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易手,宝沃汽车最后也没能撑住

几经易手,宝沃汽车最后也没能撑住
2022-04-29 09:36:36 盖世汽车网

  又一家车企,撑不住了

  几经易手之后,号称德国品质的宝沃汽车最终还是没能在中国市场上保全自己。

  4月初,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8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清算申请。4月22日,北汽福田再发公告表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受理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

图片来源:北汽福田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北汽福田公告截图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同时还公布了受理以上申请的原因,北京宝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审计报告显示其资产不足以偿付全部负债,北京宝沃属于破产适格主体,已具备破产原因,故对北京宝沃的破产清算申请,本院应予受理。从在国内被复活到破产清算,短短6、7年间,宝沃这个曾自诩为“德系四强BBBA”的汽车品牌,看起来马上就要再走一遍退市的流程了。

  确实同源,但早就不同命了

  如果为北京宝沃品牌溯源的话,其一直强调的德系品质倒也有所依据,宝沃确实是北汽福田通过海外收购带回国内的汽车品牌。

  1919年卡尔·宝沃(Carl Borgward)在德国不莱梅创建了宝沃汽车,最初的几十年,宝沃汽车的整体发展相当不错,产品线逐步覆盖了轿车、跑车、巴士、消防车、船艇、卡车,甚至还有坦克、直升机等。到了上世纪50年代末期,宝沃汽车达成了属于自己的巅峰时刻,曾是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图片来源:宝沃汽车图片来源:宝沃汽车

  当时的宝沃汽车,确实有和奔驰等德系老牌汽车制造商相提并论的资格。在1961年,宝沃曾领先奔驰和宝马,率先实现了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但和BBA持续壮大的发展轨迹不同,宝沃汽车的辉煌期并没有持续太久。事实上,正是在同一年,宝沃汽车经历了从市场巅峰跌入谷底“大反转”,因资金周转问题,宝沃在1961年正式宣布破产。

  再次回归,已经是大半个世纪之后的事情了。

  从在德国退市到被北汽福田收购复活,宝沃汽车等了50余年。2015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宝沃高调宣布正式复出,随后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沃很快就推出了“复活”后的首款车型BX7。在国际市场上刷足了存在感之后,复活宝沃汽车的幕后金主也浮出了水面,来自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宣布,早在2014年就斥资500万欧元正式收购了宝沃汽车。

  有了德系品牌的加持,一直都在寻求重构业务结构的北汽福田迅速行动了起来。通过宝沃汽车,北汽福田终于找到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突破口,2016年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在国内市场上投放了第一款产品——BX7,后续又带来了BX5、BX6等车型。

宝沃BX7,图片来源:宝沃汽车宝沃BX7,图片来源:宝沃汽车

  可问题是,如何让乘用车用户接受呢?北汽福田的根基在商用车板块,虽然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但在乘用车市场上并没有培养出多少品牌方面的认知;宝沃汽车虽然曾经是拳打奔驰脚踢宝马的存在,但这是半个多世纪之前在国外市场上出现过的情形,对大多数国内消费者而言,到了北京的宝沃,同样是乘用车市场上一张白纸。

  如何才能破局呢?

  中国消费者迷信德国品质,自己“前身”曾经的竞争对手BBA又已经是中国乃至全球豪车市场上的绝对领跑者,这样的前提之下,该如何美化自己,好像已经不算是太难的问题。北京宝沃的方式很直接:深度捆绑BBA,强推德系血统。换言之就是在品牌上强调和BBA的历史渊源,“BBBA”就是这一理念下的产物;产品上主打德系传承,虽然“老板”是中国车企,但产品宣传中一定会强调所谓的德系DNA,此前的北京宝沃一直都以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自居。

  又一次失败的中外“联姻”

  北京宝沃的“套路”,在前几年的国内市场上并不算是新鲜事儿。青年汽车用过,通过与英国的莲花工程公司合作,推出过青年莲花品牌;北汽用过,通过收购瑞典的萨博汽车品牌,打造了北汽绅宝品牌;鑫源控股用过,通过收购意大利摩托车品牌斯威,推出了斯威汽车品牌。

  目前看来,以上汽车项目无一例外都是通过与海外品牌的“联姻”(通过收购或合作,获得品牌冠名,但无论是收购还是合作,基本都停留在品牌层面,并没有太多技术层面的交流),打造了全新的品牌征战国内乘用车市场,结果也都很相似,短暂的高光过后迅速归于沉寂。

  从市场表现上看,虽然没有出现过太大的市场爆发,但品牌发布后的最初几年,北京宝沃交出的市场数据还算不错。2019年巅峰时期的年销量曾超过4.5万辆(也有说法表示北京宝沃2019的销量中,相当大的比例都是当时的大股东神州系内部消化了),但进入2020年之后,北京宝沃销量开始直线暴跌,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年销量不足万辆。

几经易手,宝沃汽车最后也没能撑住

  从商用车转战乘用车市场,福田之前国内也已经有过先例。通过引进并消化德国尼奥普兰的技术,青年汽车曾在国内客车领域取得过相当不错的成绩,一度占据着全国豪华客车市场70%的份额。尼奥普兰之路的成功,点燃了青年汽车挑战乘用车市场的热情,并想要将客车领域成功的经验复制到乘用车领域(通过与莲花工程的合作进入到了乘用车领域,后续又想要通过收购萨博品牌走高端路线),期待着通过在国际市场上的并购迅速擢取技术、平台以及品牌底蕴,实现跨越式发展。但事实证明,青年汽车的乘用车业务只是在蚕食其从商用车市场获得的利润,并最终导致了青年汽车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结果。

  福田汽车是国企,背景和底蕴都不是青年汽车可以比拟的,结局肯定也不会如同青年汽车这般草草收场,但从财务报告上看,宝沃汽车项目确实已经是福田汽车的沉重负担。

  单是2016年-2018年(北汽福田在2018年挂牌出售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三年间,宝沃汽车的累计净亏损就高达40.14亿元。福田汽车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扣除宝沃事项相关因素后,利润总额约3.55亿元左右。但如果结合因北京宝沃借款、往来欠款、担保事项以及公司持有的北京宝沃股权事项回收等减值项目,福田汽车2021年度的利润总额约为-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

  虽然几年前就已经出售了北京宝沃的控股权,但最终获得北京宝沃67%股权的神州优车(陆正耀的神州帝国已经坍塌,旗下业务此前曾接连“爆雷”)这几年的发展也是一地鸡毛,导致的结果就是,拯救北京宝沃的白骑士没有出现,反而受神州系所累,加速了北京宝沃衰落的进程。

神州优车曾联合宝沃汽车发布全新战略,图片来源:宝沃汽车神州优车曾联合宝沃汽车发布全新战略,图片来源:宝沃汽车

  针对法院受理北京宝沃破产清算一事,福田汽车方面当前的态度是,相关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看,福田汽车的现金流可能已经不太宽裕了,福田汽车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大动作不断,增发股份外,还陆续进行了多起资产变现。这样的前提下,为宝沃项目及时止损,看起来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宝沃汽车再次走上了破产清算的老路,这样的结局对于今后的国内汽车市场也是一个警示,所有的合作和收购都应该以产生协同效应为前提,需要寻求技术和优势资源上的互补。汽车制造业没有太多一蹴而就的戏码,期待着通过收购一些海外商标走捷径的路线,并不可取。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