汽车销量超越30万辆的难度似乎并不大。

  除了产品外,理想汽车在渠道方面也加速完善。截至2023年5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14家零售中心,覆盖124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19家,覆盖222个城市。

  5月29日,理想汽车官方宣布,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设25座理想超级充电站,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34000根。同时理想汽车还表示将持续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用户提供便捷、无忧的出行补能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5月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含增值税)超过了100亿元,首次实现百亿级月收入,为2023年突破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最近几个月理想汽车的销量表现十分亮眼,李想也在社交媒体发表言论称,“无论是订单量还是交付量,连续三周1000辆/天已经站稳。接下来主要任务是提升供应链的供应量,因为年初的供应目标设定的有点低了。”

  另外,理想汽车对第二季度销量也进行了展望,预计新车交付量在7.6-8.1万辆,同比增长164.9%-182.4%。如果达到这个目标,6月销量要突破3万辆,拭目以待吧。

  哪吒汽车

  5月销量:13029辆,同比增长18%

  哪吒汽车5月交付新车13029辆,同比增长18%,其中海外交付量为2042辆,另外此前备受关注的哪吒GT也交付了1716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值得关注的是,5月30日哪吒汽车第30万辆量产车下线,成为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后,第三家率先达到30万量产车的新势力车企。

  目前,哪吒汽车量产的四款车型价格覆盖10万元到30万区间,动力形式覆盖纯电到增程路线,车型覆盖跑车、轿跑车、SUV三大车身形式,产品阵容相当丰富。

  其中,哪吒V主打10万级智能汽车市场,实现了科技平权,性价比很高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哪吒U定位15万元智能豪华市场,更适合对智能有要求的年轻人,续航也不错,让更多人感受到智能、越级的潮流车型。

  哪吒S则打入了30万级豪华新能源市场,成为B级新能源市场的热销车型之一,还有哪吒GT,新车基于山海平台打造,采用双门四座布局的纯电科技车型,提供了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选择,新车将于2023年上半年上市交付。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另外,哪吒汽车不断扩大海外市场,包括东盟、南美、中东市场,成为首家出口右舵车型的造车新势力,也是首个在泰国、马来西亚上市并交付新车的造车新势力。此外,哪吒汽车还在泰国开建首座海外整车工厂。

  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哪吒汽车除了不断推出新品和布局海外市场,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也应该有所提升,毕竟中低端市场走量,利润丰厚的还是更高一级市场,哪吒S便是市场的探路石,接下来还应该有更丰富的产品阵容。

  零跑汽车

  5月销量:12058辆,同比增长19.7%

  数据显示,零跑汽车5月共计交付新车12058辆,同比增长19.7%,环比增长超过38%。其中,零跑C系列交付数量超过1万辆,占比超83%;零跑C11系列交付超7100辆,销量位居国产B级新能源SUV车型榜首。另外1-5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1293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从5月销量来看,零跑汽车重回万辆交付,这也意味着其产品销量结构调整已经初步见成效,也是自3月1日家族焕新以来不错的成绩,凭借“油价同价”极具竞争力的新价格定位,对零跑汽车5月销量回暖有着很强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除了四款主力车型外,零跑汽车还将在下半年发布一款基于B平台打造的全新中大型SUV,该车提供6/7座布局,搭载增程和纯电2种动力,其或将命名为B11,起售价预计将在25万元左右,竞争力也会很强。

  我们从零跑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总收益为14.43亿元,同比减少28%。同期毛利润7.8%,相比于2022年的26.6%有所改善。随着零跑汽车销量逐步回暖,第二季度开局已经呈现加速趋势,下半年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极氪(配置|询价)汽车

  5月销量:8678辆,同比增长100%

  根据极氪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5月交付新车8678辆,同比增长约100%,自开启交付以来,极氪整体累计交付量已经接近11万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从目前来看,极氪X在6月开启交付后,将成为该品牌的销量支柱,而极氪推出的三款车型都各有特点,首款车型极氪001定位纯电猎装轿跑,也是吉利SEA浩瀚架构的首款车型,凭借出色的性能赢得消费者的肯定。

  第二款车型极氪009定位为豪华纯电MPV,前段时间搭载宁德时代CTP3.0麒麟电池的ME版开启交付,140度电的大电池可实现822km纯电续航,交付的第三个月就成为了50万级别里豪华纯电MPV的销量冠军。

  毫无疑问,极氪汽车在推出了两款均价分别高达33.6万元的极氪001和52.1万元的极氪009后,这些车并不是走量的车型,而推出紧凑型SUV、价格更低的极氪X是为了冲销量。毕竟根据极氪的规划,该品牌2023年销量目标为14万辆以上,较去年同期翻番。

  除了推出更丰富的产品,极氪汽车还自建充电站,覆盖全国120余个城市,同时,还在30座城市上线了“电极送”充电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小鹏汽车

  5月销量:7506辆,同比下滑25.87%

  5月,小鹏汽车销量为7506辆,同比下滑25.87%,环比增长6%。从数据来看,小鹏汽车已经连续第10个月交付量不过万,销量增长遇到瓶颈。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从数据来看,小鹏汽车的销量回暖不仅缓慢,而且掉队相当明显,彻底与曾经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拉开较大距离。

  据了解,小鹏P7i在5月交付环比大幅度增长,需要尽快提升产能加速交付进程。同时,小鹏G6即将在6月9日开启预售,新车将竞争对手锁定特斯拉Model Y,在智能化和配置方面十分丰富。可以肯定的是,小鹏G6的到来,对小鹏汽车下半年的销量有促进作用。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根据小鹏汽车规划,2023年将推出5款新车,其中包括2款全新车型,以及3款现有车型的改款换代,而内部代号为H93的小鹏首款MPV车型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产品线丰富后,小鹏车型的可选择性将大大增加,销量会回暖。

  其实小鹏汽车除了销量下滑外,毛利率方面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从小鹏汽车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毛利率已经降到1.7%,相较上季度的8.7%和去年同期的12.2%都有较大跌幅。此外,小鹏汽车单车毛利率更是跌倒了-2.5%,近三年来首次出现负汽车毛利率的情况。

  此前,何小鹏曾表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的销量将实现同比、环比大幅度增长,并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希望小鹏汽车尽早恢复元气,加入了竞争激烈的造车赛道中。

  深蓝汽车

  5月销量:7021辆,环比下滑10%

  6月1日,深蓝汽车公布了5月销量表现。数据显示,深蓝SL03在5月份的交付量为7021辆,环比下滑10%,今年1-5月累计销量接近3万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目前,深蓝汽车在售车型只有深蓝SL03一款新车,所以销量都由这一款车贡献。同时官方也表示,深蓝S7即将陆续到店,该车在5月31日南京工厂下线,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6.99万-23.99万元。

  作为深蓝汽车推出的第二款车型,深蓝S7定位中型SUV,提供增程版、纯电版两个动力版本以供消费者选择,S7上市后销量依然有增长空间。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根据规划,深蓝汽车在2025年前将推出6款产品,计划5年内产销突破百万辆。另外在上海车展期间,深蓝汽车CEO也表示,2023年深蓝汽车目标是做到20万辆以上规模,争取突破24万辆。

  蔚来汽车

  5月销量:6155辆,同比下滑12.3%

  数据显示,5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6155辆,同比下滑12.3%,其中SUV交付2396辆,轿车交付3759辆。1-5月累计交付新车43854辆,同比增长15.8%。截至目前,蔚来新车累计交付量为333410辆。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蔚来汽车5月销量表现一般,其主要原因是新老产品交替,上海车展期间,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也表示,蔚来处于产品切换过程中,主要销售的只有ET5和ES7。而蔚来ET7(配置|询价)在5月下旬开启交付,全新ES6也是在5月24日开启交付,两款主销车型影响了终端销量。

  据了解,蔚来ET5(配置|询价)旅行版全球上市后,中国市场将率先交付,还有全新ES8也将于6月下旬开始交付。所以,蔚来的产品焕新完成后,下半年销量有望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2023销量目标定在25万辆,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每月销量至少要达到2.9万辆左右,从目前的成绩来看,完成目标压力还是很大的。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为改善销量,蔚来汽车6月1日调整了免费换电和NOP+权益,即日起支付定金购买ET7、ES7、EC7、ET5的新车用户,限时获得NOP+1年免费使用权。2023年8月1日起支付定金,购买全新ES8、全新ES6新车用户,限时获得NOP+1年免费使用权。

  5月,蔚来汽车在门店和充换电站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增21家门店和159家充换电站,其中包括66座换电站和93座充电站,接入22511根第三方充电桩,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充换电条件。

  AITO问界

  5月销量:5629辆,环比增长22.7%

  6月1日,AITO问界公布了5月销量数据,共交付新车5629辆,环比增长22.7%。值得关注的是,5月27日AITO问界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仪式在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总装车间举行,用时15月达成10万辆下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据了解,第10万辆AITO问界汽车是M5智驾版,也是首个搭载HUAWEI ADS 2.0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和鸿蒙智能座舱3.0的车型,新车将在6月开启交付,同时也将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亮相。

  自从2021年赛力斯与华为开展合作后,采用“智选车”模式打造了多款车型,包括AITO问界M5、AITO问界M7,以及AITO问界M5纯电版。另外,AITO问界 M5智驾版将在第三季度开启交付。

  另外,今年2月赛力斯和华为签署了联合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公布了在2026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00万辆的联合业务目标,期待二者合作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有亮点的新车。

  岚图汽车

  5月销量:3003辆,同比增长231%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岚图汽车5月交付新车3003辆,同比增长231%,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3000辆。根据以往车型表现,岚图梦想家依然是主力车型,而岚图FREE的销量也稳定在千辆以上,岚图追光也在迅速追赶。

新势力分化明显 5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炉

  值得关注的是,岚图与百度合作打造的首款落地产品新款岚图FREE也将在7月份上市,在驾控和智能体验方面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进一步提升岚图产品竞争力。

  此外,岚图汽车CEO卢放曾表示,目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真正的竞争不只是靠价格竞争,真正的竞争是整个体系能力和效率的竞争,岚图汽车希望用高效的手段,更高效的方法去搭建自身体系,推出更优质的产品。

  小结:虽然5月汽车市场逐渐回暖,不少新能源车企的销量表现亮眼,但仍有几家车企销量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分化比较明显,接下来随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车企间的差距必然会进一步拉大。

(责编:刘丽丽)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