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骏销量“成谜”,东风日产2月销售6.36万辆,环比下跌42.8%

奇骏销量“成谜”,东风日产2月销售6.36万辆,环比下跌42.8%
2022-03-07 19:04:42 云青

  近日,东风日产公布其2月终端销量数据为63688辆,环比下降42.8%,同比微跌。其中,日产品牌2月终端销量55795辆,环比1月份的100018辆,下跌44.2%。

3

  受春节影响,2月份通常是每年中的销量低点,不过东风日产环比几近腰斩的数据,大概率是跑输了大盘。乘联会数据预测,基于春节后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回暖的态势,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预计同比大幅增长11.2%,销量达到130.0万辆。

  与东风日产(包含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品牌)乘用车事业板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合资公司)旗下商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2月份则显得春风得意,销量达到13806辆,同比增长25.7%。

  分车型来看,2018年末换代的新天籁,成了东风日产仅有的安慰,2月份终端销量达到10268辆,同比增长37.2%,不过,销量破万的代价是终端成交价的大幅优惠,与凯美瑞、雅阁差了一大截,不知道东风日产是喜还是忧。

4

  “以十四代轩逸领衔的轩逸组合”,即14代全新轩逸+13代经典轩逸,2月份终端销量突破2.8万辆,达到东风日产销量的44.8%,更是占据日产品牌的51.1%。可以说,同堂销售的轩逸,是东风日产销量的根本,东风日产在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占据重要一席。不过,这一领域向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新能源车的崛起,比亚迪秦和五菱宏光MINI EV对轩逸的地位发起攻击。

  奇怪的是,东风日产并未提及轩逸e-POWER的具体销量数字,要知道e-POWER可是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被东风日产寄予厚望,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曾表示,未来将会发布7款e-POWER车型。轩逸e-POWER于2021年年底开始交付,搭载由东风有限生产的型号为HR12 e-POWER增程系统,该系统由1.2L三缸机与电动机组成,官方宣称市区工况油耗可低至3.9L/100km。

5

  随着全新一代奇骏(配置|询价)换代,SUV成为东风日产销量下滑最严重的板块。官方数据线显示,2月份日产SUV家族销量为1.8万辆,同比2021年2月份的2.16万辆,下滑16.7%。好在“小兄弟”逍客表现较好,销量达到9700辆,同比增长7.6%。

  东风日产已经连续数月,不再单独公布奇骏销量成绩,不过,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奇骏2021年11月-2022年1月分别销售4080辆、3306辆、2500辆,其中1.5T全新奇骏分别销售2394辆、1250辆、1083辆。

6注:数据来源搜狐汽车

  2021年7月底,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上市初期因全系搭载1.5T三缸发动机而一度冲上热搜,东风日产高层亲自为1.5T VC-Turbo发动机站台,但奈何消费者并不买单,5个月之后,搭载2.0L发动机的奇骏荣耀(上一代奇骏)上市,以提振东风日产SUV家族销量。

7

  启辰品牌方面,2月销量7416辆,终端零售同比增长133.6%,相比一月份零售10008台,环比下跌25.9%。其中,启辰大V销售3,041辆,启辰D60系列销售1097辆,启辰系列电动车型销售2273辆。

  东风日产并没有公布刚刚纳入体系的英菲尼迪品牌销量,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英菲尼迪在华全年累计销量不足1万辆,下跌幅度超过60%。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日产2019-2021年销量分别为117万辆,113.31万辆和113.48万辆,一直徘徊在110万-120万区间。与销量微跌形成对比的是,东风日产品牌阵营在不断壮大中,2021年初,启辰品牌回归,2022年伊始,英菲尼迪加入东风日产,至此,东风日产形成由自主+合资+豪华组成的低、中、高品牌矩阵。面对2022年,如何协调三个品牌间的资源,如何带领日产品牌找回昔日辉煌,以及如何实现启辰品牌、英菲尼迪品牌从0-1的突破,考验着高国林带领着的东风日产领导班子的智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