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下调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预期

日产下调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预期
2023-03-01 08:30:56 界面新闻

  日产汽车正在欧洲和日本地区加快推进电动化进程,但同时下调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预期。

  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到2026财年,其在欧洲销售的98%车型将是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汽车,高于2021年11月设定的75%的目标。

  在日本国内市场,日产汽车预计电动汽车销量将从55%上升到58%;另在电动化进度相对较慢的美国市场,预计到2030年以前将完全零排放汽车销售占比提升至40%。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化转型最为快速且规模最大的中国市场,日产汽车下调了电动车销售占比预期。到2026财年,日产汽车预计在华电动车销量占其在华总销量的35%,低于此前40%的预测。对比来看,中国市场将是日产汽车电动化进程最为缓慢的区域。

  日产汽车COO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表示,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潮流正在被自主品牌所引领,重新设定目标后的日产汽车将在2024年发布一款电动SUV以参与该市场竞争。

  作为参照,日产汽车去年推出的首款纯电车型睿雅在华单月销量至今未能超越500辆而被视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大众ID.4的月销已稳定在万辆左右。

日产下调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预期

  根据更新后的计划,到2026财年,日产汽车电动车全球销量占比将从此前规划的40%增加到44%以上。日产汽车表示,新计划能满足市场更高的电动车需求,从而加强其在全球发展和制造的竞争力。

  惠誉评级企业董事合伙人杨菁向界面新闻表示,国际级汽车公司近两年面临全球供应链短缺问题,会优先考虑利润更高的豪华车品类和欧美市场,分配到中国合资企业的资源受到一定限制。

  过去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超预期发展,尤其是2022年比亚迪在插电混动车市场的强势崛起,导致日系品牌以往通过高口碑、低能耗在燃油车市场积攒的竞争优势被弱化,丢失了部分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目前在中国市场除了大众汽车和部分豪华品牌,还未能看到东风日产等合资汽车公司展现出革新的决心。一种普遍的心态是想要保住燃油车基本大盘的同时,加大电动车资源投入。

  杨菁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由国内新势力和自主品牌主导,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预期也受到这些品牌营销的影响,甚至潜移默化中部分消费者已经形成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落后的认知。这种观念一旦形成,对于品牌的影响将非常深远。

  “在新品牌产品力未受到广泛认可、盈利能力普遍较差的情况下,合资汽车公司还是有机会在自己主打的A0至B级市场加速电动化转型。”杨菁向界面新闻表示,“但这可能需要他们下定决心革自己的命,短期内牺牲在燃油车市场的盈利,加速投放高性价比、更有吸引力的电动车型。”

  日产汽车早在2010年曾发布世界上第一款电池电动量产车聆风Leaf,但在此后的时间里一直对电动化推进采取保守策略。目前,日产汽车希望重新赶上特斯拉和大众汽车集团。

  按照日产汽车最新规划的2030愿景,在2030年之前将推出19款纯电动车以及35款混动车型。另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投资250亿美元,到2026年将电池价格降低50%,到2028年降低65%。

  今年1月底,日产宣布将对联盟伙伴雷诺电动汽车部门Ampere进行比例15%的投资,以求通过合作产生的规模与技术优势加快电动化进程。

  同一时期,日产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成立用户运营中心东风日产相关人士称,此次改革意味着东风日产在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时将加速调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