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2022-12-01 10:32:30 新浪汽车

  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想到,下半年的进博会竟成了车企们在各大车展相继哑火之后几乎最重要的展示窗口。诸多新车型、新技术集结于上海,完成了在国内的首秀。

  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中新能源车成为展会绝对的主角,将燃油车挤到了角落里。而作为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的现代汽车集团,携旗下现代汽车与起亚两大品牌参展,带来了氢能、电动化、进口车以及未来出行四大领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展品数量多达15款,展台面积达1200平方米,连续四年成为参展面积最大的汽车品牌。通过本届进博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现代汽车集团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决心与实力。

  在现代汽车集团展台上,最吸引人的便是首次亮相中国的全新纯电动产品——IONIQ(艾尼氪) 6,其在韩国本土预售首日以超过3.7万辆订单的成绩,刷新了韩国本土整车预售纪录。

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在2022上半年,现代汽车集团刚刚凭借将近330万辆的成绩跃升至全球销量第三位,仅次于丰田和大众。入华20年来,现代汽车集团对于中国市场投入和布局的脚步也在不断加速——2022年初对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先后增资98亿人民币;2021年初建立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今年年内将在中国推出的氢燃料电池SUV NEXO中国版等一系列动作释放出了足够明确的信号:国内新能源市场日益壮大的如今,现代汽车集团也将依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产品,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电动车红海之中 IONIQ(艾尼氪) 6外形足够锋利吗

  IONIQ(艾尼氪) 6是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型,在今年7月刚刚完成了全球首秀。

  随着电动化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相关技术日益成熟,产品也从人无我有发展到比拼个性与细节的阶段。和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5一样,IONIQ(艾尼氪) 6也在尝试打造纯电时代的个性化标签。

  IONIQ(艾尼氪) 6对于运动感和科技感的追求在外观设计上得以充分体现。新车采用了现代汽车专为电动化推出的“Electrified Streamliner”流线型设计理念,完整而流畅的线条让这款新车初入眼帘便带来一种异常清新的感觉。尾部采用大掀背设计,车头短促且迅速下溜,整体看略有一些复古,但又能让人凭直觉就认出其电动车的身份。再配合封闭式前脸和棱角分明的下包围,营造出了非常不错的观感。

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作为一款电动车,造型与功能的结合更为重要,风阻系数将直接影响到能耗和续航。得益于融入空气动力学的全新新设计理念,IONIQ(艾尼氪) 6拥有0.21Cd的超低风阻系数——你甚至不用考察具体参数,单是看一眼侧面线条就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电动时代对于风阻和美感的极致追求。

  尺寸方面,IONIQ(艾尼氪) 6的长宽高分别为4855/1880/1495mm,轴距2950mm,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具备不小的优势,也为充足的车内空间打下了基础。但外部观感上却不失灵巧运动。

  在外形设计上,IONIQ(艾尼氪) 6定位清晰,面对层出不穷的纯电品牌和纯电车型也的确通过差异化设计带来了不少新鲜感。更重要的,通过IONIQ(艾尼氪) 5和IONIQ(艾尼氪) 6这两款车型,IONIQ(艾尼氪)品牌也完成了现代汽车在纯电道路上的破局和探索。

现代汽车集团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平台优势与纯电布局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IONIQ(艾尼氪) 6与IONIQ(艾尼氪) 5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极短的车头比例。这既是纯电车型的先天优势,也是现代汽车集团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的功劳。

  甩掉了发动机与变速箱包袱的电动车在整车空间和结构上获得了极大的自由,而彻底颠覆燃油车设计理念的纯电专属平台更是会将这种自由度成倍放大。现代汽车集团的E-GMP平台亦是如此。在保证比例协调和设计美感的基础上,E-GMP平台极大的优化了底盘设计和车身结构,节省出来的空间也为座舱内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四轮四角的短前后悬特点在IONIQ(艾尼氪) 6与IONIQ(艾尼氪) 5两款车型上非常明显。

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此外,E-GMP平台还兼具了全球化、模块化和平台化特点,可以实现多车型平台共享,能够大幅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简单来说就是不挑车型,灵活性高。本次进博会展出的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和起亚EV6 GT-Line都是基于E-GMP平台打造。平台的灵活性和通用性对于现代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充产品序列、进行纯电布局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要另辟蹊径也要正面突击

  在新能源领域,现代汽车集团凭借着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优势,以及更早的投入与布局,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竞争优势。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即将竣工投产;“HTWO广州”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氢能合资公司、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等多种方式,全面的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本届进博会上,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系统悉数亮相,其中NEXO中国版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引入。

  面对当下火热的纯电动车市场,现代汽车集团不仅推出了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更是推出了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艾尼氪),目前已经推出了IONIQ(艾尼氪) 5和IONIQ(艾尼氪) 6两款产品。

  那么IONIQ(艾尼氪) 6的产品力,是否具备与众多产品正面竞争的实力?

  据官方信息,在三电系统方面IONIQ(艾尼氪) 6将提供多种动力组合,有53kWh标准电池组和77.4kWh长续航电池组可选,其中长续航版本WLTP综合超过610km。双电机车型最大输出功率239kW,综合峰值扭矩为605N·m,百公里加速时间5.1秒。配合极低的风阻系数和系统调校,新车还可以实现低于14kWh/100km的能耗水平。

  补能方面IONIQ(艾尼氪) 6就没那么客气了。同样是得益于E-GMP平台,新车搭载了800V超高速充电系统,接上350kW的配套充电设施,车辆从30%电量充至80%仅需14分钟。800V高压平台目前在国内只出现在了小鹏G9(配置|询价)一款车型上。

  此外,新车还提供了车载对外供电功能(V2L),可使用车辆电池为外部设备供电,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不算非常新鲜的功能,但绝对是一个加分项,大大提高了纯电动汽车的便利性和实用性,可应对露营、家庭用电等多个场景。

  内饰的设计则凸显了围绕实用主义的中规中矩风格,中控双12英寸大联屏搭配横贯式空调出风口,也保留了相当数量的实体按键:虽然不像特斯拉那样简洁未来到极致,但看上去就写满了好用二字。车机系统也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互联,其蓝牙系统甚至支持同时连接两部手机,满足当下年轻人的使用习惯没有问题。

  但IONIQ(艾尼氪) 6依旧围绕座舱加入了很多小心思,例如车内照明亮度可根据车辆速度随时进行变换,增强驾驶乐趣;例如配备电动汽车性能调节功能,驾驶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创建不同驾驶模式;例如配备电动汽车主动式音效设计(e-ASD)技术,进一步增强了电动汽车的驾驶乐趣。此外,所有座椅也是现代汽车专为纯电动车型打造,相比其他传统车型约薄30%,从而提供更宽敞的乘坐空间。

  你看,它会充分照顾到你的乘坐感受,也会为你挖掘驾驶电动车的乐趣,该有的功能不缺位,但也不喧宾夺主。

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6亮相进博会 纯电现代汽车功力几何

  现代汽车集团称,他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每年销售323万辆电动汽车,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2%左右——这听上去是个颇具挑战性的目标。毕竟在这个全民皆电动的时代,虽然市场容量正在迅速扩大,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新品牌、新产品纷纷杀入,头部的玩家甚至已经凭借电动化站稳脚跟。

  依托于E-GMP平台,现代汽车纯电品牌IONIQ(艾尼氪)旗下的IONIQ(艾尼氪) 5、IONIQ(艾尼氪) 6两款纯电车型在产品和技术方面都做出了相当大的突破,前者在北美等市场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而为了实现2030年的目标,中国市场绝对是现代汽车集团的必选项。至于纯电“现代”将以何种姿态搏杀新能源市场、进而扭转在华的整体局势,时间不等人,相信答案不远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