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调整后,新能源车赛道该怎么看?

经历调整后,新能源车赛道该怎么看?
2022-10-20 09:10:33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下旬至9月末,A股新能源车板块及海外市场新能源车龙头股出现一轮明显回调。10月以来,这一赛道的投资人气有所复苏。

  来自多家创投、证券私募机构的最新投资研判显示,受访机构普遍对新能源车行业的基本面前景继续看好。从估值等方面看,相关机构表示,目前新能源车板块整体动态估值仍相对合理;但更好的长期投资机会预计还需从细分赛道、具体标的等方面跟踪研判。

  产业前景依旧被看好

  乘联会日前公布的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61.1万辆,同比增长82.9%,环比增长14.7%;当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31.8%,较2021年9月提升约11个百分点。

经历调整后,新能源车赛道该怎么看?

  对于持续稳健向好的新能源车销量情况,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表示:“总体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未来新能源汽车零售的渗透率预计达到50%左右才会进入增速放缓期,即全行业预计还有两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

  凯联资本产业研究院院长由天宇称,对新能源整车及其产业链仍保持乐观。根据凯联资本的跟踪测算,今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销售总量大概率会突破550万辆,同时新能源车出口总量也在快速爬升。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技术、产能、充电基础设施及消费者认知上均保持领先。而且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从汽车保有量的角度来看,仍然可以定位为“长坡厚雪”。由此,由天宇强调,该机构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深度且全面”,投资信心依然较足,并不会因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或阶段性市场估值的变化而改变。

  估值研判整体积极

  8月下旬至9月末A股市场新能源车板块出现一轮调整。据通联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收盘,新能源车板块指数(880951)自8月21日以来的最大区间回调幅度达23.64%;截至10月19日收盘,汽车行业的市盈率处于近三年66.07%的历史分位,仍高于其他多数A股行业。

  8月下旬以来新能源车板块指数日K线走势

经历调整后,新能源车赛道该怎么看?

  宝晓辉分析,8月下旬至9月末全球新能源车行业的整体股价水平出现同步调整,主要是“市场情绪导致”。对于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阶段性估值变化,该机构整体会保持积极,同时继续从该领域内部寻找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认为,前期新能源车板块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随着电动化技术和供应链的成熟,电动车品牌以及车型的增加,行业内竞争加剧。以特斯拉和“蔚小理”为代表的厂商,面临“新新势力”以及“老势力觉醒”的竞争,其中不乏哪吒汽车、比亚迪等强劲对手。二是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压制了市场对电动车板块的估值。崔磊强调,新能源车行业目前仍然处于成长期,盈利尚未完全释放,在估值方面应归为“典型的成长股估值体系”。“我们对电动车行业长期投资机会的观点不变,仍认为其是未来三五年内非常难得的成长型投资机会。”

  从潜在投资风险和估值风险角度看,由天宇提示,对产业的整体乐观,并不意味着对现有估值水平的全面乐观。他以整车制造为例分析,整车制造是对规模化生产要求很高的行业,按照产业经验来看,“年产量30万辆以下”很难做到整体设计、生产及设备折旧成本的摊薄。在具体“被投企业”和“被投项目”方面,由天宇认为,相关投资项目应尽量具有良性的中期财务表现。投资机构一方面需要在估值体系上更加严谨细致,另一方面要考虑被投企业是否有过高的“估值溢价”。

  多个细分赛道获重点关注

  从具体投资策略方面来看,正心谷投资经理张孝达认为,经历近期的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体已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考虑到其中“部分细分板块”的增速已有所下降,当下投资更应寻找供需关系平稳、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龙头。

  由天宇表示,当前凯联资本看好国产需求和新增量需求带来的细分产业链机会。由天宇以汽车功率半导体为例分析,随着电车对高压快充需求的显现,以碳化硅为基础材料的功率器件可能在未来三五年内陆续“上车”,国内厂商存在追赶海外厂商的时间窗口。类似这种同时存在增量需求和国产需求的机会,被更为看好。

  崔磊称,日趋成熟的电动车产品所具备的强劲“随车电力”,为智能化提供了落地平台。新能源车智能化领域的基础设施、硬件装备以及软件算法还处于成长的起步期,潜在市场空间大,或意味着更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