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2023-03-08 09:30:21 市场资讯

  资不抵债!某汽车公司申请破产清算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3月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同意河南力帆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资料显示,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6日,法定代表人杨攀洪,注册资本为15000万人民币,为力帆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力帆科技称,河南力帆自2020年以来无实质业务开展,截至2022年9月30日,河南力帆未经审计净资产-15,360万元,负债总额18,914万元,严重资不抵债,已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鉴于上述情况,为优化经营结构、聚焦主业,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保障河南力帆股东及债权人合法权益,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河南力帆拟以资不抵债且不能偿还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力帆科技表示,河南力帆的破产清算申请由法院受理并指定破产管理后,公司将丧失对其的控制权,其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考虑到前期公司已对河南力帆资产及债权进行减值处理,若河南力帆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预计增加公司利润4,500万元。不过,力帆科技也表示,河南力帆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是否受理以及受理后的最终裁决均存在不确定性,本次破产清算对公司的最终影响金额以破产清算执行结果和年度会计师审计报告为准。

  力帆科技不是“力帆”!和吉利一样,成立于1992年的力帆也是从摩托车起家,然后逐渐切换到汽车赛道,但相比于吉利,力帆的日子过得显然十分艰辛。

  和吉利一样,1992年成立的力帆也是从摩托车起家,此后才逐渐步入汽车赛道。但相比吉利,力帆显然是一个“苦命”的人。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上世纪九十年代,摩托车市场十分旺盛。力帆前身重庆轰达,凭借着100mL电启动发动机、110mL立式发动机迅速抢占市场,成为摩托车发动机领域的头部企业,也一度被称“中国摩托车之王”。2000年,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更名为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凭借摩托车业务带来的资本积累,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2003年,正值鼎盛的力帆却遭遇“禁摩”政策的巨大冲击,不得已之下开始转型涉足汽车领域,在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之后,再次更名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的筹备,2006年推出首款车型——力帆520。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力帆520上市后,由于其造型没有特点,内饰与雪铁龙爱丽舍过于相似,再加上动力性能方面也不出众,以至于这款车并未获得太多的销量,2007年全年销量39709辆。之后,力帆相继推出力帆520的改款车型,针对内饰和性能进行更新,同时也发布了力帆620等全新车型,但这些车型也没有为力帆打开市场。

  随着这些车型的失利,尹明善也开始将造车思路从自研转向模仿。 2009年,力帆推出力帆320,由于这款车从内到外都与宝马MINI相似,以至于上市之后被称为“中国版宝马MINI”。虽然由此被业内诟病,但并不影响这款车型的销量火爆。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尝到了模仿造车的甜头后,力帆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2013年,力帆530和力帆630相继发布。按照力帆汽车的说法,两款车型分别属于力帆520和力帆620的换代车型,但两款车型的外观造型却备受争议,前者与一汽丰田威驰相似,后者与一汽丰田卡罗拉相似。但是,与力帆320不同,这两款车型上市后并不热销,月销量基本在千辆左右。

  再后来,力帆推出了SUV车型力帆X80和MPV车型力帆轩朗,前者与广汽丰田汉兰达几乎完全相似,后者也模仿了福特S-MAX。在这样的抄袭和模仿下,力帆确实积累了庞大的产品体系,虽然这些车型被诸多吐槽,但还是撑起力帆的整体销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8年,力帆汽车销量基本都维持在10万辆以上。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不过,模仿终究是模仿,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力帆汽车的产品开始被大量消费者投诉,不乏有方向盘抖动、制动失灵和车身异响等问题。2019年,力帆燃油乘用车全年销量22,536辆,同比暴跌75.52%。2020年更甚,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自身经营危机,力帆燃油乘用车销量仅1,348辆,同比暴跌94.02%。

  销量的下滑,也造成了力帆陷入严重亏损中。2020年7月,力帆发布公告,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多家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破产的风险。至此,力帆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次月,法院裁定受理力帆破产重整,同时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其实,力帆和众泰的命运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相比于众泰,力帆更多了几分幸运。2020年12月,力帆宣布重整成功,控股股东由力帆控股变更为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满江红基金”)。吉利通过满江红基金,一跃成为了力帆最大股东,持股达到29.99%。

  2021年12月,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吉利控股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均50%。2022年1月,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中国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定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睿蓝汽车”)。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针对网约车市场,睿蓝打造枫叶80V、枫叶60S两款换电车型,但也正因为主打网约车市场,注定了两款车型不会有太大的体量。2022年5月,睿蓝汽车推出睿蓝X3,实际是是吉利远景X3(配置|询价)的换标车型。2022年12月,睿蓝9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0.99-12.99万元,这是睿蓝汽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型。

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申请破产清算

  在吉利的帮助下,2022年力帆科技全年销量56,816辆,同比增长1371.15%。当然,如今的力帆科技早已不是曾经的力帆,而是一个挂着力帆名字的吉利“子车企”,仅此而已。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