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新仓治:以非常全面的视角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

日产新仓治:以非常全面的视角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
2022-09-01 13:50:53 新浪汽车综合

  2022年8月30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中,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仓治(Osamu Niikura)接受媒体采访,就日产品牌在交通安全、车用动力电池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以下为采访纪要。

日产新仓治:以非常全面的视角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

  媒体:您好,刚才您也介绍了日产的一些安全技术,包括日产ProPILOT技术,交通安全是一个比较系统性和社会性的问题,除了刚才您说的类似于ProPILOT技术之外,日产为实现“零事故”还做了哪些努力?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首先我们在车辆技术开发方面持续进行投入。此外,通过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论坛这样的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交通安全的问题,让安全理念更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参与安全教育活动,为提升社会整体的安全水平提供支持。比如小猫喜欢钻到静止的车辆下,提倡在车辆启动前敲击车辆让小猫钻出来。大家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提升了对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最终提升社会整体的交通安全水准。

  媒体:您好,目前各个车企都在做电动车,电动车离不开动力电池,大家对电池安全性的问题都很关注,目前也存在电动车起火爆炸等问题,想问一下日产在电池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在电池方面,日产自主研发相关技术,正因如此,日产聆风自2010年上市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电池起火事件,目前日产聆风已经累计销售超60万台以上,累计行驶里程超210亿公里。为防止事故发生,在车辆、电池包、电池模组、电芯及电池控制的各个设计环节都进行了充分考虑,即使发生事故,也会将影响降至最低。我们在技术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所以才实现了零电池事故这样的成绩。

  另外,即使没有相关的要求,日产也进行了独特的严格的撞击实验,这也确保了电池的安全性。可以说在2010年日产聆风上市之前,日产就已经开始研发相关技术了,这种经验的积累也是保证电池零事故率的重要因素。

  媒体:新仓治先生您好,请问日产ProPILOT技术是如何在高速公路上帮助减少交通事故的?另外,目前这一技术已经搭载在哪些车型上,未来有哪些相关计划?谢谢。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ProPILOT超智驾技术是面向高速公路行驶开发的技术,驾驶员可按照设定的速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此外,为了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系统可以自动控制刹车和油门。同时,这是一项单车道驾驶辅助技术,可控制转向操作,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

  这一技术已搭载于第七代天籁ALTIMA,全新一代奇骏(配置|询价)、逍客、英菲尼迪QX60(配置|询价)等车型。同时,我们希望这一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至2026财年,全球将有超过250万台日产和英菲尼迪车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

  媒体:您好,请问今年4月日产汽车公布了道路实况感知技术,想请新仓治先生,这一技术是否有最新的研发进展能跟大家分享一下?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您非常了解我们新的技术,我们在4月发布了道路实况感知技术(ground truth perception)。这个技术融合了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LIDAR)、雷达和摄像头,它能有效感知车辆行驶中的信息,自动回避危险。日产汽车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完成道路实况感知技术的开发工作。这项技术将首先搭载于部分新车型上,并计划到2030财年应用于全部新车型。

  道路实况感知技术(ground truth perception)是一项基础危险规避技术,将来它可以运用到很多的驾驶辅助系统或者是自动驾驶系统当中,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性,目前我们也在持续研发这项技术。

  可能大家已经了解了这个系统,我再简单介绍一下。首先这个系统搭载了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LIDAR),它能够准确探测到目标物的位置,这枚激光雷达搭载于车辆前方,能够感知到车辆前方的障碍物等。由于车辆本身也是在移动的,随着车辆的移动,它也能精确识别3D空间,感知到车辆周围的情况。激光雷达只能感知,但是不能判断出是什么物体,这个时候就需要摄像头对物体进行判断。另外还有雷达,它通过探测距离、速度等非常精确的数字来掌握周围移动物体的移动。通过下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LIDAR)、雷达和摄像头这三种技术,能够准确地探测目标物的形状和距离,以及车辆周边区域的空间结构,进而为驾驶员提供强有力的辅助驾驶支持,有效规避碰撞风险。

  媒体:您好,目前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功能,正在成为中国用户在购车过程中越来越关注的点,作为在中国本土生产汽车,并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日产汽车,我想问一下日产在自动驾驶方面,是否考虑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作?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我们也有这方面的行动,比如我们和中国专注于全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的文远知行WeRide开展合作。我们在上海有拥有专门的团队,也在这方面开展了一些服务。另外我们和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仅仅是进行远程的技术开发是不够的,我们还会在当地开展实地验证。所以日产在以一个非常全面的视角推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媒体:您好,其实日产汽车已经连续16年来参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相信也积累了不少的成果,请问日产汽车将如何利用这些成果来帮助中国道路安全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前面我也提及,日产汽车从第一届开始连续16年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论坛,进行了很多数据分析,积累了相关的知识。通过每年参与这样的交流活动,也提高了公众对交通安全方面的关注。我们基于事故事实分析来进行新技术的研发。也就是说我们在开发新技术的时候,一定是基于论坛上分享的这些真实的数据和结果,而不是只进行了实验室的模拟分析,我们将这些事故分析成果真正运用到技术研发中,用于提高车辆、道路的安全。

  媒体:新仓先生介绍了日产不同赛道的技术,但是在自动驾驶领域造车新势力其实是非常激进的。现在有很多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自动并线自动下匝道的这些功能。想问一下新仓先生,作为老牌的传统车企,日产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理念和造车新势力是否有所不同?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我也关注到,中国的造车新车势力在研发速度和造车水平方面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每个厂家的想法都不尽相同,日产汽车主要基于日产安全屏障(Nissan Safety Shield)理念,在预防危险以及碰撞安全方面,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致力于守护现实世界中消费者的安全。当然我们也关注市场的需求、趋势,我们希望为现实世界中的交通安全做出贡献。

  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方面,我们希望今后进一步提升搭载了这一技术的车辆,通过提高装载量降低成本,使更多人能够使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另一个关键点就是发展速度。

  媒体:新仓总您好,刚刚探讨了很多日产在过去为车辆安全技术都做了哪些,所以接下来想听一听日产未来在车辆安全技术方面,研究的重点又是什么?

  新仓治:谢谢您的提问。车辆相关的安全技术非常重要,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万一发生碰撞以及碰撞后的全方位安全保护系统,我们将在这些车辆安全系统的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发力。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参加、关注道路交通安全论坛这样的研讨会,与相关人员继续探讨、关注交通安全问题,持续贡献我们的力量,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水平的整体认知,形成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