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2023-03-29 17:53:07 新浪汽车原创

  3月28日,有关“最丑绿色车牌或在2年内取消”的话题登上热搜。据相关媒体报道,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并且预计未来两年内就将成为现实。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图片来自:新浪汽车)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回应表示:“我们(乘联会)提出的是同车同权。”他认为,如今新能源汽车彻底在市场站稳脚跟,在适用交通法规方面已经没有异于传统汽车的理由。

  尽管合并建议暂未最终落实,但不少人担心取消绿牌后,买新能源车将会与燃油车一样缴纳新车购置税,同时也会加入尾号限行队伍中,用车体验大打折扣。此外也有人认为,取消绿牌会对新能源车的销量产生直接影响,尤其是尚未盈利的新势力。

  当然也有人赞成该建议,毕竟如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7.8%,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多,似乎已经没必要使用专门的号牌来区分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了。

  绿牌助推新能源车销量增长

  现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与绿牌早已深度捆绑。早前“买车送绿牌”的促销手段让新能源车广受欢迎,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所谓绿牌实际上是指新能源车专用牌号。早在2016年12月1日,公安部交管局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等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并在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符合条件的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均能获发新能源牌照。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说明,新能源车专用号牌的最显著特征是采用了绿色的底色,体现“绿色环保”的寓意。

  不过在新能源绿牌诞生之日起,针对“新能源车牌到底丑不丑”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歇过。不少网友表示,绿牌实在是太丑了,影响了整车的美感。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图片来自:新浪汽车微博)

  部分网友表示,无论汽车设计有多拉风、配色有多好看,当挂上新能源绿牌的一刹那,车子的颜值瞬间黯然失色。更有的准车主不得不放弃相中的新能源车,默默地加入燃油车蓝牌摇号大军之中。

  当然,新能源汽车选择绿牌也是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征求意见活动,并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开展网络投票活动。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新能源车专用号牌也是当时得票率最高的式样。

  从试点城市发放到全国统一,新能源绿牌在国内已经使用了6年,它不仅是汽车上路的凭证,也相当于一张“特权卡”。开着新能源车出行,可以不受限行、限号的限制,车主每天开车出门也不用先打开手机,查一下今天限行尾号是多少。

  相比又贵又难抢、摇号中签概率极低的燃油车蓝牌,新能源绿牌省去了竞拍和摇号环节,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申请,让不少渴望拥有一辆新车的人们心动不已。

  值得关注的是,绿牌和政策补贴也是新能源汽车热销的因素之一。早在2009年,中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政策的拉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高歌猛进。

  眼下新能源市场火热。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乘用车的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5.6%,较2021年提升超12个百分点。乘联会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850万辆,新能源渗透率将达36%。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国家政策补贴外,新能源汽车专属绿牌在部分城市也起到了促进销量作用,尤其是各大城市对新能源车主不限行,免停车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得到很好的落地。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杭州等限牌城市,拥有燃油车的车主如果想换购新能源车,必须要放弃燃油车号牌,并更改为新能源号牌。对此很多车主不愿意这样做,牌照问题成为抑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不少地方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给出了特殊政策。比如北京就采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不同的摇号政策;而上海燃油车需要拍牌照,电动汽车可以直接上牌;杭州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享受不限行政策。

  据报道,绿牌政策对新能源销量的提升非常明显,尤其是上海推出的“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政策,极大降低了消费者购车成本。

  绿牌特权有望逐步退出

  不夸张地说,国补和绿牌就像是新能源汽车的两根拐杖,新能源车绿牌给行业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产生了负面影响。行业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具有较强的歧视性,扭曲了汽车行业的自然发展,在适当的时侯可以对其一视同仁。

  如今,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已经正式退出,而专属绿牌权益或将也会结束,目前乘联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合并蓝牌、绿牌的建议(指收回绿牌的优待政策),并且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成为现实。

  尽管该建议暂未最终确定,但早在“蓝绿牌合并”事件发酵之前,已有城市对新能源汽车先行一步调整政策,取消发放专属牌照。

  早在2021年初,《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实施时,就在“第五条(专用牌照额度)”条款中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本市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换句话来说,从今年开始上海市民购买插电混动(含增程式)车辆,也需要像购买燃油车一样参与号牌竞拍,这一政策也引发了对绿牌制度全面取消的各种猜想。

  上海相关政策推出后,在短时间内刺激了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混动车型。据媒体报道称,2022年9月,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的省市,而混动汽车渗透率也超过了22%。

  有网友认为,取消“绿牌”或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也将缴纳车辆购置税及养路费,并且在部分城市开始参与实施尾号限行。

  对此,有网友留言称:“就是因为有优势才放弃油车,都平等了,谁还用电车。”“北京这边不限行是买新能源车的刚需之一。”

  从今年开始,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到市场化的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足够高,如果坚持绿牌优待政策,很可能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首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由于绿牌优待政策,这些新能源车也会为城市交通带来压力,同时对地方财政和税收带来影响,毕竟新能源汽车如今免购置税,而这部分支出都是由国家补贴,不适合长期进行下去。

  其次,各项优惠政策的加持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由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各项扶持政策退出后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

  此前国补政策的退出,不少新能源车企闻声宣布旗下车型全线涨价,无疑暴露了车企对于国家扶持政策的依赖,以及在供应链整合以及成本控制上的不足。

  此外,新能源车绿牌特权也让很多燃油车车主感到不平衡。正如行业专家所说,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具有较强的歧视性,扭曲了汽车行业的自然发展,取消绿牌特权回归正常迫在眉睫。

  关于新能源车绿牌制度下一步该如何走,市场端也是有争议的。比如大城市实施限购,大多是出于治理拥堵及污染的考虑,而限购燃油车而对新能源车大开“绿灯”,并不能缓解拥堵状况。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另外,崔东树强调了“蓝牌、绿牌合并”,这并不意味着绿牌变为蓝牌,说不定有可能用新的牌照式样。如果道路上同时存在多个式样牌照,涉及车牌识别的众多数据系统又可能面临升级和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未来在限行、限购、税费等各个方面优惠待遇,必然会慢慢弱化。新能源汽车最终需要到市场上去公平公正地展开竞争,凭本事和实力占领市场,所以“蓝牌、绿牌合并”或许是迟早的事。

  新能源汽车向好是必然趋势

  如果真的将绿牌待遇收回,新能源汽车就会一蹶不振吗?在未来,没有政策红利的扶持,新能源汽车还能继续发展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

  据调查,大家购买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除了政府补贴和绿牌以外,使用成本、环保、驾驶感等优势也是因素之一。另外,由于石油等能源的有限性,新能源车成为未来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

  崔东树认为,不论是补贴结束还是牌照合并,对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趋势都没有太大的影响。他认为,传统能源逐步让位给新能源是必然的趋势,而从长远来看,产业核心竞争力已然形成,相关基建进一步完善,对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寿命周期的成本优势将愈发体现。

  因此,新能源汽车补贴存在期间对行业早期发展起到了较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行业现在已经大致完成了市场化的转型,因此退补影响不大。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一旦新能源汽车绿牌退出,真正受影响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而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较高幅度,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一大品类,优惠政策已经不太能左右消费者的购买决定。

  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对燃油车并未表现出极高热情,1-2月整体销量下滑,但新能源汽车仍保持增长势头。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以纯电、混动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等技术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层次和应用场景更多,需要多路线来满足。从全国范围来看,插混新能源车短期内不仅不会“失宠”,反而最有可能成为燃油车的“平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随着碳酸锂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压力有望减轻,叠加各地政策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新能源车市场将维持高景气度。

  尽管政策补贴退出会对今年一季度,甚至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市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是可控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一个成熟的市场,必然要摆脱政策的扶持。让新能源汽车回归到市场常态竞争一直都在进行中,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国补政策逐步退出。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新能源汽车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规模化,并多年稳居全球最大市场,所以收窄或关闭政策“绿色通道”也是必然趋势。

  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取得市场认可的重要筹码。车企要想做大最强,必须得从自身做起,从技术上创新,提升服务便利,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并与燃油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乘联会建议合并绿牌 新能源汽车还香吗?

  如今,停止补贴和取消绿牌特权也会倒逼企业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打造出差异化的产品,提升竞争水平。

  而对于那些研发水平不高、市场开拓能力弱、更依赖补贴的企业可能会在这样的竞争中出局,这也是洗牌的过程,从长远来看有利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小结:说到底,绿牌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签,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回应是否会合并“蓝牌”“绿牌”,不过既然提出来了就有可能会实现,虽然时间尚未确定,但绿牌优待政策的退出已经是可以预料的事情了。如果真的收回绿牌的特权,你还会选择一款新能源车型吗?

(责编:刘丽丽)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