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与东风接洽 借电动化重返中国市场?

欧宝与东风接洽 借电动化重返中国市场?
2022-02-18 12:46:14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Stellantis集团在华频现调整动作。有消息称,Stellantis集团旗下欧宝品牌正与东风集团磋商合作事宜,未来将以国产的身份重回中国市场,旗下车型与神龙汽车共线生产,并将基于同平台打造车辆。

  对此,Stellantis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有关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运营战略的事情,3月1日大家就知道了。”东风集团方面向记者回应:“到目前为止没有该消息。”

  多次被传重返中国市场

  早在2019年底,就有神龙汽车将引入欧宝品牌的传闻。彼时东风集团回应称,按照新战略联盟协议,欧宝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权已经交给了神龙汽车,但何时导入、如何导入,目前尚未有最后答案。

  “欧宝品牌曾以进口车的方式进入过中国市场,给消费者留下过印象。在这一基础上,欧宝如果再引入中国,要考虑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必须瞄准一种成功导入的方式,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共同的新课题,相信后面我们会给出答案。”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曾向记者表示,“这个权利(合作权)已经授予给我们了,现在只是什么时候启用的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在经历过前期观望阶段后,跨国车企纷纷开始全力以赴向电动化转型,加速推出电动化平台及全新电动化车型。例如,大众汽车MEB平台及ID纯电系列车型现已投放市场,本田和丰田也相继推出纯电产品。

  反观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在电动化方面的确落后不少,而欧宝品牌或可成为其迈向电动化的有益尝试。

  去年7月,在Stellantis集团举办的EV Day上,欧宝品牌发布了全新Manta-e概念车的官图。作为欧宝品牌经典车型之一,Manta也将全面开启欧宝品牌的电气化转型。

  “从2024年开始,欧宝品牌全系车型都将推出电动化版本,到2028年,欧宝将在欧洲市场全面实现电气化。我们将回到中国,带来百分百的欧宝电动车。” 欧宝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罗谢勒(Michael Lohscheller)表示。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Stellantis集团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德国汽车品牌的良好声誉,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与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展开竞争,同时也无需承担品牌声誉不佳所带来的负担。

  不排除采取独资形式?

  欧宝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当时这家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吕塞尔斯海姆建立,起初是一家缝纫机制造商,此后转变成自行车制造商。1929年,欧宝品牌将80%的股份卖给通用汽车,到了1931年又将剩余的20%股份再卖给通用汽车,此后便成为通用汽车旗下子品牌,主销市场为欧洲各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欧宝品牌并不陌生。早在1993年,欧宝品牌就进入中国市场,相继引入英速亚、全新赛飞利、麦瑞纳,以及全新雅特GTC等多款产品。不过,由于与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竞争等原因,欧宝在中国始终未能做大,最终于2015年1月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欧宝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22年,但直到退出时,其全国保有量也仅有4万辆。2017年,通用汽车将其以22亿欧元卖给PSA集团,并在2018年实现欧宝业务扭亏为盈。

  随着PSA与FCA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欧宝也纳入新集团麾下。尽管近年来Stellantis集团旗下品牌在华发展均不顺利,但集团高层不断向外界透露不愿放弃中国市场的信息。他们认为,中国市场不仅是Stellantis全球化发展的必争之地,更是Stellantis在电气化、智能化方面的重要赛场。

  Stellantis集团掌门人唐唯实表示,不会排除在中国市场的任何可能性,包括寻找新的当地合作伙伴。根据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合资企业的限制。

  在此背景下,欧宝品牌将以电动化身份重返中国市场,唐唯实所说的“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引发外界猜想,欧宝或许有可能采取独资形式再度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外界种种猜测,Stellantis集团相关负责人反复表示,将会在3月1日发布的全新在华战略中透露更多信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