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2022-09-07 14:44:24 新浪汽车

  没有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是不完整的——无论“氢能”存在多少争议,这一观点大概率还是会得到人们的认可。

  正如BEV的出现是针对传统燃油车诸多痛点,氢能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也在逐渐形成对BEV的补充乃至升级。它被国际能源署誉为“未来能源架构的核心”,拥有诸多目前主流纯电车型所不具备的优势。而随着氢能产业各环节技术的日渐成熟,氢能利用也越来越广泛。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全球对氢的需求达2.3亿吨,绿氢占比60%到80%之间。

  如今在我国的能源政策上,氢能产业同样愈发得到重视。去年8月起,上海、北京、广东3个城市群被正式列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今年3月,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出台,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是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虽然技术、成本、基建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氢能的普及与发展,但高热值、零排放、易于大规模存储等优势又让它对汽车行业持续产生着吸引力。在这条曾经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上,现代汽车集团是走的最持久也是走得最稳的车企之一。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成立于1998 年的现代汽车燃料电池开发部门如今已有二十四年的历史,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皆有建树。持续的研发投入让现代汽车集团不仅是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车企之一,更成为首家量产氢燃料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企业。如今,现代汽车集团已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截至2022年6月,其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电池车NEXO累计销量超过2.7万台。

  因此,当“新能源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一话题被再次加热时,现代汽车集团也成了各方面准备最充足的那个。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2022年8月26日,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召开。现代汽车集团携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和依据中国法规标准开发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车型亮相大会,面向中国氢能行业、政府等相关领域,分享韩国氢能产业化先行经验,展示了现代汽车集团“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技术在国内的落地早已展开。2021年初,现代便开始着手建设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HTWO广州”。据介绍,“HTWO广州”将是一座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HTWO广州”是中韩在新兴产业领域合作的新样板,目前已开始试运行,计划今年底竣工投产,投产后将向汽车、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多个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集团丰富的氢燃料电池产品矩阵也在同步引入。乘用车领域,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中国版已经正式登录工信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七批),预计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引入国内。在这款有意思的车型上,我们能够看到氢燃料电池的典型优势:行驶过程中,NEXO中国版最终排放产生的物质只有水,同时还可通过吸入空气过滤并除去99.9%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效净化外部的空气。在充满氢的情况下,CLTC-P工况续航里程可达550公里,在加氢站补能也仅需5分钟。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动力方面,现代汽车NEXO中国版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可达120kW,最大扭矩为395N·m。而为了呼应节能减排的概念,现代汽车NEXO中国版的内饰还将大量采用环保可再生材料,每辆NEXO中国版使用了约30kg生物环保材料,制造每辆NEXO可以减少12kg的碳排放。今年是现代汽车集团入华20周年,NEXO中国版将开启集团在华发展的新篇章。

氢能时代到来之前如何做好准备  现代汽车集团带来全方位氢能解决方案

  而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的氢燃料电池车也已经实现了商业化,目前正在积极探讨本地生产计划。曾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模块化、精简化、轻量化的特点,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专业检测机构强检认证,发电效率可达62%以上(内燃机普遍效率水平为30%~40%)。

  此外,氢能作为一个社会化的系统产业,更需要全产业链的构建。早在2018年,现代汽车集团就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携手成立了目标规模1亿美元的氢能产业基金,专门孵化氢能产业优秀创业公司。借助现代汽车科技创益加速中心(简称HCA),现代汽车集团还面向中国的氢能初创企业举办各类氢能产业交流,并通过加速扶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推动氢能产业各个方面的发展。

  一套组合拳下来,现代汽车集团不仅利用自身的优势打造了一套配合国内政策的“全方位的氢能解决方案”,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经验,更在中国市场为自己争取到了一块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毕竟氢能的影响力天花板到底在哪里还不好准确预测。

  从过去到现在,摆在氢能源面前的几座大山没有变化:制氢成本、运输储存的安全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难点始终存在。氢能源领域内的车企玩家数年来也是有进有出有起有伏。另一方面,氢能这条技术路线始终没有被放弃,随着技术发展和政策的重视,几座大山开始逐渐显露出被跨越之势,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也开始高调地参与其中。和纯电汽车的发展一样,氢能的普及同样需要整个供应链一体化系统化的发展,这其中既包括上游制氢、中游储氢、下游产品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也包括创新企业的孵化、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乃至观念的普及。我们需要做的则是在技术跨越山岭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