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合陈佳:高合将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

高合陈佳:高合将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
2022-08-30 10:04:50 新浪汽车综合

  2022成都车展正式开幕,在本届车展上,高合第二款车型——HiPhi Z正式上市,新车根据配置共推2款车型,售价区间61.00-63.00万元。新车将于HiPhi X成为双旗舰车型。发布会后,我们也对高合汽车整合营销运营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陈佳进行了专访,下面看看他是如何解答媒体问题的吧。

  媒体:对于HiPhi Z这款车,你们是怎么考虑的,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产品规划吗?

高合陈佳:高合将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

  陈佳:HiPhi Z定价在6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跟HiPhi X基本在一个价位,只不过是轿跑车型和SUV的区别,也就是说我们在豪华车市场的初心坚持不变。

  在接下来的过程当中,很显然我们需要继续深耕豪华电动车的赛道,继续在这个地方把品牌力和品牌形象都做强做清晰,所以在未来,产品肯定还是要继续推出的。未来的产品还是会持续秉承这样的品牌精神和品牌打造的初心理念,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而且我们的产品节奏推出也是比较快的。

  媒体:下一款产品可能会在什么时候推出?

  陈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还是希望保持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的节奏。

  媒体: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差不多快一年的时间了,加上HiPhi Z和HiPhi X的价格其实有重叠,但是基于高合现在每个月大概500多台的销量,想问一下以后销量的预期,以及HiPhi X怎么做区隔?

  陈佳:首先说一下销量。现在整个50万以上的豪华电动车市场,每个月的销量规模不大,我们大概占四分之一以上,剩下的是奔驰EQC和EQS两款车,还有保时捷、红旗、奥迪、宝马等等。其实应该说,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都在里面,只不过我们是唯一一个新的玩家在这个市场当中跟大家竞争。我们觉得,还是因为在这个级别市场上缺少产品,需要有更多的产品在这个市场当中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因为在这个价格段里,用户购买的是体验,因为他们开过很多车,也拥有各个豪华品牌的车型,要懂得他选择的东西是什么?高合在这方面的使命和所推出的产品,就是希望在豪华新能源这个细分市场里,带着大家一起把整个市场做起来,而不是高合独自来做。

  这两款车有什么差异和区别?首先从定位上来说就有差异和区别。第一个产品HiPhi X我们叫可进化的超跑SUV,应用了电动车的造型,因为它没有发动机、排气管,我们把A柱往前移,形成了未来的造型,所以外形时尚,符合未来感,符合电动车应该有的样子,这是高合一个很大的特色。在HiPhi Z上,我们秉承了这个设计理。我们继续探索数字时代的电动车应该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觉得HiPhi Z是在HiPhi X的基础上做了更多的演绎和差异化,这个差异化主要是定格为献给当代的“年轻”创造者,同时HiPhi Z的用户也是破晓者,它的车主有以上两个用户画像。高合秉承破晓者精神,做了市场上的第一款产品,多项新技术也是第一次问世,这个产品到底能用到什么场景下,包括我们推行的PML可编程智能大灯,以及我们推行的场景卡功能,就是所谓的原子力,同时调用多个指令一键触达的方式,这些之前在市面上都没有,而到了HiPhi Z,就是一种迭代,因为它有很好的客户粘性。就像我前面发布会上讲的,场景卡在车上有很多应用场景,我们HiPhi X的车主有70%使用过场景卡,其中有10%的用户制作过场景卡。我们现在的车主不多,只有七八千,但我们的场景卡有五千张,用户使用的次数达到170万次,我们帮用户节约的时间超过了1.4万个小时,这是智能带来的新的场景体验。

  HiPhi Z不但继承了这些体验,还拥有一些用户对现有传统汽车认知外的区隔,以及对未来的一些期望。现有的区隔就是我们讲的电子时代的操控是什么样的,以前我们说,后面加一个尾翼很漂亮,但电动尾翼就更罕见了,包括后轮主动转向,IVC整车动态控制系统,它是前馈式的安全控制,以及利用电池分布的低重心,这些都让整个操控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二个点就是我们独创的数字生命体HiPhi Bot,它把我们之前在车内沉浸式氛围体验以及环抱式座舱的探索进一步发扬广大。不单单是在车内,包括在车外,大家都说我们灯多,我很想举一个电影《阿凡达》的例子,《阿凡达》里看到的画面,就会让它有未来感。而HiPhi Bot带来的整个数字化座舱和灯光效果,就是要给你这种感觉,未来就应该是科幻的,并且科幻在今天就能实现,所以HiPhi Z会吸引更多更年轻的群体,以及更多喜欢创造的年轻人,这跟我们今年3月份提出的品牌进化“喜欢创造”相关。所以我觉得将产品、品牌相结合,把用户画像进行拓展,是两个车的区别所在。

  媒体:在用户服务这块,能不能再展开说一下?

  陈佳:用户服务,我觉得就两个字:实惠。我们用户的评价很有意思,说我们的HiPhi X是68万的车,680万的服务。为什么?我就举最近一个活动为例。HiPhi X已经交付一周年了,这款新产品装配的300多个传感器、500多个执行器,在HiPhi X上没有发生过太大的问题,不像新生代的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我们有新技术应用的时候,交付质量就用不说了。在质量保证的情况下,今年交付一周年时,我们推出了一个活动,因为一年之后你总归有油漆碰一碰,或者是需要深度清洁保养,我们可以帮用户免费做一次,价值在8000块钱左右。所有的车主都很开心。你可以不去做,但我们愿意帮所有车主都做,这只是提供的免费服务。

  服务也还可以做别的事情,比如车主的车不小心摩擦了。因为今天的电动车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国家要求上传电池数据,我们也分享了这些数据。当拿到这些数据之后,售后服务部会做一些什么事情?我们会马上跟进服务,给车主提供代驾,或者帮车主处理其他的事情,这些都是服务。我们所说的车主服务,并不是说与车主在一起搞活动就是,我们的服务是,在他需要你的时候,你总能在他身边。

  我们现在推出的创享服务,由四个板块组成。第一个板块叫HiPhi Service,高合的售后服务,就是我前面举的两个例子;第二个是HiPhi Energy,叫高合能源服务,也就是我们的充电桩服务,我们曾经给车主一个承诺,只要你附近三公里找不到任何充电资源,我马上帮你建出来。前阵子我们到陕西下面的一个镇,为了给一个车主接通充电桩,前前后后花了10个月的时间,车主特地发了朋友圈,非常感动。我们就是为了让这个车主享受免费充电,这就是高合对车主的服务。

  第三个我们叫创享管家——HiPhi Care。我们会为每个车主建一个管家群,里面有售后人员、充电人员、交付人员以及一些核心管理人员。车主一旦有什么问题他都可以反馈。因为早期车主对产品体验的一些洞察也是我们需要的,这样的话产品就能在反馈中不停迭代。每次OTA时车主提出的问题,我有78%都实现了,他们提了800多个问题,因为功能越多问题就越细致。我举个例子,一开始他们说开门角度要怎么调,我们光一个开门就改进了十几项,要做到没门把手是很难的,因为用户场景使用不一样。车门什么时候开,开什么角度,要开多少,关起来怎么样,都要考虑。所以说通过这种共创之后,用户更容易习惯,高合创造了用户的使用习惯。

  最后一个是高合交付,我们叫HiPhi Deliver。即便交车的时候,高合也要给你一段服务体验,简而言之还是实惠两个字。车主付完交车款,上牌上险手续费全部免费。以前车主还说过,虽然只有几百块一千块,但是这也是服务体验。我们时常思考,为了尊贵的车主,高合到底应该给到什么。高合的车初学还是有点复杂的。于是高合通过留言开发整个高合课堂,让用户越来越喜欢我们的车,因为把车用起来,才会发挥它的价值。否则车辆装配了这么多功能,就拍照、就打电话,可能用的功能就少了。

  媒体:高合累计销量差不多是7000多,这个销量有没有达到高合内部的预期,或者到年底大概是什么样的目标?

  陈佳:目前交付了七千多辆定单再多一点。对于这个数字,我想从两个角度来回答。我既满意,同时又有很高的期望。所谓满意,就是作为一个品牌,我现在能站在细分市场的第一位,占据超过25%的市场份额,我对这个数据是满意的。基本上到30%就实现了对市场的定价权,左右这个市场的力量会非常强。而且这个市场玩家现在也不是只有五六家,其它品牌越来越多,马上有十个产品以上了。高合也不是第一个进入的,但高合是在过去12个月当中唯一一个平均售价连续上涨的,这个数字我七月份看到的时候也很开心,不管是Taycan、EQS、RX、E-tron,过去12个月它的价格是下降的。高合是从平均65万的售价,上涨到到67万的售价。这是为什么?原因有两个,我的低配卖的少,80万的高配卖的多了;同时,随着平均售价往上走,我的客值群体在往上走,时间久了大家也更了解你,对你更放心,这是我满意的地方。

  我不满意的地方是它跟我们的使命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客观讲,因为我们的使命是在豪华车新能源市场,所以要把它做大,同时把自己做强。但是在自己慢慢成长的过程中,让这个市场扩大是我们更大的使命。像当年特斯拉推广Model S(配置|询价)和X一样的,甚至像蔚来刚刚出来ES8(配置|询价)一样,它的使命是把新能源车卖出去。曾经大家都是买燃油车没有人买新能源车,今天在这个市场当中有人买新能源车,但还不够。我销售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买燃油车的人去买新能源车,这是我觉得不够的。为什么要买新能源车,是新能源车比燃油车好吗?我觉得不能这么说。我认为是新能源车,尤其是智能电动化车辆,是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让客户用车更方便、用车成本更低、用车体验更好。因为这些要告诉客户,你能做的比他付出的得到的更多,客户当然会选择。但这些告知还不够,所以我们一方面在拼命扩线下渠道,一方面在拼命扩大我们的营销队伍,更主要的是不停完善我们的产品,完善我们给用户的体验,这是我不满意的地方。我觉得路还很长,当然一件事重要的事情也没这么好做。

  至于销量规划,包括如何做女性车主的体验,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数据的反馈我们是后知后觉,而前面已经讲到的第一个就是在产品丰富的过程中,在市场本身的成长性中,我们是在顺势而为。因为毕竟新能源市场在中国成长了这么久,现在整个市场大爆发大家都看得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机会。我们并不是做民心所向的事情,我们恰恰是在做众人向往的事情。而众人向往的两个事情,第一个是要能面向未来的智能车辆,所以你的设计要未来,要与现在不同。第二个是,要有能让国人骄傲的品牌站,所以我们要站出来。

  媒体:现在的财务情况怎么样?未来会不会也有融资的情况?

  陈佳:大口号不能讲,但是苟富即安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就像你看到的新势力要盈利很难。但是你从两个方面思考。第一你每卖一辆车,是不是能有正的现金流。第二你的投入到底花在了哪里,我想从这两个维度来回答。

  第一高合现在每卖一辆车都是正现金流,所以我卖得多肯定就更健康,我不会卖一辆亏一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我们的研发中心,我们的公司人员在过去的一年多中翻了倍,我们今年进行了大量的社招,现在有破5000的人员。尤其是在其他企业流失人员的时候,我们还在不停地扩编,主要扩编还是在研发团队上。我们怎么能保证后面每年都出新产品,而且每年都有新的技术来迭代,你肯定要投入。

  这种投入为什么能让资本效率发挥的最高,原因大概是我们积累了三方面的优势。第一源自我们的创新团队和核心的工程研发团队。今天,我们和技术供应商是有很良好的合作背景和关系,更重要的是双方有共通的技术语言可以沟通。如果人家跟你说我有个好东西想用,你不一定能get,你不一定能想到你对客户的价值。而作为从事汽车行业、出行行业二三十年的创业团队,他们的技术对等对话,甚至能触发,就像当时当年施乐里面有很多好的对手,不是在施乐里被发现、应用的,是苹果把它拿出来用的,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第一个优势。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的整个团队比较成建制,同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当中,汽车行业积累了很多人才,这种成建制就可以让你在开发过程当中的效率变高,所以你开发速度快,开发成本投入就低,你不会反复去做无用事,或者说你能做出来大家喜欢的事,大家喜欢的产品体验,大家喜欢的场景智能,所以我们的第二个优势是人才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定位优势。如果高合今天的定位是三四十万的车,那我们的产品一点机会都没有。高合不是最早出现的,但是我们醒得早起得晚。以前我说醒得早起得晚不好,现在我觉得挺好,因为你想清楚了再干,你有战略定力做下去,这个事才能干成,虽然你干的是难上加难的事。

  媒体:今年上海的疫情比较严重,对于供应链的打击也是非常大,很多新能源车企在供应链的压力下纷纷涨价,我想问一下高合在供应链方面怎么去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有没有做一些相关的建设。

  陈佳:上海的疫情不仅仅影响上海,甚至影响到长江和全国,尤其进口的零部件进不来影响很深远,对我们的冲击也很大。我们应靠两个方式应对,第一个就是前面跟供应链保持了友好长期合作的关系,这是我们独有的。在扶持我们梦想的过程中,人家始终在想办法。

  第二个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在上海疫情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厉害的举动,上海大概是3月27号封的,我们公司3月14号就把自己封了。当时我们的创始人丁总觉得疫情可能不太乐观,为了确保研发进度,他把自己和300个工程师关在一起。工程所有BP住在公司,其他人全部回去。这么一住就到了6月份,确保了研发进度。但在制造链上,我们的工厂在盐城确实也受到了很多冲击,例如芯片雪上加霜,一些零部件供应跟不上。怎么办呢,我们的工程师基本驻点在供应商那里,其实就靠拼出来的。人家给你机会,你自己也要争气,所以供应链也影响了我们下半年的市场交付量。我们的库存达到了历史的低点,基本上连三天都撑不过去,包括在疫情恢复初期,我们整个供应链体系都有影响,现在稍微好一点。而且疫情影响的也不是我们一家企业,是全行业的所有企业,我相信后面国家也会在这方面推出更多政策来加速恢复。

  媒体:在X和Z产品序列之后,继续往下就像特斯拉式的下探发展。咱们是什么样的想法?

  陈佳:我认为X和Z的市场以及可以保证自己赢利。第一市场规模在,第二个经营能力在,我们并不需要通过其他的东西,比如说我要等到那个时候来盈利,这个并不是进一步的目标。我们进一步的目标就是,你在哪里就把哪里做好。第二是我们也不会像特斯拉一样跳水,它离开了自己深耕的这一块,正因为特斯拉是第一个,所以它怎么做都是对的,因为没有人做过。但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有这么多人做了,所以我们要坚持聚焦在一点,高合会扩张自己的战略群体,但不会离开自己的用户群体。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