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全员减薪至少30%,M7项目被延迟

威马:全员减薪至少30%,M7项目被延迟
2022-10-28 08:11:19 界面新闻
威马:全员减薪至少30%,M7项目被延迟

  10月27日,威马汽车内部人士向电厂透露,威马的大规模降薪方案开始逐步落地,此前只是有一些部门受到了影响,但在本周,威马汽车的人力资源部门会逐个部门口头传达减薪方案。

  两名以上的消息人士透露,威马汽车计划采用的调薪方式包括:把每个月8日的发薪日推迟至25日,月薪资减少至少30%,停止发放每年的13和14薪,员工也不再有购车补贴。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威马汽车依然足额发放了前一个月的薪资。

  而另外一位消息人士则透露,威马汽车并不是现金流断裂或者非常紧张,而是现金流过于分散在关联公司,导致主体公司的现金流紧张。

  IT之家网站在10月25日的报道中称,有内部员工透露,威马汽车从10月起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高管则主动降薪50%。

  在新造车势力中,如果以未上市前的融资额计算,威马汽车名列前茅。威马汽车的招股书披露,2017年2月至2020年9月期间,威马进行总共进行8轮境内股权融资,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期间公司又引入了D轮融资,融资额5.96亿美元。从A轮融资开始到D轮结束,威马汽车共计融资大约315亿元。

  相比较之下,未上市之前,小鹏汽车的累计融资额为188亿元,理想汽车约为120亿元,蔚来在上市前的融资额则仅在150亿元左右。三家传统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大部分融资基本都发生在IPO之后。和威马汽车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零跑汽车,披露的融资额约为120亿元,哪吒汽车约为180亿元。

  不过,威马汽车的烧钱能力也很突出,尤其是采用重资产的模式——自建工厂。2020年末威马汽车曾尝试在科创板上市,当时威马汽车解释称,之所以采用重资产模式建设工厂,是希望将投入前置,后期提升汽车销量后可以摊薄这一项成本。

  前述消息人士告诉电厂,威马分别在浙江温州、湖北黄冈、湖南衡阳和四川绵阳建设了四座工厂,前两座是整车工厂,分别规划年产能为5万辆。但威马汽车的销量一直无法爬升,导致工厂产能利用率极低。在新造车势力中,零跑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自建工厂,但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在2021年的年销量已经至少是威马汽车的1.5倍,甚至是两倍之多。

  威马汽车招股书披露,截至 2021年12月31日,自2018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威马汽车已累计出售83495辆电动汽车。2019年为12799辆,2020年增至21937辆,2021年达到了44152辆。

  2022年,威马并未再公布交付数量。但中汽中心披露的数据则显示,2022年1月至6月,按照上险数量计算,威马累计交付量为21738辆,同比增长62.2%。这一数据远低于处于同一阵营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的6.3万辆、5.2万辆,后两者的销量增速分别为199%和256%。

  威马汽车的招股书显示,自2019年以来,威马分别录得经调整后亏损40.44亿元、42.25亿元以及53.6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36.32亿元。

  销量不佳,融资成为威马汽车最主要的止血手段。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分别获得融资41.49亿元、56.3亿以及64.91亿,这162.7亿元融资额让威马汽车账上现金增至41.56亿元。但这一数字对比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账上动辄超过400、500亿元的现金储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电厂了解到,虽然外部风波不断,但威马仍能维持运转。“当前,威马汽车的工厂仍然维持正常运转,但销量有限,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近期的产能利用率大约是20%,基本还是处于按单生产的状态。”一位来自威马汽车生产部门的消息人士指出,从生产情况来看,威马汽车今年的平均月销量约为3000辆。

  官方披露的信息则显示,威马汽车温州和黄冈两座工厂设计之初规划的年产能均为5万辆,合计为10万辆。

  另有消息人士则透露,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交付的威马M7受到现金流问题的影响,基本确定延期。“这个项目可能不会被搁置,但年内交付几无可能,我们没有接到这个项目任何新的需求。”他说。威马方面则对此表示,M7的消息可以等待后续的官方声明。

  威马汽车此次匆匆降薪,暴露了资金链的问题。但仍处于爬坡阶段的威马还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冲刺港交所迟迟未有结果,汽车销量不佳等问题持续困扰之下,降薪可能会成为威马汽车后续危机的一个信号。

  就整体市场来说,中汽车和乘联会的信息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依然保持120%左右的增幅,比亚迪和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分食市场份额,给包括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带来巨大的压力,此次资金问题浮出水面,也将加速威马汽车的掉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