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车展时隔4年拉开帷幕中国车企风头劲

巴黎车展时隔4年拉开帷幕中国车企风头劲
2022-10-20 10:09:50 环球网

  [环球时报赴法国特约记者 昭 东]时隔4年,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17日重新拉开帷幕。本次展会口号是“变革正在进行中”,电动车成为展会的“重中之重”。德国宝马、大众,以及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的大多数汽车品牌都没有参展。

巴黎车展阔别四年重启 中国品牌电动化撬动欧洲 图源 ICphoto巴黎车展阔别四年重启 中国品牌电动化撬动欧洲 图源 ICphoto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许多欧美大企业缺席的情况下,本土作战的法国车企成为最大主角,法国总统马克龙亲临雷诺集团的展位。紧扣车展主题,法国企业纷纷吹起新能源之风,两家初创企业NAMX和Hopium展示了旗下氢动力的概念车。法国正准备推出一项新的电动车补贴计划,使民众能够以每月100欧元的价格租赁电动车,购车者在购买价格低于47000欧元的电动汽车中则获得高达6000欧元的优惠。配合这一政策法国巴黎银行等非汽车企业也踊跃参加展会。

  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车企的强势出击。近10年来,记者几乎年年参加欧洲车展,见证了中国车企的展台从冷冷清清到如今参观者络绎不绝的变革过程。本届车展上,比亚迪在1000多平方米的展台上展示了唐、汉、Atto 3等车型。

  比亚迪的一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在欧洲有20多家合作企业,包括博世、ZF、米其林等欧洲顶级汽车部件供应商,还与壳牌展开深度合作。今年,比亚迪的电动车将在8-10个欧洲国家上市。据外国媒体介绍,Atto 3起售价为42245欧元,汉起售价70805欧元,唐SUV起售价71400欧元。

  长城汽车的展台更大,有1500平米,主要展示其旗下的魏牌和欧拉品牌。长城汽车德国研发总监韩强对记者表示,此次参展也是因为这两个品牌正在欧洲多国上市,主要市场在德国、英国和瑞典等。韩强坦言,现在中国企业在欧洲的主要困难有两点:一是售后,现在主要依赖欧洲当地的合作伙伴;二是产品如何满足欧洲的本土需求。还有其他中国汽车企业也带来了自己的产品。YOYO汽车展出一款微型电动车,该品牌创始人告诉记者,这款车已经在德国、意大利等国上市。

  中企扎堆亮相巴黎车展,也引起外国媒体关注。“德国编辑部网络”称,德国制造商大量缺席巴黎车展,他们的位置被来自中国的新品牌取代。不少行业专家认为中国品牌的出现预示着他们的汽车将很快成为欧洲当地街景的一部分。管理咨询公司思略特的一项研究预测,至2030年,中国品牌在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将达到7.9%。

  “中国汽车走上快车道”,德国电视二台报道称,欧洲的汽车业仍处于衰退的边缘,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进军欧洲市场。被称为“汽车教父”的汽车经济学家杜登霍夫教授分析称:“中国市场复苏早。中国制造商也在利用中国运转良好的汽车市场将他们的产品带到欧洲。”

  尽管欧洲汽车业在能源危机、供应链困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困难重重,但普遍对中国市场报以期待。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公司正不断在中国增加本土研发投入,并持续拓展与中国科技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我们不仅仅是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创新,同时也是立足中国,为全球市场带来创新。”

  对于记者提到德国政府要求德企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以及美国政府可能限制国际企业与中国合作的问题,康林松表示:“我们相信,一个公平竞争、规则明确的全球贸易体系,才能创造共赢。而贸易保护主义则会扼杀经济增长。”他还表示将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这是梅赛德斯-奔驰最重要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