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2023-05-29 11:34:26 新浪汽车原创

  春天即将过去,夏天即将到来,刚对付完冬天续航焦虑的新能源车主们,又开始了夏天的“自燃”焦虑。过去几年的夏季,几场电动车自燃事件依旧让人记忆犹新,各种频发的新能源车自燃新闻引发了舆论热议,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再一次端上了台面。

  电池材料在近几十年都并未显著迭代,容纳的电量越来越多得益于电芯材料的配方调整,配方的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电池热失控的风险提高,电池包也因此变得更加娇气,新能源车电池包磕碰托底之后发生热失控的事件频见报端,如何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成为了众多车企重点研究的课题。

  对于自主品牌头部的吉利来说,现在的他们将电池安全成果落实在了旗下的全新品牌银河之上,在即将上市的银河L7上,他们为其配备了自研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并在不久前于中汽中心完成了安全测试,彼时,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顺利通过了曾被称为电池安全“珠穆朗玛峰”的针刺试验,并在随后的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项试验中通过了试验标准测试。

  试验之后,吉利宣称:电池针刺只是神盾电池安全的入门标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刷新电池安全新标准。

  于是,5月27日,“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位于重庆的中国汽研·汽车安全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进行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测试第二季暨首次整车级安全测试”。作为受邀媒体,我也对此项“进阶”测试做了全程观摩。

  底部磕碰,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如何应对?

  在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实用车场景中,车子底部的碰撞成为最常见的安全隐患,由于新能源车通常将体积巨大的动力电池安置在车辆底部,国内道路条件参差不齐,因此其受到撞击的风险会来得更高也更具意外性。而根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度研究对车辆起火事故统计,由于碰撞导致的起火事故案例中,底部磕碰造成的比例高达七成左右。

  那么,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拿出了怎样的方案?

  在整车安全方面,银河L7拥有7系(配置|询价)铝合金防撞梁、四纵四横地板结构、一体式热成型硼钢门环等,从结构上,先将车子打造成“平民版装甲车”。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在涉及到基础安全的电池包层面,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首先将电池包外壳的强度提高,神盾电池底部采用1.5mm厚度的1180DP高强钢板,其抗拉强度达到了普通钢板的2倍以上。而在基础的大面积防护之外,电池包底部还拥有防撞梁与电池包防护板设计。

  而在架构层面,搭载神盾电池的吉利银河L7采用潜艇式整车架构分散压力,最大程度分解碰撞能量,减少电池被挤压后的侵入量。一体式热成型门环+侧碰柱四条传力路径,和超弹性蜂窝填充技术。17个固定点车包一体的结构设计将电池融入到整车的安全体系,进一步来保护电池的安全。

  四科测试,悉数通过

  相较于“第一季”的电池包测试,在本次的测试中,吉利进行的是整车级的安全测试,用的就是将于几日之后上市的银河L7,而具体的项目,包括整车正向刮底、整车后向刮底、整车负坎冲击、整车托底共四个项目。

  整车正向刮底试验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整车正向刮底试验模拟的是行驶车辆下方遇到较大体积障碍物时,底盘遭遇磕碰的场景。根据行业标准要求,试验车驶向一颗直径为150mm的45#钢实心半球,同时使实心半球的顶部与电池包底部在垂直方向有30mm的重叠量,而在车速方面,行业标准为30km/h。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在试验中,吉利银河L7在车速为40km/h通过了测试,更大的速度带来了更大的动能,因此实心半球与神盾电池包的碰撞能量也是行业标准的1.78倍。在更高的标准之下,此项测试获得了通过。

  整车后向刮底试验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整车后向刮底试验的是模拟用户倒车时底盘遇到硬物磕碰的的场景。根据行业标准要求,试验车会以倒车的行驶状态,驶向一颗直径为150mm的45#钢实心半球,同时使实心半球的顶部与电池包底部,在垂直方向有30mm的重叠量。而在车速方面,行业标准为5km/h。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测试中,吉利银河L7以7km/h的车速完成了试验,比行业标准提高了2km/h。试验完成后试验环境温度下观察电池包2小时,电池包除外壳有碰撞痕迹之外,再无任何异常。

  整车负坎冲击试验

  整车负坎冲击试验模拟的是用户驾车做道路切换,或者在坑洼不平的非铺装路面遇到沟壑的用车场景。不过关于这项试验,目前行业还没有相关的试验要求和标准,属于吉利自己给自己增加的额外考核项目。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在试验过程中,银河L7在200mm的测试台阶上停顿,然后以20km/h的车速冲下台阶,并撞上在距离台阶30mm的位置额外放置的一颗直径150mm的45#钢实心半球,这个过程中,钢实心半球会磕碰到电池包底部,以此检验动力电池对应负坎冲击的安全性。

  整车托底试验

  整车托底试验,顾名思义,模拟的是车辆在有纵深较大的坑洼的非铺装路面行驶的场景。试验中会以一颗直径为25mm、质量为10kg的45#钢半球型撞击头,在垂直于动力电池包底部的方向,以120±3J的撞击能量,在以电池包底部的几何中心为原点、在半径240 mm 水平区域以内,随机选定几个薄弱点进行撞击。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在实际试验中,吉利银河L7共完成了4次撞击,远超试验条件要求。而吉利表示,在神盾电池的开发过程中,电池包则会迎接直径为150mm、冲击力为30kN的剧烈冲击,要求更为严苛。

“神盾”加身,吉利银河L7通过整车级电池安全测试

  四项测试完毕,搭载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吉利银河L7均通过了测试,试验结果清晰表明了测试之后,新车底部变形量较小,电池包未发生起火、爆炸、冒烟等热失控现象,电池包固定点系统、高压连接器等无失效断开等情况发生。之后中国汽研出具的试验报告说明,“搭载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吉利银河L7,顺利通过整车车速40km/h正向刮底、整车车速7km/h后向刮底、整车20km/h负坎冲击和整车托底四项整车级电池安全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车测试前,“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研发阶段就会基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智能仿真平台进行仿真测试,需经过12000+次全场景虚拟碰撞仿真,以及在不同的试验验证阶段,整车会经历2-3轮的底部碰撞测试。模拟+实际测试,共同筑牢了这一系统的安全地基。

  总结:“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并非一个孤立的项目,在之前的四项测试和今天四项测试过后,吉利曾说的“电池针刺只是入门标准”开始变得清晰,在这套体系内,电芯安全只是基底,而基于电池的白车身架构、整车安全层级、云端的安全防护系统。几日之后,搭载这一系统的银河L7也将正式完成上市,在实际上路之后,这套系统会达成怎样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