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知名房企跨界自救,拟购买新能源龙头资产…9万股东沸腾!

刚刚!知名房企跨界自救,拟购买新能源龙头资产…9万股东沸腾!
2023-05-29 07:54:40 市场资讯

  在股价逼近1元面值之际,荣盛发展紧急开启新动作!

  5月28日晚,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68.38%股权。

  而就在5月25日,荣盛发展在回复投资者时还称,公司目前没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荣盛发展拥有股东户数超过9万户。

  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新能源电池资产

  荣盛发展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根据公告,盟固利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

刚刚!知名房企跨界自救,拟购买新能源龙头资产…9万股东沸腾!

  盟固利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中国较早一批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世界上实现大容量锰系锂离子电池规模化生产与市场化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

  目前,盟固利已形成涵盖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电芯、模组、系统集成及BMS在内的完整技术体系,成功开发出高功率型、高能量型、能量功率兼顾型锰酸锂、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体系动力电池产品。

  根据盟固利官网信息,该公司动力电池产品已在全国实现应用,远销欧美,应用于EV、HEV、PHEV、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绿色储能等市场领域。

  荣盛发展在公告中称,公司认为标的公司盟固利符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规定,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荣盛发展同时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最晚将于6月9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同时披露停牌期间筹划事项的主要工作、事项进展、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后续安排等事项,充分提示相关事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承诺自披露相关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股价逼近1元面值的自救之举?

  5月25日,面对投资者对“股价连续下滑,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保持股价平稳”的提问,荣盛发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还表示,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公司目前没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刚刚!知名房企跨界自救,拟购买新能源龙头资产…9万股东沸腾!

  然而,荣盛发展5月26日开市起即临时停牌,原因是“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在5月28日晚的公告中,荣盛发展对此解释称,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票5月26日已停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荣盛发展紧急停牌筹划购买资产事宜,应是自救之举。

  5月24日和5月25日,荣盛发展连拉两个跌停,最新股价为1.17元,已逼近1元面值。

刚刚!知名房企跨界自救,拟购买新能源龙头资产…9万股东沸腾!

  根据退市相关规定,股价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就将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

  在房地产公司中,近日ST泰禾、*ST嘉凯、ST阳光城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ST美置、*ST中天和*ST蓝光三家房企上市公司均已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

  经营亏损 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

  荣盛发展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是经营业绩的不如人意。

  根据荣盛发展2022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7.93亿元,同比下降32.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3.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9.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9.16%、223.42%。

  今年一季度,荣盛发展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0.46%和35.8%,但净利润依然亏损6.42亿元。

  5月10日,深交所向荣盛发展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结合所处行业环境、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资产减值情况等,说明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业绩大额亏损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并在5月24日前完成报送。

  荣盛发展并未能如期书面回复。5月24日晚,荣盛发展公告称,鉴于问询函中的回复内容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经公司申请,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并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加紧核查相关事项,预计于6月6日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