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多项违规行为,国轩高科被处罚

涉多项违规行为,国轩高科被处罚
2022-07-27 08:29:46 电车汇
涉多项违规行为,国轩高科被处罚

  电车汇消息:7月26日,安徽证监局公布一纸监管措施决定书,其对象是市值接近700亿元的锂电池巨头国轩高科。该决定书称,国轩高科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对国轩高科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上市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李缜,财务负责人潘旺出具警示函。

涉多项违规行为,国轩高科被处罚

  坏账计提不充分导致财务信息不准确

  安徽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在坏账准备计提方面,国轩高科2020年年报未充分考虑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猎豹汽车)、杭州益维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益维汽车)等客户应收账款已经显著增加的信用风险,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导致公司2020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翻阅国轩高科2020年年报发现,其当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76.2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3.37%,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10。其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明显高于同行,而且在2021年年报中,该比例仍高达78.19%。

  另外,国轩高科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3.0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3.95%,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3.23亿元。国轩高科当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18亿元,计提比例为13.59%。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轩高科披露当年年报后,深交所曾对该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减值迹象出现时点、以前年度计提情况、逾期时间、逾期金额等,逐笔说明一年期以上的应收账款报告期内计提比例是否充分、合规。

  国轩高科在随后的回复中列出2020 年末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上客户坏账计提情况,但名单中并无此次安徽证监局所提及的猎豹汽车以及益维汽车。

  对于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显著高于同行,国轩高科解释称,客户结构目前主要以国产自主品牌为主。由于受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兴起,对一些国产汽车品牌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客户自 身资金较为紧张导致应收账款回款不及时。

  另外,其对商用车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商用车客户受政府财政支出计划等因素影响,回款周期一般较长,同时商用车客户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影响较大,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

  多项信息披露不及时

  除了坏账计提不充分外,安徽证监局此次还关注到国轩高科关联交易审批、政府补助披露等方面问题。决定书显示,国轩高科2021年上半年,公司与关联法人埃诺威(苏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6587.53万元,达到临时披露标准时未及时披露。

  在政府补助披露方面,2020年9月底,国轩高科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收到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合计1.69亿元,应披露而未及时披露,迟至2020年10月14日才披露。另外,2020年12月30日,国轩高科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收到新能源汽车财政奖补3049.81万元,应披露而未及时披露,迟至2021年1月7日才披露。

  对于主管部门的监管措施,国轩高科称,上述情况发生在2020年上半年及之前,公司发现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整改并加强内控管理。截至目前,上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将严格遵循会计准则、计提充分,信息披露和内部审批程序将严格按照监管规则执行。

  国轩高科近年来得益于新能源电池需求爆发性增长,市值规模一直维持高位,截至今日收盘,国轩高科总市值为699.18亿元。在6月新能源电池装车量方面,国轩高科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LG新能源和中创新航排名第五,市场占比为4.94%。

  据了解,国轩高科正在发行的GDR今日确定最终价格为每份30美元,以发行数量2283.34万份计算,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亿美元。GDR发行为其下一步扩张铺路。

  -END 电车汇 2022/7/26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