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2023-03-02 14:30:30 新浪汽车原创

  [2月27日 北京]今日,梅赛德斯-奔驰举办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并宣布在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领域同本土伙伴展开合作。学术界、商界和行业协会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本届以“推动产业转型·赋能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对话会。梅赛德斯-奔驰作为首家在华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跨国车企,自2010年举办首届对话会以来,持续致力于与中国各利益相关方一道,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相关话题的广泛探索和深入交流。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划重点:

  • 2010年,梅赛德斯-奔驰成为在中国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首家跨国车企

  • 动力电池闭环回收: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邦普与格林美在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领域开展合作

  • 6款新能源产品: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至年底新能源车型将达17款

  • 绿色生产:预计到2025年,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将由光伏发电覆盖,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

  • 绿色供应链:梅赛德斯-奔驰与宝钢股份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绿色钢铁供应链

  • 绿色零售:梅赛德斯-奔驰携手经销商伙伴,推出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指导措施

  • 企业社会责任:16年来,梅赛德斯-奔驰持续在华开展公益实践,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秉持商责并举的理念,在与本土合作伙伴一道全力推进绿色转型的同时,我们持续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及法律事务的白韵格(Renata Jungo Brüngger)表示:“我们坚信,只有为所有相关各方创造价值,我们才能保持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跨国界、跨大洲与跨市场的团队合作。”

  作为推动产业链绿色转型的最新举措,今天,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普”)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和邦普,通过其先进的回收技术,再生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并将其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上的新的动力电池。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诚信及法律事务的白韵格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Arno van der Merwe)表示:“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正不遗余力地提高能效,同时通过环保低碳的生产措施,例如自制绿色能源、外购绿电、节约资源等,打造绿色产业链。”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

  全力推进 “2039愿景”在华落地

  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2039愿景”,成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包括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涵盖了生产、产品、供应链等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在电动时代打造令人向往的座驾,并全力推动其产品阵容的电动化。2030年前,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梅赛德斯-奔驰将实现全面纯电动。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梅赛德斯-奔驰为中国客户提供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推出6款全新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至2023年底,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并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等细分市场。自2025年起,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也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不断扩展绿色生产举措

  梅赛德斯-奔驰稳步在华推进绿色生产。北京奔驰采取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包括自制绿色能源、购买绿电,以及在物流等运营各环节中的资源节约措施。其中就包括在北京奔驰不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目前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之一。预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满足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

奔驰举行第十届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

  北京奔驰还广泛应用数字设备和智能化系统,致力于实现无纸化生产。通过使用循环包装等举措,北京奔驰2022年节约的纸张相当于140万棵树,约为5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面积。同时,北京奔驰也是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累计购买绿电总量超过4000万千瓦时。

  携手合作伙伴共谱绿色未来

  为打造绿色供应链,梅赛德斯-奔驰通过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整车制造过程中,钢铁碳排放占比较大,梅赛德斯-奔驰于去年11月宣布携手宝钢股份,以减少在整个产业链和生产制造周期内的碳排放。北京奔驰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将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逐步降低50%至80%,随后还将使用减碳95%的绿钢。

  在携手行业领先企业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还与国内顶尖高校合作拓展在华研发,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长达十年的精诚合作。通过将2012年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双方将携手扩展在智慧交通、智能汽车、交通新能源、本土化等领域的研究。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绿色零售

  梅赛德斯-奔驰正稳步将绿色转型融入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其中也包括绿色金融和绿色零售。去年11月,梅赛德斯-奔驰成功发行首只绿色熊猫债券。此债券是梅赛德斯-奔驰在欧洲市场以外发行的首只绿色债券,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是首个在中国发行绿色熊猫债券的汽车企业。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也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进绿色零售项目。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店应用了空气源热泵、节水设施、太阳能光伏及取消一次性纸杯等绿色措施。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零售项目,梅赛德斯-奔驰还推出了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指导措施,并对经销商的相关成果进行认证,以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

  持续在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自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迈出在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第一步,16年来,梅赛德斯-奔驰通过在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等领域不断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底,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已累计投资超过3.2亿人民币。

  去年12月,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共同启动了“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这是星愿基金全新开启的“助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逐步落地更多绿色行动,共同促进碳中和、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助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第十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中国媒体专访实录:

  方铭博(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方铭博:非常高兴与各位媒体老师见面!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与企业、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很高兴今天有幸与大家共同探讨。

  问题一:昨日举办的第十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中,提到北京奔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您觉得其中哪些在行业内是具有特色的创新之举?

  方铭博:第十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举办对我们意义重大。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是梅赛德斯-奔驰的长期传统,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成为在中国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首家跨国车企。举办对话会的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各给相关方提供充分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就汽车行业共同关注的议题集思广益,让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行业相关各方能分享其洞见并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奔驰是一个扎根在北京的企业,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负责任的北京市的企业公民。北京奔驰已发展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在北京生产基地的相关汽车生产制造、物流、零部件供应等各方面的业务都是依托于北京市的定位来开展的。

  北京奔驰制定了四步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一,持续降低生产中的能源消耗,也就是降低碳排放总量;第二,自制绿色能源;第三,购买绿电;第四,通过参加碳补偿项目抵消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在持续降低能源消耗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北京奔驰有一整套非常完整的能源管理体系和机制,并覆盖整个厂区。北京奔驰在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方面的标准和机制已经成为行业标杆。

  北京奔驰已开始自制绿色能源并投入使用。我们通过光伏发电为生产提供能源支持,预计到2025年,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将由光伏发电覆盖,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除此之外,绿电的使用、装机容量以及利用效率均已达到较高水平。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除了设定和实现自身目标,还需要整个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与行业中的相关方开展合作,以期有效推进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可回收材料的循环使用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钢材的使用。整车制造过程中,钢铁碳排放占比较大,钢材的使用对于实现碳中和相关目标意义重大。北京奔驰于去年11月宣布携手宝钢股份,以减少在整个产业链和生产制造周期内的碳排放。北京奔驰将在2023年逐步使用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的低碳钢,从2026年起将车辆用钢的碳排放强度逐步降低50%至80% ,随后还将使用减碳95%的绿钢。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不断上升,我们也对此进行战略布局,包括动力电池的回收、循环再利用。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邦普与格林美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动力电池闭环回收项目。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退役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和邦普,通过其先进的回收技术,再生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并将其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中,用于生产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上的新的动力电池。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问题二:在国家“ 3060”双碳目标的号召下,各行业都在细化碳中和实施方案,北京奔驰在碳中和方面有哪些更为细化的目标和具体举措?在与相关合作伙伴深化合作外,北京奔驰是否有体系化的制度以协同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方铭博:首先,中国“ 3060”双碳目标非常振奋人心。这对于北京奔驰的总体发展及未来战略的制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 奔驰就提出2039愿景 ,成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包括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涵盖了生产、产品、供应链等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很高兴“2039愿景”与中国政府的“双碳”目标同频共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遗余力地加快电动化步伐。到今年年底,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能源车型将达 17款。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投产了四款纯电车型。未来两至三年间,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速电动化。

  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不是“独角戏”,所以我们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举办可持续发展对话会意义重大,对话会可以为汽车产业中的相关各方,包括业界的资深技术专家、机构、关键的意见领袖提供交流平台,汇聚一堂,互通有无,交流观点。北京奔驰在中国有400多家供应商伙伴,其中90%以上的供应伙伴都认同我们的2039愿景 。他们不仅认同我们的发展目标,并且也与奔驰一道致力于协同发展,以期能把整个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供应链变得更绿色、环保和可持续。我们紧密合作,并期待共同努力打造一条真正的绿色供应链。

  问题三: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长达十年的精诚合作。请问是否可以分享相关项目或成果?

  方铭博: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和清华大学将2012年成立的“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升级为“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院”。除此之外,北京奔驰与清华大学开展生产制造等相关技术研究,以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通过与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产学研结合互相激荡灵感,联合各方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包括与清华在内一系列高校的合作,以期实现更为科学和先进的能源管理。

  问题四:豪华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核心,请问您如何看待豪华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让消费者也能感知到这种关联?

  方铭博:豪华是个多元的概念。首先,是技术和创新;第二,是美学和设计;第三,是质量和安全;此外,可持续性也是豪华的应有之意。我们广泛地与行业内各方开展合作,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都是为了实现我们对于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当消费者购买某款产品,同时也代表着他对这个品牌所代表的理念的认同,包括环保理念。对我们来说,可持续发展意味着整个价值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共同努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我们不断完善当前的制度、供应链管理体系等等。同时,我们非常重视合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当整个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和参与者都实现高度共识,才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题五:去年混动车型销量快速增长,很多国内车企都推出混动平台和技术,请问梅赛德斯-奔驰是否会加速在混动领域的发展?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领域有何布局?

  方铭博:对我们来说,混动技术也很重要。我们的插混车型阵容也在不断扩大,E级插电混动车型在其细分市场销量领先。我们已经推出C级(配置|询价)插电混动车型。未来,也将推出长轴距GLC(配置|询价)插电混动车型。我们会进一步夯实研发基础,充实插电混动的产品阵容,推出更多优秀的产品。

  问题六:梅赛德斯-奔驰正在进行全面电动化转型,这对于北京奔驰意味着什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可以分享?

  方铭博:从运营的角度,我们聚焦四个关键词:数字化、高效、可持续和柔性化。让我们来重点讨论下柔性化生产。过去几年,柔性生产在我们生产的各个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流程的设定、标准的建立,还是生产技术的执行,我们都非常重视柔性化。因为无论是生产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型,柔性生产都非常重要。当前,中国市场电动化步伐持续提速,如何顺应时代和市场的发展,实现电动化转型,对我们十分重要。保持柔性生产有助于满足动态的市场需求。目前,北京奔驰已实现燃油车与电动车生产的灵活切换。

  问题七:全新EQE已经投产,EQE SUV也将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未来整个新能源车投产规划是什么样的?

  方铭博:目前北京奔驰工厂共投产4款纯电车型。全新EQE纯电SUV也即将投产。我们未来将引入MB.EA纯电架构平台和MMA模块化架构平台,进一步扩大本土投产的车型阵容。

  问题八:目前在整个汽车行业里,电池回收的情况大概是什么样的?

  方铭博:我们的合作伙伴在电池回收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且能实现非常高的原材料回收率。我们非常重视电池闭环回收体系的布局建设,因为这样才能确保原材料的回收过程处于一个可监督的过程中,实现回收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经过高标准的认证、监督和管理。我们非常重视可利用率和可再生度的提高,这对未来电动汽车行业的稳健发展至关重要。(结束)

(责编:leo)
高端访谈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