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升温 市场空间可达千亿级

动力电池回收升温 市场空间可达千亿级
2022-05-26 08:51: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裴健如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也成为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此领域加码。

  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宝马集团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循环)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层面进行合作,从而实现宝马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实际上,早在2020年,宝马集团便与华友循环合作开发废旧动力电池在工厂叉车上梯次利用的场景,并成为中国首家实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汽车制造商。通过本次合作,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应用范围将拓展至宝马集团整个沈阳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相关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在此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贯彻循环理念,增加再利用材料的使用,减少对珍稀原材料的依赖,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目前废旧动力电池主要有两种途径进行回收处理:一是再生利用,是指将目前市场上锂动力电池中含有的锰、锂,以及更为稀缺的钴、镍等重金属资源提取出来;二是梯次利用,即拆解退役电池成模组或电芯,形成小型电池用于低速电动车、电动工具、太阳能路灯,或将多个完整的电池包合并,用于光伏、风能储能装置等领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而根据协议,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将合作对动力电池进行拆解,并通过华友循环的绿色冶金技术,高比例提炼电池中镍、钴、锂等核心原材料。与原先动力电池拆解回收再利用方式不同的是,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模式可实现高比例提炼的核心原材料100%返回到宝马自有供应链体系,并再次用于宝马新能源车型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这一举措将减少矿产资源开采中70%的碳排放量,进而减少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认为:“目前中国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方兴未艾。此次华晨宝马与华友循环的合作,不仅有助于宝马进一步降低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还有助于宝马与供应商伙伴共同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和再利用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除宝马集团外,不少车企和产业链企业都在竞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这一赛道,如比亚迪、特斯拉、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格林美、天奇股份等。其中,格林美5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2年,公司计划回收废旧动力电池和废料3万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装配2.0GWh以上,同比增长100%,电池废料黑粉制造10000吨以上。

  东莞证券研报称,一般而言,当动力电容量衰减至80%以下时就需要更换,并对其进行回收利用。考虑到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自2015年开始放量,并随后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结合目前汽车动力电池的平均使用寿命大约为5~8年,可以推断国内早期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陆续进入报废期,并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销量实现高速增长,预计未来2~3年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需求渐显迫切。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

  今年2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适度加快国内锂资源的开发进度,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高效拆解、再生利用等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回收比率和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提及,实施废旧动力电池、废旧手机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并针对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单独进行了指导说明。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近两年动力电池回收政策高频发布,行业标准持续出台、规范化程度持续提升,为行业市场空间释放提供保障。预计2030年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可达1089亿元,其中动力电池占比将达84%,一个上千亿级的市场已经打开。

每日热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